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戴立忍:再把我认作张震,我就替他签名

来源:搜狐娱乐
47岁的戴立忍,半白头发有些凌乱,蓄着两撇胡子
47岁的戴立忍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小明/视频)台湾电影导演,多谦逊有礼。除了声名在外的李安,还有个典型人物,戴立忍。他只拍过三部没有在内地公映过的电影,只在内地大银幕中饰演配角,但总能让小圈子里的影迷们念念不忘,大加赞赏。

  47岁的戴立忍,半白头发有些凌乱,蓄着两撇胡子,穿着有些皱的西装,有些不修边幅,但精神很好,完全是迷人的大叔风范。他有烟瘾,常常在采访间隙点支烟猛吸两口,见记者坐下来了,赶紧掐灭烟头,桌子上的烟灰缸里,有五六根洗了一半就掐灭的香烟。他又一边挥挥手想赶快散去空气中的烟味,一边抱歉,“不好意思,想抽两口烟了”。

  比外表更迷人的是戴立忍对电影的见解。内地电影圈一片热火朝天,有的人狂喜,有的人暴躁,为了一个“利”字奔波。而在戴立忍面前,你总能感受他的平静和谦逊。

  他滔滔不绝地讲,他作为一个演员在各个电影中“周游列国”,观察他人对电影的思考,这是他执导电影的养分 。他也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台湾和大陆电影之间的差别——“我不觉得台湾导演对大陆电影圈有隔阂。譬如你到陌生的地方去,一定会有这样陌生的感觉。也就是这样才有趣不是吗。你有一个距离,你有认识他的过程,对我们来说,这都是一个新世界啊。”

  就像他四年前说的,“这辈子唯一拥有的就是电影梦。” 他执导的片子不多,四年前的《不能没有你》在金马奖上大获全胜。他演的电影类型各异,而他的角色往往是最出彩的那个。

  有趣的是,人人往往不愿意看他做了什么,大多关注的是他和台湾著名演员张震的撞脸。采访前他的工作人员说,在福建机场,有个人一看到他就连忙喊,“哎呦,快看,张震!”戴立忍没有说话,只是笑笑。我问他,介意吗。大叔笑开了,“有人把我当成张震,我可以写个张震的签名给他,哈哈哈。我们两个都知道彼此撞脸了,我想总有一天我们要演兄弟。”他还开起玩笑,“(你看我)是不是像犀利哥?”

  谈表演——

  “总碰到黑暗角色,为什么啊,我这么单纯?”

  搜狐娱乐:你在电影中饰演的角色神秘人,既黑暗,又有种幽默感。你自己觉得呢?

  戴立忍:如果有呈现这部分的话,还是挺必要的。我想起一句犹太古谚,“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人经常活着活着就开始自大了,以为自己能掌握别人,到头来却发现自己特别傻,自己并不能超越另外一层控制。

  搜狐娱乐:任达华以前有很多反派角色在内地人心里印象深刻。你跟他合作感觉如何?

  戴立忍:他是很专业的演员。香港演员在技术上非常纯熟,走位或者和摄影机之间的关系都很熟练。不过任达华有一份自由,他可塑性很高,不会按照一个既有的方便的模式,他还是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本来他已经是任达华了嘛,可以按照他的那套去做。但是他不会那样,比如在《杀生》里他会玩别的东西。

  搜狐娱乐:你这几年演的角色都很不一样,有都市题材的《万有引力》,也有古装历史题材的《大明劫》,这次是个黑帮人物。你在剧本挑选上都看中的是什么?

  戴立忍:其实我首先看的是创作团队,看他们想做什么。剧本反而是次要的。因为我们经常看到一个好剧本,最后被拍成平平庸庸的。我自己对剧本是没有限制的。以前演的角色类型太少了,这两年在表演上非常满足。我这个人很好奇,很喜欢尝试,这些表演过程确实学习到很多。

  搜狐娱乐:黑暗一点的角色,会让你演得更过瘾吗?

  戴立忍:可能吧,可能这些创作团队碰到黑暗的角色,容易想到我。为什么啊,我这么单纯的人!开玩笑,其实我喜欢把那种制式化的角色复杂化,跟我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被理解。如果一个反派角色不能被理解的话,那他就失去了功能。你没办法理解他,就会排斥他。唯有理解的情况下,才会警惕。

  搜狐娱乐:看你演的影片,有偏文艺的,也有商业片。你个人偏好哪种类型呢?

