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刘红梅:从不用替身的演员到中戏音乐剧教授

来源:搜狐娱乐
刘红梅
刘红梅


  自中文版《妈妈咪呀!》在国内巡演获得巨大成功后,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也引发了国外音乐剧中文版制作的热潮。音乐剧不错的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进入该行业,与教学紧密关联的各类艺术院校也加入了这支大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中央戏剧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早在1992年就开设了音乐剧教学课程,排演了《西区故事》等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的片段,令大批学子受益匪浅。伴随着其持续良好的发展,培养国内音乐剧方面的专业人才,已是当务之急。1995年,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班开始招生,孙红雷就是这一届音乐剧班的学生。之后,中戏每两年招收一个音乐剧班,一直源源不断地为我国的音乐剧发展培养人才。从最初中戏音乐剧专业建立到今天中戏音乐剧系成立,刘红梅一直身在其中,她从舞蹈老师成为了音乐剧导演,从教研室主任成为了音乐剧系主任。在第四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和第三届“学院奖”演出期间,记者见到了正在剧场当评委的她。

  初见刘红梅,只觉得眼前这位气质典雅、面容姣好的女教师十分眼熟。一番攀谈后,记者弄清了这种感觉的由来。原来,她曾在《太极张三丰》、《方世玉》、《乙未豪客传奇》、《落花坡情仇》等多部影视作品中扮演过主角。

  刘红梅毕业于中戏87“明星班”,与徐帆、陈小艺、胡军等当红影视明星是同班同学。毕业后,刘红梅留在母校做了教师。

  校内敬岗敬业,校外声名远播,即使教学事务缠身,还是不断有人慕名来找刘红梅拍戏。盛情难却,刘红梅利用假期演过不少动作戏,与李连杰、郑少秋、萧芳芳等当红影星都有过合作。跟刘红梅合作过的人大多对她赞赏有加——这个姑娘不仅演技好、人漂亮,拍戏还从来都不肯用替身。

  刘红梅是真正的“艺高人胆大”——小时候学武术打下了底子。刘红梅在甘肃兰州长大,7岁进入兰州市体校武术队,曾获少年武术冠军,后来考入甘肃省艺校舞蹈班,毕业后进入甘肃省歌舞团工作,参演了《丝路花雨》等多部舞剧。这些经历让她拥有了既漂亮又潇洒的好身手。

  不过,即使功夫再好,不用替身拍动作片还是有危险的。在拍摄影片《太极张三丰》时,刘红梅在跟对手过招时腿部受伤,当时就失去了知觉。可她责任感极强,不愿意耽误拍戏的进程,一边在附近的医院治疗,一边还来剧组拍戏,两头奔波中忍痛坚持拍完整部电影。腿伤还没好,紧接着《末日杀手》剧组又找到刘红梅,请她拍摄枪战片。由于当时能打的女演员很少,在导演一再邀请下,刘红梅只得绑着绷带又开始了新的拍摄。

  不过,任何磨难都不会让人白白经历,它使刘红梅变得更加坚强和成熟。

  刘红梅更多地把这股精气神带进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为音乐剧的教学和研究低调而勤恳地努力着,将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们——1994年随中央戏剧学院音乐系考察团访问日本,并于同年与四季剧团合作为学院排演音乐剧《西区故事》。1995年赴日本四季剧团研修学习,并演出《为你疯狂》。1997年再次赴日本四季剧团学习、演出。之后她在中戏一直主持音乐剧教学,不断地执导音乐剧,先后担任日本音乐剧《想变成人的猫》、美国音乐剧《西区故事》的舞蹈指导。她为中戏学生导演了音乐剧精品晚会、日本音乐剧《从梦中醒来的梦》、原创形体戏剧《蛛网》、原创音乐剧《伪君子》、美国音乐剧《名扬四海》、原创音乐剧《家》、美国音乐剧《为你疯狂》等;出版专著《音乐剧演员的培养》;发表了《音乐剧中的舞蹈场面》、《音乐剧与姐妹艺术之比较》、《音乐剧中的歌与舞》、《音乐剧教育在中国》、《国外音乐剧本土化的探索》等十几篇论文。刘红梅曾获得“田汉戏剧论文奖”二等奖、首届文化部创新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指导奖、“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表演奖”等,并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以及学院连续几年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今年,刘红梅又在为即将于11月底在中戏实验剧场上演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拜访森林》而奔波,担任该项目的中方策划和监制。该剧将《格林童话》中《杰克与魔豆》、《灰姑娘》、《小红帽》、《长发姑娘》中的角色巧妙地串联在一起,讲述了一个迷失和成长的故事。“看完该剧,观众一定会感慨万千,获得灵魂的震颤和心灵的洗礼。”刘红梅说。

  一部优秀的音乐剧离不开优秀的演员。刘红梅说,音乐剧是综合性极高的舞台表演艺术,涵盖了歌唱、言语、舞蹈、表演等,故事中人物的情感和语言要通过歌曲、台词、舞蹈和生活化的肢体动作传达。虽然它与歌剧、舞剧、话剧等舞台表演形式有相似之处,但其独特在于对歌唱、语言、舞蹈和表演给予同样的重视。“因此,音乐剧对演员能力要求极高,既要能歌善舞,又要能说会演。”

  关于音乐剧的创作与排演,刘红梅有着自己的心得。“一部好的音乐剧不仅需要歌、舞、剧的表演形式丰富,而且故事要生动、语言要幽默,使得人物极富情趣,给观者全身心的愉悦与享受。”刘红梅说,在创作过程中,所有创排人员、所有艺术形式都要为戏和人物服务。“我曾在英国看过‘憨豆先生’演出的音乐剧《奥利弗》。他的表演非常生动形象。生活里他从不耍大牌,每场排练和演出总结都是认真参加,还自己化装。他希望别人称赞他是一位演技高超的舞台剧演员,而非电影明星。”刘红梅若有所思,“所以观众才喜欢他、崇拜他。”

  对于音乐剧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刘红梅认为,从作品制作水准来看,目前国内音乐剧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因此,相关人士的期待不能过高或过低,才能让人心无旁骛地搞创作。“我很感谢中央戏剧学院的工作、学习环境,我校师生的努力一定不负众望。”刘红梅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6/n390808306.shtml report 2788 刘红梅自中文版《妈妈咪呀!》在国内巡演获得巨大成功后,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也引发了国外音乐剧中文版制作的热潮。音乐剧不错的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