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毕国智:《控制》不是港片,姚晨没打酱油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和编剧
《控制》导演和编剧毕国智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小明/视频)11月22日,动作悬疑片《控制》全国公映。这部影片的监制和主演是大帅哥吴彦祖。背后的导演和编剧是曾经拍过著名同志片《海南鸡饭》的毕国智。

  在讲究效率和赚钱能力的香港电影圈,毕国智并不高产,他关注的层面也颇另类。2006年电影处女作《海南鸡饭》一鸣惊人,之后他把目光投向台湾禅鼓文化和香港援交女,先后拍了文艺气氛浓厚的《战•鼓》和《囡囡》。现在趁着国内电影迅猛发展的好时候,毕国智也期待更多观众看到他的电影,拍了他的第一部商业片《控制》。

  《控制》的创意也来自美国一部悬念小说。毕国智买了版权改成剧本,交到吴彦祖手里。吴彦祖在同意担当主演的同时,也提出要做监制。两个人都希望拍出让观众有新鲜感的类型片。于是他们把背景设置在监视器无处不在的未来虚拟城市,吴彦祖在某神秘人控制中,陷入一场阴谋和复仇。这部颇有好莱坞剑走偏锋气质的影片,让不少影迷能从中看到《非常嫌疑犯》、《狙击电话亭》的影子。

  日前,搜狐娱乐专访毕国智,听他讲述《控制》的创作故事。

  谈《控制》——

  “原本想拍成黑白片,姚晨没有打酱油”

  《控制》是吴彦祖电影公司出品的第三部影片,所以从宣传之初,帅哥吴就不遗余力地四处奔波宣传。他一直强调,“国内一直都是跟风,哪种类型片火了,哗啦一堆都来拍这个片。”因此当《控制》剧本落到手上,吴彦祖不仅答应做主演,还提出要当监制,并负责设计。

  毕国智透露,最初两人想拍像《罪恶之城》那样具有强烈漫画风格的黑白片。出于商业需要,还是觉得彩色的好,于是在拍实景的同时,也用了大量特效营造具有冲击力的画面风格。为了不让大家觉得这是合拍片,他把故事背景设立在未来虚拟城市。

  搜狐娱乐:《控制》是你买了国外小说的版权自己改编的,片中为什么要设置一个未名的虚拟城市?

  毕国智:确实,这个故事发生在哪里都可以。我希望是个亚洲的一个地方,但你不知道是在哪里。它用你听到的各种声音来代表这个城市。我不想做那些合拍片。合拍片怪怪的,尤其香港人特别抗拒看合拍片,看不懂嘛。所以我要找个方法拍合拍片,可以把这些角色放在一个你都不知道发生在哪儿的城市。

  搜狐娱乐:吴彦祖既是主演又是监制,跟他的合作方式是什么样的?

  毕国智:吴彦祖非常聪明,他很理性。从剧本阶段,到图案设计,他都有参与。有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选择方案,我会让他看看。他说过,除了拍戏,他会很投入这个创作过程。有时候我会听他的,有时候我会坚持自己。我们会很理性地研究项目,不会有‘我就是觉得这样好’这样的固执。

  搜狐娱乐:姚晨的戏份并不是特别多,甚至像是打酱油,你觉得呢?

  毕国智:这部戏里,除了吴彦祖,所有人的戏份都是差不多的,也都是不可缺少的。可能为了宣传,把他们说成是男一号女一号的。

  搜狐娱乐:在吴彦祖和姚晨儿子相认那一段落,还有角色的名字,都让观众笑场。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毕国智:《控制》原本是美国人的小说,我不想改成中国人的名字。这有点像讽刺,很多中国的品牌,一定要有外国的名字,取的国外名字也很怪。我就想,既然中国现在社会是这样的,我就取个国外的名字。观众的笑场我不怕。不过我想,马克、洁希,还是像中国名字的。

  谈类型片——

  “我不是香港导演,《控制》不是港片”

  毕国智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不认同香港电影,认为香港影片跟风严重。他也表明自己不是香港导演——“在香港很多类型片都拍过了,观众也都疲劳了。你看,好些片子里都是一个场景。一个咖啡厅盖好了 ,很多人就去拍。香港地方小,街道窄,香港市民也不稀奇,看到你在街道拍片子,会觉得你挡住他的路了,会骂你。其实我有非常香港味的项目,只是我不想拍那种自动化的片子。”

  毕国智承认,《控制》也是比较爆米花的影片,但他希望观众看完之后,能想起片子内容,“不要看完后,哇,很好看,但看的是什么?完全忘记了。”

  搜狐娱乐:《控制》的结构有点像美国的某些犯罪悬疑片,譬如《非常嫌疑犯》、《狙击电话亭》。有想过国内观众对这种结构的接受程度吗?

  毕国智:我觉得国内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很厉害。电影院里看不到的电影,他们就一天到晚下载,接触了很多国外的东西。当然我不是为了这个拍这部电影,我只是想拍一部看起来不像个港片的电影。我是香港导演,很多人都觉得这是港片,也觉得拍合拍片是为了大陆市场。所以我也选择架空这个世界。

  搜狐娱乐:《控制》算是你第一部商业片,是不是比以往的片子压力更大?

  毕国智:可能有。票房当然希望好,但最重要的还是希望更多观众来感受。毕竟这样的类型片还是国内少见的。我之前拍的《海南鸡饭》,因为涉及同性恋嘛,不能进入内地市场。我一开始也没想过要让更多人知道它。

  搜狐娱乐:从《海南鸡饭》到《囡囡》,再到《控制》,题材类型都不一样,你关注的东西也都不同。你觉得你是什么风格的导演?

  毕国智:很难说。我只想挖掘自己喜欢的东西,而这个是永远变的。好在我没有被定型,别人不会跟我说,你这个片子拍得好,下部还拍这个。有人说,《控制》是商业片,我觉得这是我的生命。我花了很多时间卖命。

  专访毕国智:《控制》不是港片,姚晨没打酱油

  吴彦祖:和冯德伦CP党?无所谓,本来就好朋友

  冯德伦:要不和吴彦祖再演部《美中年之恋》?

  专访姚晨:儿子让我成为完整女人 无生二胎打算

  戴立忍:再把我认作张震,我就替他签名

  《控制》安以轩:吴彦祖亲我,我紧张得懵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1/n390571660.shtml report 5206 《控制》导演和编剧毕国智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小明/视频)11月22日,动作悬疑片《控制》全国公映。这部影片的监制和主演是大帅哥吴彦祖。背后的导演和编剧是曾经拍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