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巡演启动 展现小人物成长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礼智

  继《三毛流浪记》、《钢的琴》受到岛城观众的热捧后,三宝、关山第四度搭档合作的红色革命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将于2014年3月16日到17日在青岛大剧院上演。11月23日,艺术总监、作曲三宝和导演黄凯主演孙博共同亮相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在广东东莞举行的全国首演媒体见面会。提起主人公“王二”,三宝说就是个扔在人堆里都找不出来的小人物,他希望借“长征”这个大事件表现小人物的成长。

  王二的长征用大事件表现小人物成长

  音乐剧《王二的长征》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而作,是中国首部表现长征题材的音乐剧,借助长征大背景讲述小人物的成长故事:长工王二为了给一名牺牲的同志捎信,在长征途中结识了很多人,比如想为孩子创造一个新世界的“同志”、为了一首诗而革命的“自由颂”、十九岁的团长“老革命”……他逐渐成长为一名识字的战士,明白了这些人为什么要革命,红军到底是支什么样的队伍……

  提起主人公“王二”这个名字,该剧艺术总监、作曲三宝说,“王二”跟“张三”、“李四”一样是个俗名,他就是个扔在人堆里都找不出来的小人物,但本剧就是用“长征”这个大事件表现小人物的成长。

  三宝的舞台一个大台阶制造万般变化

  正如导演黄凯所言,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并没有讲述一个通常意义上的跌宕起伏的戏剧故事,而是在舞台演出样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与实践。在具体呈现上,《王二的长征》由歌、演、颂三部分组成,剧情的叙述主要以“颂”与“演”来完成,而“歌”则不仅可以介绍人物,还可以表意与抒情。特别是这个“颂”,据三宝所知,台词的念白在话剧中有,但在音乐剧中应该是头一次,“这次把它用于音乐剧的表现方式,是想做出和以往不一样的东西。”

  《王二的长征》的主要道具是一个横贯整个舞台的大台阶,由左、中、右三部分构成。演出过程中,大台阶一直留在舞台上。整个舞台错落着一个个麻袋,有时候看起来像战场,有时候像丛林,制造出舞台空间千变万化的可能性。

  演员的选择音乐剧演员最认可孙红雷

  自《三毛流浪记》、《钢的琴》之后,《王二的长征》是三宝与孙博合作的第3部音乐剧。说起演员的选择,三宝坦言不好找。三宝表示:“好的音乐剧演员很少,因为音乐剧在国内发展的时间不长,做音乐剧的人这几年才开始增多。虽然这几年有很多艺术院校开设了这个专业,但师资队伍也没有太多经验。虽然有一些毕业生,但水准还不够。”《王二的长征》共有21位演员,除了音乐剧专业的毕业生,还有其他艺术专业的毕业生。“男一号孙博就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的,在我看来,不管你学什么专业,只要适合就可以。因为音乐剧演员要求非常全面,要会唱、会说、会跳、会演。”

  在之前的采访中,三宝曾多次提起过想和孙红雷合作,因为孙红雷是他迄今最认可的音乐剧演员,“当年他毕业大戏演《想变成人的猫》,我和张艺谋一起去看,孙红雷当时没有名气,但我觉得他非常好,可惜当时我没有做音乐剧。”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5/n390728222.shtml report 1363 继《三毛流浪记》、《钢的琴》受到岛城观众的热捧后,三宝、关山第四度搭档合作的红色革命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将于2014年3月16日到17日在青岛大剧院上演。11月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