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辞旧迎新又一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灰狼
林青霞和李安携手走上红毯的一刻,台湾电影人最美好
林青霞和李安携手走上红毯的一刻,台湾电影几十年的瞩目与辉煌恍然绽放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灰狼/文)金马奖五十岁的生日热闹非凡,高朋满座,电影人济济一堂,五十年来最豪华的场景尽收眼底。而这一届的入围影片质量之高,亦配得上只可以璀璨形容的颁奖嘉宾阵容。然而岁月催人老,不但金马奖已到天命之年,昔日的红星也饱经沧桑,林青霞、秦祥林、甄珍、张艾嘉等人老得让人心碎,它们也都几乎远离了今日的电影圈,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而在另一方面,台湾电影则经历着太超过时代的变动和商业市场的活络后,开始进入新人辈出的喷发时刻,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钟孟宏已然成为台湾电影的中坚力量,而29岁的陈哲艺逆天表现,也让人牢牢记住了这个名字。

  即使对这个红毯来说,作为常客的梁朝伟、刘青云、张曼玉等人都早已过了巅峰期,杜琪峰和许鞍华这两位中坚力量也都六十上下,王家卫和蔡明亮仍有磨得功夫,但时不我待,王家卫的电影常常给人过时之嫌外,也总让人感觉少了些什么,而蔡明亮这一次则是谢幕演出,携着威尼斯影展评审团大奖的殊荣,最终如愿,在这种关键时刻,金马奖和主席李安最懂得成人之美,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对蔡明亮的最后一次告别上,亦是对于李康生,这个长期作为蔡明亮电影中一个符号而存在的演员,终于有了自我证明的价值。

  蔡明亮之后,台湾电影仅存的大师就只有侯孝贤一人,《聂隐娘》却还遥遥无期,台湾电影在经历太超过时代的商业摸索之后,艺术性反而慢慢掉落,《爸妈不回家》被称为新电影风格的作品,既是青年才俊崭露头角的时刻,也是他们延续艺术质量的努力。这部电影获得金摄影机奖的经历一早就暗示出强烈的黑马相,称为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新导演的大热门,然而它最终击败两位大师,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和蔡明亮的《郊游》登顶,间接证明了目前正是一个新人换旧人的时刻。

  因此,这一届金马奖的终点并非看星星,而是辞旧迎新。不是是台湾,香港电影里也出现不少惊喜,麦浚龙的《僵尸》和黄修平的《狂舞派》就是典型的代表,这两部在香港票房口碑双赢的电影入围今年金马奖,虽然没有重要奖项入账,但已经被业内高度赏识,并期待在明年金像奖上有所斩获。而对内地来说,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以及赵薇的《致青春》都有奖入账,除了让人赞叹老戏骨浑身是戏外,内地最好的编剧在金马奖被证明也同样是一种肯定。

  最佳纪录片授予《看见台湾》,这部被魏德圣称之“拍出来就为打破票房纪录”的鸿篇巨制,被认为是台湾近代史的缩影,而这部电影有着和《赛德克-巴莱》一样的勃勃野心,让人从真正意义上认识台湾,林庆台操刀的音乐同样是亮点之一。从这一部电影中,我们也能管窥台湾电影正在逐步恢复的自信,这对一个产业上正在发生重大人员变革的年代来说,是重要的时间标志,这也和台湾电影日渐勃发的民俗文化风潮,以及对台湾整体文化的重新审视都分不开。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狂砍技术奖项,都在人们意料之中,毕竟它有着极高的美学素养和张叔平等一帮幕后经营的坐镇,章子怡的表现同样让人信服。但除此之外,《一代宗师》太浮华的面子和它相对淡薄的里子,令其在最佳影片的竞争中相形逊色。这等于直接成就了29岁的陈哲艺:年轻、帅气、才气、金马奖的至高荣誉,真如邵逸夫说傅声“什么都有了”,金马奖在这一晚见证历史上的繁星之外,亦发掘出高潜质的后备人才,金马奖辞旧又迎新的50岁生日,也因此有了意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5/n390723140.shtml report 1829 林青霞和李安携手走上红毯的一刻,台湾电影几十年的瞩目与辉煌恍然绽放(搜狐娱乐独家专稿灰狼/文)金马奖五十岁的生日热闹非凡,高朋满座,电影人济济一堂,五十年来最豪
(责任编辑:左智婷) 原标题: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辞旧迎新又一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