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二的长征》全国首演 大背景表现小人物成长

来源:搜狐娱乐

  11月23日至24日,我国首部以长征为题材的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在广东省东莞市玉兰大剧院举行全国首演。该剧是东莞市创编生产的第7部原创音乐剧,旨在纪念长征80周年。在东莞首演后,将在全国近30个大中城市的大剧院巡演60场。

  首部以长征为题材的音乐剧

  莞产原创音乐剧《王二的长征》由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东莞市东城区办事处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东莞市东城区文化服务中心、东莞(东城)保利文化艺术制作基地、东莞保利文化演艺团有限公司、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由东莞保利三宝演艺团担纲演出。该剧集结了当今国内一流的音乐剧创作团队:著名音乐人三宝担任艺术总监和作曲,著名编剧关山担任编剧、作曲,黄凯担任导演。

  《王二的长征》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而作,是中国首部表现长征题材的音乐剧。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进行战略大转移,从江西瑞金出发,历经赣、闽、粤、湘等11个省,翻山涉水,行程达两万五千里,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革命诗篇。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长征不仅留下了渡湘江乌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过草地、翻雪山等鲜活的历史画卷,更留下了不朽的长征精神,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历来以长征为题材的艺术创作数不胜数,但用音乐剧来表现长征,这还是第一次。 《王二的长征》出品方之一的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是长征80周年,该剧是为长征80周年献礼。“没有长征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我们做这部剧的目的就是要告诉现代人,长征的精神是永恒的。”导演黄凯说:长征,是20世纪影响力最大的事件之一,它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主导长征的,是一批有信仰的知识分子;参加长征的,是以青年农民为主的红军战士。其中,也许就有王二。

  用长征的大背景表现小人物的成长

  《王二的长征》讲述了一个小人物的长征故事:长工王二为了给一名牺牲的同志捎信,在长征途中结识了很多人:想为孩子创造一个新世界的“同志”、不甘做姨太太的“文工团”、敢对老爷说“不”的“红米饭”、有一把自己的枪的“汉阳造”、为了一首诗而革命的“自由颂”、19岁的团长“老革命”以及红军的俘虏“反动派”。他逐渐成长为一名识字的战士,明白了这些人为什么要革命,红军到底是支什么样的队伍……

  借助长征大背景讲述小人物的成长故事,是《王二的长征》的主旨。编剧、作词关山说:“我写的是一个不一样的长征,和过去所有长征题材是不同的。”他想借助长征这个时代来表现一个人的成长,通过小人物去展示人性的气质,以独特的视角对重大历史题材做音乐化的处理,完成一个充满真实情感和生命色彩的音乐剧故事。

  提起主人公“王二”这个名字,该剧艺术总监、作曲三宝说,“王二”跟“张三”“李四”一样是个俗名,他就是个扔在人堆里都找不出来的小人物。但本剧就是用“长征”这个大事件表现小人物的成长,通过故事反映丰富的人性。因此,尽管这是一部带有主旋律色彩的作品,但又不同于一般的主旋律作品。反映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是三宝和关山的创作理念,在这一点上,《王二的长征》延续了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和《钢的琴》的风格,是一部接地气的作品。

  首创“颂”体的音乐剧表现形式

  正如导演黄凯所言,《王二的长征》并没有为我们讲述一个通常意义上的跌宕起伏的戏剧故事,它选取了一个大家熟知的事件,却进行了一次大胆的舞台演出样式的创新与实践。

  在具体呈现上,《王二的长征》由歌、演、颂3部分组成,剧情的叙述主要以“颂”与“演”来完成,而“歌”则不仅可以介绍人物,还可以表意与抒情,它淡化了剧情,却突出了人物;它摒弃了日常化、生活化的叙述,却纯粹、诗意,直击人心。

  作为二度创作者,导演黄凯从剧本与音乐中寻找舞台意象。通过对全剧的梳理,最终确立“走”作为全剧的“形象种子”:长征是一直在走,王二也一直在“走”;走在长征路上,他认识了许多字,也认识了“革命”。正如剧中所唱:“一直这么走一直地走,穿越层层夜幕笼罩的征途;一直这么走一直地走,走向滚滚浓烟弥漫的长路……”该剧通过舞台上实的“走”与虚的“走”、一个人的“走”和一群人的“走”的结合,通过脚步声的反复、层叠出现,将红军舍己为他人、一往无前的精神形象地升华。演员的台词与演唱部分的表演不追求生活化的、影视剧式的“伪写实”表演,取而代之以“凝练的、节制的、表现的”表演。

  如《路》这一曲目叙述了“自由颂”从上海的大家庭里出走,一路辗转走到瑞金的艰苦历程。为了让“自由颂”在舞台上真切地表演一路行走的艰难,所有歌队中的男演员用身体搭起了一条“路”,“自由颂”则踏着这条“路”边走边唱,队形不断变化,路不断延伸,舞台空间灵动、形象,演员表演真挚、动人。

  “据我所知,用‘颂体’这样的方式去表现,以前在国内的音乐剧里面是从来没有过的,在国外的音乐剧里面我也没有看到过,没听说过。”三宝说。他想用这种方式打破常规,颠覆人们对音乐剧表现形式的想象,不仅仅是跟别人不同,更多的是不想重复自己。

  舞台语言简洁有力

  三宝说,他不喜欢太华丽的东西,而是崇尚简约的、有视觉冲击力的舞美。这一点,在《王二的长征》中表露无遗。

  简洁而有力的表达,是《王二的长征》的舞台语言。它无须提供具象的场景及道具,而用机动、灵活的舞台调度,营造具有较强形式感及风格特点的舞台空间。全剧的调度、肢体表演及舞蹈设计与剧情表达紧密结合,寻找到富于内涵与表现力的简洁形式。

  《王二的长征》舞台上主要的道具,是一个横贯整个舞台的大台阶,由左、中、右3部分构成。演出过程中,大台阶一直留在舞台上,同样一直留在台上的还有21位演员,或担当歌队,或扮演群众,或充当布景,一直保持在场状态。

  黄凯说,《王二的长征》的舞美空间是一个很有假定性的空间,这个空间可以激发观众更多的想象力。整个舞台跟麻袋结合,有时候看起来像战场,有时候像丛林,有时候像坡路,有时候又像山丘等,制造出舞台空间千变万化的可能性。

  《王二的长征》的推出,再次增添了东莞“音乐剧之都”的魅力,提升了东莞城市的新形象。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此前表示,东莞下大力气建设“音乐剧之都”,形成了浓厚的音乐剧生产氛围,体现了雄厚的音乐剧生产能力,已成为国内的原创音乐剧生产高地,有力地扩大了东莞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王二的长征》集中重大历史题材、经典剧目、大牌制作、明星加盟等元素,故事情节错综复杂,塑造的人物有血有肉,符合当下的审美情趣,富有观赏性,又能带来深层的历史反思,必将成为莞产原创音乐剧的又一精品力作。该剧将继续采用“政府扶持、企业承办、项目办团、院线运作、指标监管”的音乐剧生产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谭志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6/n390808580.shtml report 3127 11月23日至24日,我国首部以长征为题材的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在广东省东莞市玉兰大剧院举行全国首演。该剧是东莞市创编生产的第7部原创音乐剧,旨在纪念长征80周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