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13届中国戏剧节参评剧目:碰触现实叩问良心

来源:搜狐娱乐

  正在苏州举行的第13届中国戏剧节已进程过半。参评的29台剧目中,15台现代戏尤为引人注目,不仅为观众所接受,也让专家感到欣喜。

  戏剧节开幕大戏——滑稽戏《探亲公寓》将镜头对准了农民工群体。一场如何处置“野鸳鸯”的闹剧,触发了春来客栈老板埋在心底的隐痛。曾为知青的老板娘乘势而上,要为生活在都市丛林中的民工夫妻安一张床,圆一个梦。编剧陆伦章认为该剧从一个貌似低俗的开头,开掘人性之美以及城乡诗意。

  “现实题材的戏曲创作难度很大,它的难点不仅在于作品要真实深刻地反映现实生活,而且还要比真实生活更美、更感人。”几十年来一直坚持现代戏创作的苏州滑稽剧团名誉团长顾芗说。

  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说,想要创作现代戏,需守得住“贞洁”。虽是玩笑之语,却是真实写照。陆伦章为写《探亲公寓》剧本,积累了五六年的时间才敢提笔。“我从18岁到38岁当过民工、知青,写这个戏投入了感情,感觉写现代戏就是含着眼泪在奔跑。”陆伦章说。

  作为外请的导演,《探亲公寓》导演熊源伟一直在关注苏州滑稽剧团。“近年来,苏州滑稽剧团慢慢在喜剧背后追求一种人文关怀,有了一种温度。喜剧不能简简单单只是笑,含泪的笑才是喜剧的最高境界。现在有很多爆笑喜剧,让观众轻松一下未尝不可,但除此之外戏剧工作者还需要一点使命感和思考。”熊源伟说。

  看过戏后,评论家李春喜评价说:“《探亲公寓》是喜剧性和抒情性结合得比较好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农民工是当下社会的重要群体,如何帮助这个群体找到他们的尊严和地位,应该引起人们的思考。”

  除《探亲公寓》之外,陆续在第13届中国戏剧节上亮相的其他现代戏也不乏触及心灵之作。

  革命历史题材戏曲不好写、难出彩,但湘剧《苏秀才》却另辟蹊径,从小人物身上切入,通过胆小怕事的私塾先生苏秀才最终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刻画了一组群像——懦弱、胆小、满口之乎者也的苏秀才,敢爱敢恨、热情善良的秋姑,内心纠结、矛盾重重的苏子轩,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王木匠。

  原创沪剧《挑山女人》,其故事来自真人真事,剧本基础扎实,语言风格朴素,情节曲折动人。《挑山女人》女主人公王美英是一个普通的山里女人,17年蹒跚独行当“挑妇”抚养3个孩子。“王美英这个形象或许缺少‘高大’,非常‘草根’,但也更接近观众。”该剧编剧李莉说。

  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作的新编现代晋剧《上马街》以老太原旧有的地名、人物、事件和语言为元素,通过民情、民俗勾勒解放战争年代普通民众的情感归属和精神风貌,展示了当时太原人民淳朴善良、勤劳勇敢的品格。该剧没有说教,从基层百姓入手,以小见大,表达了老百姓摒弃黑暗、向往幸福生活的愿望。

  看过这些戏后,很多专家都在总结。周育德说:“我们发现一个可喜的现象——现代戏创作进入了成熟阶段。这是几十年探索的结果,虽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很多,出现过话剧加唱、舞美大制作等不正确的探索方向,而现在观众看到的现代戏觉得可以接受了,说明现代戏脱离了幼稚阶段。”

  中国剧协副秘书长崔伟认为,当前戏曲现代戏创作,无论内容还是创作风格与艺术手法,都突破了以往的创作面貌,富含浓郁的时代特色和激荡人心的质朴力量,是当前优秀现代戏的共同特点。

  戏剧教育家徐晓钟对现代戏中涉及到的敏感话题引起了观众对历史、对生活、对人本身的思索予以肯定。他认为这是戏剧艺术应该有的走向。“戏剧人当以相当大的精力关注现实,现在我们的戏剧创作者更多的在考虑生存问题,但不能忽略‘戏剧的良心’,我们的戏剧应提倡关注妨碍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因素,引起人们的思考。”徐晓钟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立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2/n390602919.shtml report 1659 正在苏州举行的第13届中国戏剧节已进程过半。参评的29台剧目中,15台现代戏尤为引人注目,不仅为观众所接受,也让专家感到欣喜。戏剧节开幕大戏——滑稽戏《探亲公寓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