  戴立忍:都喜欢。哈哈。可能跟大环境有关,现在拍的商业片多了。2000年以前华语电影以艺术片为主,类型片比较少。现在正是最好的时候,这是表演很过瘾的年代。

  谈导演之路——

  “任何人,哪怕是斯皮尔伯格,也不会知道电影的全貌”

  搜狐娱乐:不过看你导演的片子,还是走文艺路线比较多。

  戴立忍:还好啊,之前《台北朝九晚五》,就是走商业的。走什么路线跟资源有关。你有不同的资源,可能讲故事的语调就不一样。我还是倾向就故事论故事,不会就想着我要商业,或者我要文艺。

  搜狐娱乐:导演和演员两个身份,哪一个更让你得心应手?

  戴立忍:我对剪辑,对剧本和表演都很热情。像演员这个工作,是让我接触行业,跟大环境保持同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作为演员,我仿佛可以周游列国,看看别人怎么思考电影的,然后跟他们有交流,有撞击。这也是我执导电影的养分。

  搜狐娱乐:很多台湾或者香港过来的导演,对内地有种隔阂,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吗?

  戴立忍:嗯,我不觉得这是隔阂。譬如你到陌生的地方去,一定会有这样陌生的感觉。我到加拿大,法国,菲律宾,甚至到台湾台东,都会有不熟悉的感觉。也就是这样才有趣不是吗。你有一个距离,你有认识他的过程,这个过程太有趣了,对我们来说,这都是一个新世界啊。我觉得这是好事。在内地有演戏的时候,也有新刺激,这也是学习的过程。

  搜狐娱乐:你是资深的导演了,还在处于学习的阶段?

  戴立忍:那很快就用光了(笑)。我觉得任何人,包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都不可能知道电影的全部面貌。尤其我作为台湾的导演,有太多的电影人我都没接触过。每个地方的人对电影都有不同的思考,这不是客套。表演工作是我认识人的方法,认识很多很优秀的电影人的看法。

  谈形象——

  “不介意被人认作‘张震’,总有一天要演兄弟”

  搜狐娱乐:看到你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年轻时候的照片。很多人都觉得比金城武还要帅。不过从你的经历来看,你好像从来没想过当偶像派。是这样的吗?

  戴立忍:走偶像派,哈哈。我还是喜欢做我感兴趣的事情。我喜欢自由自在。当偶像很累的,一言一行,容貌举止,都要符合规范要求。对我来说,可能会比较累吧。

  搜狐娱乐:你会注重保持外形吗?

  戴立忍:你看我接受采访都不化妆,头发还没有梳。在演出的时候,可能要注意外形,要锱铢必较,要考虑怎么样更好地传达效果。但是平常,我们想想看,那些上个世纪最伟大的演员,我们从来不知道他们日常生活中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演员就应该这样,只活在角色之中。只有偶像,是都需要认可的。平常我也不会太邋遢,我该怎么活就怎么活吧,不希望背上什么包袱,太累人了。另一方面,我也不会太介意他人的看法。

  搜狐娱乐:年轻时候也是这么想的,在外形上没有包袱?

  戴立忍:一直没有,从小教育的关系吧。人不可貌相,外貌只是老天要你长这个样子的。(你是说)犀利哥的意思吧,哈哈。

  搜狐娱乐:你也知道犀利哥?你对内地的社会挺关注的。

  戴立忍:当然了。我也是网络爱好者。作为一个创造者,要不断跟现实社会。至少要观察了解,得到自己的看法后,可以用到片子里。

  搜狐娱乐:有人把你比作张震,你也不介意?

  戴立忍:不介意啊。有人把我当成张震,我可以写个张震的签名给他,哈哈哈。我们两个都知道彼此撞脸了,我想总有一天我们要演兄弟。

  专访毕国智:《控制》不是港片,姚晨没打酱油

  吴彦祖:和冯德伦CP党?无所谓,本来就好朋友

  冯德伦:要不和吴彦祖再演部《美中年之恋》?

  专访姚晨:儿子让我成为完整女人 无生二胎打算

  戴立忍:再把我认作张震,我就替他签名

  《控制》安以轩:吴彦祖亲我,我紧张得懵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1/n390571733.shtml report 5471 47岁的戴立忍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小明/视频)台湾电影导演,多谦逊有礼。除了声名在外的李安,还有个典型人物,戴立忍。他只拍过三部没有在内地公映过的电影,只在内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