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有所依》恶保姆引发众怒 养老是盘太大的棋

来源:搜狐娱乐
老有所依剧照
《老有所依》剧照

  搜狐娱乐讯 《老有所依》目前在浙江卫视已经播出过半,收视率一直保持四家第一,随着剧情的推进,三个不同家庭的养老问题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尤其这几天剧情进展到了男主角吕希的妈妈全身瘫痪惨遭保姆虐待这一块,在网络上引发了两极分化的热议。一方说,真是拍得太真实了,这是赵宝刚到目前为止拍得最好的电视剧。另一方却说,真实得过头了,太揪心了,看不下去了!恶保姆引发了众怒,保姆问题这些年俨然已成城市中产阶级的切肤之痛,屏幕外的滔天愤怒,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价廉物美的好保姆太稀缺了。

  保姆问题之外,啃老问题、黄昏恋现象、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的苦B现状……几乎哪一条都能轻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对于网友们一片“太难受了”的叫苦声,编剧陈彦表示,“社会正处在剧变期,真相残酷到你无法相信,我已经选择了相对温暖的素材。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还有更可怕的事情在发生。如果你连看不敢看,那就更谈不上去解决它了。”陈彦称,写这个剧本的时候,的确是写得有点抑郁,包括导演自己拍也拍得有点抑郁,但是总归要有这样的作品来反映现实问题吧?总不能满屏都是轻松解乏的雷剧吧?

  人力资本飞涨

  好保姆渐成稀缺资源

  吕希的妈妈全身瘫痪后,吕希和江木兰两口子为了不耽误工作,只好找了个保姆来姐照顾她。没想到来姐表面热情勤快,实际上却心理阴暗,因为时常遭遇醉酒老公家暴,就把一腔怒火都发泄到了吕母身上。吕母因为失去语言表述能力,无法告诉家人真相,面对吕希和木兰,只能默默泪流。

  “我是昨晚看预报了,当看到她虐待老太太那会气的我直拍大腿!幸亏江木兰安装摄像头了,否则她妈咋死的都不知道哦。”

  “看到保姆虐待人这集了,真给我气无语了。真的是老人们上了岁数就保护自己的能力很差,想想他们一辈子无私的付出和为我们吃的苦,我们真的应该关注和善待身边的老人。”

  类似这样的评论在网上比比皆是,保姆恶行暴露,吕希他们去中介公司追问时公司透露保姆来姐是陕西人,赵宝刚估计没想到,就这么一个不经意的小细节都让网友急了眼:“不要黑我们陕西人!”

  尽管吕母后来脱离了保姆的魔掌,但是观众们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作为过来人或是正在为保姆问题困惑的人,他们立刻敏锐地意识到了木兰一家接下来要面对的难关:再找个保姆还是想办法自己照顾吕母?“伺候一个全瘫痪的保姆非常难找。现在我们这里2500块钱根本就找不到,3000块钱都难找。我朋友的父亲能走路、上厕所,能自己吃饭,找个保姆2800块钱还不打扫卫生。老爷子病了住院,单间两张床,给保姆涨到3600块钱一个月,还嫌少,走了。”“我邻居请个保姆照顾身体健康的爷爷还要四千块钱呢,保姆还偷钱,被抓了个现行,身份证还是假的。”

  ——这就是摆在城市白领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好保姆不是没有,但是太贵了也太少了,即使你千辛万苦找到了,算算自己那点可怜的工资,说不定就是在为保姆打工了。更要命的是,一到年底,保姆们就纷纷辞别东家回老家了,中国人讲究过年要团聚,保姆们也是人,谁家再困难,这个年假都是必须给的。然后过完年保姆或者就是不回你家了,或者就是话里话外要你提薪了,让你感觉自己就是一杨白劳。

  生活压力太大

  绝世好男人也有hold不住的一天

  如果说《老有所依》有让人觉得温情的一面,那就是吕希和江木兰这两口子了。尤其是张铎扮演的吕希,以“绝世好男人”的形象,获得了网友“男神”的超高评价。“《老有所依》里贴心好丈夫吕希瞬间让好感破表,都说养儿就是建设银行,养女儿就是招商银行,张铎同志还偏偏要给招商银行添砖加瓦,还忙得乐得其所,那贴心,哪个女人看了不来个羡慕嫉妒恨啊。”

  但是随着老人们的问题越来越多,即使是吕希这样的好男人,都要hold不住了。为了能有更多钱照顾老人,吕希辞去原来事业单位清闲的工作,正满怀希望想大展宏图,结果新公司却黄了。接下去还有一连串的变故等着吕希,吕母的身体日渐恶化,木兰却像嫌负担还不够多似的,又把爷爷也接到了身边。这些也都算了,最后木兰跟吕希提出想要回桐城的建议。这成为压垮吕希的最后一根稻草,吕希说木兰只考虑老人,不考虑他和悦悦,两人终于走到了离婚边缘。

  赵宝刚承认,他是有点故意的,就是要把这个绝世好男人给逼到这一步,让观众看清现实的残酷:“《媳妇的美好时代》告诉你婆媳还可以这样相处,《老有所依》也一样,我塑造了个好老公的模样。当然,老公好首先是因为媳妇好,媳妇把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但是就算是这么好的媳妇,最后还是快离婚了。”

  吕希面对的问题,也是很多70后、80后独生子女正在面对的问题。这两个年龄段的人正处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黄金期,如果有健全规范的养老体系机构来分担他们的养老压力,那么类似的悲剧就不会发生。目前养老做得比较好的国家有三种养老方式:家庭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传统中国是完全靠家庭养老,社会上现有的各种机构养老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公立养老院床位不够,私立养老院出于盈利目的不愿意接收有些老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老有所依》这部电视剧也许没法得出完美答案,因为这必须是依靠整个社会的力量才能来解决的。从这点上来说,也许《老有所依》最大的作用是发出了足够大声的警示:养老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再不解决也许就真来不及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7/n390866042.shtml report 4351 《老有所依》剧照[相关]《老有所依》进社区张..|《老有所依》概念版片花..搜狐娱乐讯《老有所依》目前在浙江卫视已经播出过半,收视率一直保持四家第一,随着剧情的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