>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巴尔思御史》戏剧节获奖 一部好剧带活一个团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李晓芳

  这是一次全国最具活力和生机的现存剧种的全家福。这是近年来中国戏剧的奥斯卡。11月9日至25日,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在苏州举行,从全国报送的139台参赛剧目中胜出的29台剧目挺进本届中国戏剧节,在古城苏州轮番上演,角逐大奖。我省参演的重点剧目、晋剧《巴尔思御史》以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深刻的现实意义脱颖而出,在参评的29台剧目中综合得分名列前茅,以绝对优势荣获本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晋剧 《巴尔思御史》是山西演艺集团组建以后,重点推出的首部舞台作品,该剧获中国戏剧节大奖并非偶然,启示有三点。

  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是晋剧《巴尔思御史》赢得观众,获得大奖的双翼

  启示一:何为一部好的传统剧目

  姚天福(1229-1302),字君祥,山西稷山县南阳村人。幼读史书,通明大义。姚天福曾作过监察御史、大都路总管兼大兴府尹等要职,任职期间刚毅正直,不畏强权,多次奏揭皇亲国戚的罪行,颇得元世祖忽必烈欣赏。一日,姚天福劾奏丞相阿合马不法行径,殿上群臣顿感震惊。姚天福当殿列其罪状,才念三条,忽必烈说:“就此三条,已够斩首,何奈别余?”便当众赐天福为“巴尔思”。“巴尔思”为蒙古语“老虎”之意。忽必烈将姚天福称为巴尔思,除了赞扬其不畏权贵的精神外,还有以姚天福这样一个老虎御史震慑贪官污吏。姚天福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所到之处,兴利除弊,深得朝廷信任和百姓爱戴。大德六年,姚天福病逝大都,享年73岁。朝廷赠授其正奉大夫,追封平郡公。

  姚天福是元代反腐倡廉的清官,为元初的吏治做出杰出贡献,其人其事可歌可颂。以我省代表剧种晋剧创作演出三晋历史人物为题材的戏剧,具有天时、地理、人和之优势。著名剧作家梁波先生深知历史剧三味,巧妙地处理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他没有按照姚天福的生平事迹结构剧情,而是依据姚天福刚正不阿的性格,围绕弹劾当朝丞相阿合马引发的姚天福与周围人等之间的矛盾纠葛展开剧情,揭示人物内心世界。作为姚天福的对手——阿合马虽然没有出场,但通过暗杀姚天福的打手之狠毒,使观众处处感觉到他的存在。这是此剧能成功立在戏曲舞台上的深厚文学基础。

  晋剧《巴尔思御史》的二度创作也是成功的。导演石玉昆先生对全剧清雅意境的把握,音乐设计刘和仁先生对晋剧韵味的体现,舞美设计赵国良先生对人物和剧情的烘托等各尽其职,体现了“一棵菜”的精神。

  全剧没有一个全国知名的大牌演员,甚至没有一个梅花奖演员,但是他们各展其才,凭借整体实力,捧回中国戏剧节大奖

  启示二:一部好剧目炼成一批年轻演员

  晋剧,又称中路梆子,是山西代表剧种,也是我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近10年来,闪耀时代精神、观照现实人生的晋剧新创剧目匮乏;城市人快节奏的生活,与传统戏曲一板一眼慢节奏的表演程式难以契合;晋剧已经渐渐淡出省城舞台,淡出城市舞台。晋剧雄风重振,需要观众,更需要吸引观众的新创剧目。

  省晋剧院是全省最大的艺术表演团体。2012年开始,他们通过多种渠道找剧本,甚至向全国公开征集。真诚感动了著名剧作家梁波。梁波作为特殊人才被天津引进已退休。人退休笔却未退,《三关明月》《大脚皇后》等剧作接二连三在中国戏剧舞台上熠熠生辉。梁波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到天津前,在我省文化系统任职。省晋剧院找到梁波时,他正在为天津京剧团写 《巴尔思御史》,家乡人千里上门求援,身体孱弱、大病初愈的梁波决定加快写作进程,尽快将《巴尔思御史》交给省晋剧院,拍成晋剧。

  经过省内外专家反复论证,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山西演艺集团重点扶持,2013年年初省晋剧院大胆决定将姚天福的故事搬上舞台,由本院青年团担纲演出,大胆启用年轻演员,让他们挑大梁,扭转省晋剧院艺术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境。李建清是一位年轻的女老生演员,启用她在剧中饰演主角姚天福,很多人都捏一把汗。通过近一年的舞台实践,李建清等一批年轻演员的成长进步日新月异。本届戏剧节,李建清获优秀表演奖。李建清扮相儒雅,嗓音洪亮,具有丁(果仙)派吐字清晰、韵味醇厚的演唱风格。刘建平扮相清秀,嗓音甜美,演唱风格婉转柔美。演员各展其才,为此剧成功增添绚丽色彩。

  一部好的剧目,可以锻炼一批年轻演员。在本届中国戏剧节剧目评论会上,著名戏剧评论家姚欣代表评委发言。他说:“该剧剧本好、导演好、音乐好,演员阵容整齐、行当齐全,展示了一个省级艺术院团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全剧没有一个全国知名的大牌演员,甚至没有一个梅花奖演员,但他们凭借整体实力、精湛的艺术,受到观众热捧。山西省晋剧院是个拥有50年历史的文艺院团,近年来很少在国家级重大展演评比中亮相,本届中国戏剧节的精彩演出,让观众和专家看到他们的实力和希望。希望该剧能够成为山西省的一台经典保留剧目。”

  过去,他们常年在乡下演出。有好戏,就不愁城市没观众、没市场,省晋剧院青年团半年演出《巴尔思御史》近80场

  启示三:一部好剧目带活一个团

  文艺院团是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2011年省晋剧院在改革中,被中宣部、文化部确定为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国有文艺院团,肩负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剧,及创排晋剧新剧目服务人民的双重重任。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山西演艺集团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在新剧目创作经费等艺术生产方面,全力支持省晋剧院。

  今年4月,晋剧《巴尔思御史》太原首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观看演出后说:“这部新创作剧目确实好听好看,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一部好戏,故事情节尤其生动感人,流畅自然。该剧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刻的教育意义。”她殷切期望全体演职人员继续努力,尽快走向全国,并向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冲刺。

  晋剧《巴尔思御史》边演边改,六易其稿,精益求精,不断精进。省城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连演10场,观众济济一堂。9月成为晋蒙文化交流的开幕大戏,在呼和浩特乌兰恰特大剧院上演,一票难求。10月应邀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展演,引起轰动。11月赴苏州,亮相中国戏剧节,好评如潮。

  “以史为鉴,讲历史故事,弘扬和传播正能量,对配合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剧中姚天福克服层层阻力,为百姓伸冤,坚持弹劾当朝丞相阿合马,看得痛快、看得过瘾。姚天福这样的清官、好官,不论什么时代,老百姓都会敬他爱他,需要他!”这是看罢这出戏,南北观众一致认为,这是一部好戏!省晋剧院青年团半年演出近80场。

  实践证明,一部好的剧目可以带活一个院团。

yule.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7/n390872211.shtml report 2844 这是一次全国最具活力和生机的现存剧种的全家福。这是近年来中国戏剧的奥斯卡。11月9日至25日,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在苏州举行,从全国报送的139台参赛剧目中胜出的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