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民营京剧团“幽兰”来沪 盘活众多老一辈名家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连日来,一个名为“幽兰”的北京民间剧团走进上海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师大三所高校,普及京剧历史知识,表演经典京剧剧目。而本周五,他们还将走进天蟾逸夫舞台,演出全本《杨家将》。

  对上海观众来说,幽兰这个名字还十分陌生,但其演出阵容,却让人眼前一亮:除了剧团自己的演员,参加演出的还有著名京剧演员邓沐玮、鼓界泰斗王玉璞、知名鼓师李中华、知名琴师陈平一等众多名角名家。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民间团体,究竟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本事?

  不为自己宣传,专走民间道路

  2010年10月,北京幽兰文化基金成立。它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由民营企业发起,以弘扬、推广京剧艺术为主体,自主运营为主要运作模式的创新型私募基金会。而幽兰剧团正是北京幽兰文化基金会下设,由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以私募基金会赞助支持维持生存发展。

  幽兰的不知名,缘于他们很少为自己做宣传。但该团目前已在十几个城市举办公益演出逾二百场。在北京高校的青年观众中,许多人知道幽兰的名字,还有近千人成为幽兰的会员。同时,幽兰还策划举办了“兰馨雅韵·艾兵京胡独奏音乐会”、“金声玉振·冯洪起司鼓艺术京剧音乐会”等活动。此次来沪,幽兰继续走“民间道路”,没有联系任何官方机构,只是找到了上海戏曲演出经纪人许霈霖,并在微博上发布了演出消息。

  盘活“闲置”名家,专演骨子老戏

  和很多靠新编戏过活的民营剧团不同,幽兰剧团一直坚守整理复排骨子老戏。如此次的全本《杨家将》,恢复了《清官册》前八贤王的一系列段落,让这些多年不演的场次重现舞台。

  此外,幽兰剧团还聘请了一批退居舞台二线的老一辈名家名角。全本《杨家将》来沪演出,97岁的金派花脸名家王玉田在剧本、复排等方面给予指导,并将亲临演出现场;89岁的 “鼓王”王玉璞将担纲最为经典的《李陵碑》一折司鼓。而当今京剧舞台上的一批名家也将加盟,如花脸名宿邓沐玮将在剧中分别以金派和裘派饰演杨七郎和潘仁美两个角色;阔别逸夫舞台两年的著名青年琴师陈平一将以《杨家将》复出。

  不拘一格,鼓励演员一专多能

  虽然有许多前辈名家助阵,但北京幽兰剧团还是一派青春面貌。负责人介绍,剧团目前有几十名演员,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每年戏校产出的京剧演员数量,远远超出现有京剧院团的需要。幽兰为他们提供了几十个就业岗位,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在北京学戏的外地孩子。”上海戏曲学者翁思再介绍。

  作为主打公益演出的团体,幽兰在控制成本上也有一套,那就是鼓励演员一专多能。在台上唱老生的演员,在台下管着服装;一位谭派老生,兼职团里的司机;唱老旦的女演员,下了台就坐进财务办公室……

  杨派老生唐艺峰在此次演出中,将以前杨继业、后寇准的舞台面目出演《李陵碑》、《清官册》、《审潘洪》三折。但其实,唐艺峰是以京胡专业考入北京戏校大专班的,学成之后以京胡演奏员被聘入幽兰京剧团。但从小爱唱杨派的他常在拉琴之余唱上几段,不想很快就被剧团负责人发现,从此被推上舞台。对此,唐艺峰十分感慨:“在京剧院团中,这样的待遇,对于一个24岁的演员是不可想象的。”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5/n390721342.shtml report 1427 连日来,一个名为“幽兰”的北京民间剧团走进上海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师大三所高校,普及京剧历史知识,表演经典京剧剧目。而本周五,他们还将走进天蟾逸夫舞台,演出全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