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谷好好《红泥关》斩获文化奖 昆曲传承任重道远

来源:搜狐娱乐
谷好好近照
谷好好近照


  27年前,一个追逐戏曲梦想的温州女孩,坐长途汽车来到上海。27年来,她的生命只和昆曲相约相守,一桌二椅、刀枪剑戟就是她的世界。舞台上,她唱念做打、耍刀舞枪,样样在行,活脱脱一个“女汉子”。谢幕后,她是练功房里“这辈子要嫁给昆曲”的“女戏痴”。

  她是谷好好,有着“百变刀马”的美誉。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谷好好凭借在昆曲《红泥关》中饰演的东方秀一角,收获了文华表演奖。

  “这次获得文华表演奖是观众和专家对我27年来从事昆曲艺术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将来坚守昆曲的支持与期待。我是武戏演员,昆曲对于武戏演员的成才和要求非常苛刻,而武戏演员的上台机会又要比文戏演员少,昆曲传承任重道远,我要以此为起点,把中国武戏传承创新好。”谷好好说。

  刚进入武旦组时,谷好好师从著名表演艺术家王芝泉。通过继承王芝泉的绝活——双脚掏翎子,在全国昆曲院团首届青年演员比赛中,谷好好凭一出《挡马》获得了大奖,从此走上了刀马旦的道路。

  排练《守门杀监》时,谷好好考虑到自己的缺点:“我是个女性演员,个头又不是太高,扮演男人角色,究竟该如何增强舞台上的艺术性?”于是,谷好好决定练习小生演员的高难度技巧动作——甩发。她从圈甩、跪甩、平甩到左右甩、前后甩,几乎练全了各种甩发技巧。由于肌肉疲劳,谷好好得了严重的颈椎病。“舞台上的很多技巧有时确实有点违背生理特性,甚至怎么别扭怎么来。”谷好好说,“甩发要甩得快,包头勒头就必须勒得很紧,怎么甩都掉不下来。”

  台上的鲜花是台下的汗水浇灌的。正是凭借这种惊人的毅力和超出常人的刻苦,谷好好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从事昆曲艺术27年,谷好好在舞台上塑造过刀马旦、武旦、老旦、花旦、闺门旦、青衣、小生、娃娃生、雉尾生等角色,跨过很多行当。她跟大伙儿开玩笑说:“我这一辈子就‘嫁’给了昆曲。伤痛、泪水、动摇都抵不过那个登台的念头。纵使有一万个理由让你离开,但却有一个理由让你留下,那就是情有独钟的热爱。”

  2009年,她走上了管理岗位。刚开始有人问她:“作为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一个女子打拼到40岁,该是歇一歇、摘果子的时候了,为何要担起这么重的责任?”谷好好的想法很简单,以前只是管好自己、舞台和角色,现在她想要担起昆曲传承发展的重任,力求取得出人、出戏、出效益的成果。2012年,她主抓的昆曲《景阳钟》在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上囊括了15个大奖,剧目和演员双双获得榜首,这是上海昆剧团第三代青年演员首次在全国赛事上载誉而归。今年10月,《景阳钟》再接再厉,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摘得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第二名,谷好好荣膺文华表演奖。她激动地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今天所享受、所担当、所努力的。”

  逐渐转到幕后的谷好好,每天依旧早出晚归,为一出戏、为一个团队、为推广昆曲艺术而日夜奔波着。“其实,大家对我的期待更高了,压力也更大了,但论起舞台下干活的劲儿,我依旧是大家熟悉的那个刀马旦!”谷好好说。

  中国戏曲事业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期,每年,谷好好会在全国各地举办昆曲艺术讲座、讲解昆曲演出和推广昆曲走向青年。“酒香也怕巷子深,每年我们主动送戏进大学、进企业,争取发展更多的‘昆虫’。”经过多年努力,上海昆剧团的兰韵雅集俱乐部现已拥有1万名左右的铁杆“昆虫”。“昆曲需要加强普及推广、营销宣传、交流传播,还要代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这一切,都是我们今天必须思考、努力和重视的。”谷好好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程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5/n390729164.shtml report 1939 谷好好近照27年前,一个追逐戏曲梦想的温州女孩,坐长途汽车来到上海。27年来,她的生命只和昆曲相约相守,一桌二椅、刀枪剑戟就是她的世界。舞台上,她唱念做打、耍刀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