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口袋里的中国故事》建组 开启中华传统文化年

来源:搜狐娱乐
口袋建组会
口袋建组会


建组会现场
建组会现场


建组会现场
建组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2014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假日经典小剧场将迎来中华传统文化年,陆续推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品儿童剧。11月19日,中国儿艺 “2014中华传统文化年”启航之作——《口袋里的中国故事》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建组会。该剧将于2013年12月21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带领观众一起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 打造“2014中华传统文化年”

  中国儿艺2014中华传统文化年的目标是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制作出成系列、有教益的儿童戏剧品牌,旨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经典精髓,同时又能启发思考,寓教于乐。

  中国儿艺雷喜宁书记说:少年儿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受益者,中国儿艺通过打造“中华传统文化年”,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开阔视野、提升素养、启迪心灵、陶冶情操、健全人格、铸造精神、点燃孩子心中中国梦的重要现实意义。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年的开篇之作,《口袋里的中国故事》秉持讲好中华传统文化年经典故事的原则,向传统文化借故事、借思想,巧妙地把道理、知识与故事融合到了一起,通过幸福的熊家四口借助口袋里的中华小故事解决生活矛盾,实现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该剧在众多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中选取曹冲称象、司马光砸缸、邻女分光、孔融让梨、路不拾遗五个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用轻松、自然、幽默、互动等带有时尚现代感的方式创新演绎。

  年轻团队担纲主创 四位演员一人分饰多角

  《口袋里的中国故事》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编剧杜薇执笔,其创作的《罐头小人》、《伊索寓言》、《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儿童剧都深受观众喜爱。谈及这部戏的创作,杜薇说希望走进剧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在观剧时,不仅能够看到经典的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同时也能从中感受和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

  2013年中国儿艺启动“优秀青年导演培训计划”,继赵宇、毛尔南成功执导《岳云》、《小布头奇遇记》后,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在《伊索寓言》中曾担任主演及副导演一职的廖伟首次独立执导《口袋里的中国故事》。如何让观众在听故事的同时自然地领悟到中华传统美德,首次“独挑大梁”的廖伟对该剧的创作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廖伟说创作时我们要抓住熊家四口的鲜明人物特征,通过他们生活中的矛盾冲突自然地引出这几个故事,用让观众意想不到的形式感和趣味性来讲述故事;用丰富的表演形式和充满想象力的舞台呈现让观众在听故事、看演出的同时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戏剧传达出的中国传统文化,领会到故事蕴含的传统美德,唤起常被我们忽视,但是一直存在于我们血液里的最质朴、最纯粹的美好。

  除导演廖伟,该剧还汇集中国儿艺四位优秀青年演员。曾参演过《岳云》、《青蛙王子》的青年演员吴子竞在剧中饰演“熊爸爸”一角;在《绝对小孩》、《憨憨猫皮皮鼠》中有精彩表现的青年演员王林饰演“熊妈妈”,其最近在电视剧《打狗棍》中饰演的“戴若男”一角也让观众耳目一新,喜爱不已。此外,曾在《伊索寓言》、《岳云》中有出色表现的马寅和在《罐头小人》、《小王子》中为观众熟悉的栾晰在剧中分别饰演“熊儿子”和“熊女儿”。除了饰演熊家四口,四位演员还将“一人分饰多角”,承担五个故事中的曹操、曹冲、大臣、大象、司马光、水缸、王华、孔父、孔融、大梨、小梨、李吾、徐吾、桌子等大大小小二十多个角色,对演员的表演极富挑战。中国儿艺党委书记雷喜宁肯定了导演的创作理念,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力资源,还充分发挥了演员一专多能的才华和潜力,而且有助于提升演员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口袋里的中国故事》舞美设计由著名舞美设计师冯磊担任,他在《伊索寓言》、《岳云》、《绝对小孩》等剧中的舞美设计得到观众的好评;造型设计由为《小王子》、《心愿》等众多儿童剧担纲过造型设计的文戈担纲。曾在《伊索寓言》、《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剧中担任作曲的刘君利此次也加盟该剧。编舞迪利是该团队的新成员,同时也是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的形体老师,维吾尔族人的热情给该剧带来新鲜的血液。

  值得一提的是,曾执导过《小蝌蚪找妈妈》、《绝对小孩》、《伊索寓言》等多部观众熟知儿童剧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导演钟浩此次也倾情加盟《口袋里的中国故事》,担任该剧艺术指导,为该剧的创作保驾护航。对于该剧的创作,钟浩认为该剧的艺术创作思想和社会倡导的价值观达成一致,选题很有意义。一部好的儿童剧要尊重艺术、尊重市场、尊重观众,要讲孩子听得懂的事,说孩子能听得懂的话,这样的作品才能得到观众的喜爱。

  中国儿艺党委书记雷喜宁对该剧寄予厚望,他说: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中国儿艺近年来在关注现实题材创作、汲取世界经典作品的同时,注重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提炼精品故事进行戏剧创作。通过打造“中华传统文化年”,向观众普及中华传统文化,既是中国儿艺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口袋里的中国故事》要在充分考虑戏剧性、故事性的前提下,创作出一部要让观众感到有意思、有智慧、有思考、有感悟的精品儿童剧。

  《口袋里的中国故事》剧情梗概

  这是熊家四口的故事。注意了,他们只是姓熊,不是熊。熊儿子天然呆,熊女儿自命不凡;熊妈妈糊里糊涂,熊爸爸常常有一些小小的寂寞。

  所以在熊家四口的生活中,总是充满了让人头疼的事情。

  幸好熊爸爸发现了一个神奇的口袋,里面装满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一个个的中国故事。遇到麻烦时,司马光,孔融,曹冲,以及那些水缸,小梨,大象都会跑出来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后来,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拥有了这个神奇的口袋,生活更加生机勃勃。

  熊儿子说:有了这个口袋,天然呆也充满正能量。

  熊女儿说:有了这个口袋,终于找到了失落好久的心灵宝物。

  熊妈妈说:有了这个口袋,即使眼睛被油烟熏成眯眯眼,也能光彩动人。

  熊爸爸说:有了这个口袋,即使挺着大肚腩,也能变成超人拯救地球。

  生活里总是有那么多伤脑筋的事情,但是依然很幸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2/n390631308.shtml report 3945 口袋建组会建组会现场建组会现场搜狐娱乐讯 2014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假日经典小剧场将迎来中华传统文化年,陆续推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品儿童剧。11月1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