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少《绝不付账》挑战自我 驻京跟赖声川练演技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陈妍妮
华少(资料图)
华少(资料图)


  11月19日,马年央视春晚二审在北京中央电视台内秘密进行。令人意外的是,华少跟随蔡明一行走出了审查现场。据知情人士透露,华少此番绝对不是来打酱油的,而是受邀与蔡明搭档表演一个小品节目。

  尽管,在主持界华少凭借47秒内连说350个字的机关枪语速让观众十分叹服,但说到演小品,还是在年三十的央视春晚舞台上表演,不少观众还是为他捏了把汗。日前,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在浙江卫视《全民奥斯卡》节目的录制现场,“堵截”到华少。碍于春晚剧组严格保密的规定,有关春晚的话题,华少一概不回应,只是很诚恳地向记者表示,如果最后真能有这么好的机会,他一定好好把握。

  最忙时一天工作20小时

  《全民奥斯卡》一期的录制时长大约要4个半小时,华少在此期间一直站立主持,无论从声音还是姿态,他都要求自己保持最亢奋的状态。直到录制结束,送走了最后一名面带笑容的观众,终于可以坐下来跟记者聊聊天时,他的脸上才显出倦怠的神色。

  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华少加大了在北京的工作量。从杭州到北京,从南到北的来回跑,疲劳加上极大的温差,让他患上了感冒,而且始终不见好。“我最近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20个小时,只有两个小时可以用来睡觉。做我们这行就是这样,忙让人感觉特别累,但是如果你不忙,那就说明你在这个圈子里彻底死了。”华少说。

  很多观众很难想象华少搭档蔡明演小品,他的演技能否过关?其实在北京的这段日子,华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修炼演技。而指导他学习表演的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台湾戏剧大师赖声川。华少这次在赖声川执导的疯狂喜剧《绝不付账》中扮演了一个固执保守,又有点大男子主义的中年人,这个人物要求身边的每个人要遵纪守法,但其实自己在各种压力下却自身难保。华少的“好舌头”在这部戏里根本用不上,由此带来的挑战和压力可想而知。

  说起为何会有这样的机会跟戏剧大师近距离学习,原来早在今年4月华少就经友人介绍在赖声川的电影《他没有两个老婆》中饰演了男二号阿郎。戏里的阿郎是个“二愣子”,他常需要帮男主角圆谎,外加做事比较愣,因此常被追打。尽管华少为了这个角色不可避免的“很受伤”,但他豁出去的劲头却被导演看在眼里,并对他十分认可。等到新话剧筹划时,赖声川一下子就想到了华少,邀他加入。而在此前,华少还曾参演过话剧《跟我前妻谈恋爱》和电视剧《七年之痒》,如此说来华少当演员早已不是菜鸟了。

  说起表演对他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华少的回答居然是:“重复!如果有人问我,综艺主持人最大的职业病是什么?我会回答是永远不记得上一次自己是怎么说的。主持这个职业就是要求你灵活,会变通。但演戏要求你把台词背得一字不差。特别是话剧,每一场演出你都要去重复同样的话,还不能说错。”

  一直想做一名电影导演

  在《中国好声音》中,总是问别人有什么梦想的华少,其实也还有个未能达成的心愿,那就是做一名电影导演。他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写好了一部电影剧本,名字就叫做《砸烂电视》。谈及剧情,华少说这是一部黑色喜剧,作品的主人公是一个电视直销节目的主持人,为了能出位,一直渴望成为选秀节目的主持人……华少在剧本中写了三种节目:电视选秀、电视相亲以及电视购物,那是他最熟悉也最有话想说的领域。正因为如此,华少现在很珍惜每一次跟赖声川导演合作的机会,导演怎么布置机位,怎么调度演员,华少都看在眼里,希望能偷学到大师的精髓。

  不过,把工作重心向戏剧方向转移的同时,华少表示自己绝不会放弃主持人这块阵地,因为“相对其他领域我更了解主持,我对这个工作仍旧充满了乐趣,这个工作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成就感。”

  从《我要记歌词》、《中国梦想秀》到《中国好声音》,华少参与过太多高收视率的综艺节目,但现在他更希望做出一档好看的访谈节目。他坦诚,现在好的访谈节目都是女主持人在做,这与女性让采访对象更容易有亲近感有关。而男主持人要做好访谈节目就太难了,特别是做过综艺的男主持人,他们总以活泼搞笑的姿态站在舞台上,因此总给人不信任感,觉得他们谈不出什么东西。“但是我在访谈这一块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式和特色。首先我很自信的一点是,对工作我一直是个很拼的人。此外,我结婚比较早,婚姻给我了很多的感悟。因此,我能用我的生活经验去交换采访对象的生活经验,就是我们常说的将心比心。”华少说。

  曾自掏腰包30万做节目

  做主持人给华少带来了成就感,但背后的心酸故事也不少。为了做自己喜欢的节目,华少还曾倒搭钱。此前的一档读书节目,因为制作费太低不能实现最初的预想。华少就自掏腰包30万,请到了很多好的作家和自己对谈,并用两天时间录了12期节目。当时的那种疲惫感用华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的真气都没了。”而除了劳累,当主持人还常会遇到生命危险。在2010年的一次风尚盛典跨年晚会上,时装秀刚开始没多久,舞台正前方就着起一团火,现场观众顿时乱作一团。舞台上的华少、朱丹、李艾顿时也傻了眼。但是当时可是直播,眼看着台下观众往外跑,他们却只能强压住忐忑的内心,淡定地继续说:“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晚上好……”

  还有一次,华少差点死在浴缸里。一次晚会上,华少有幸和著名魔术大师傅腾龙合作。这个节目要求把华少的双手捆绑上,然后再将他放进一个一米见方的透明玻璃水柜里,表演插翅难逃。此前的排练还算顺利,没想到正式表演时出事了。当时道具师把水箱的水灌得太满了,超出了安全水位线。华少坐进水箱的一瞬间四周的水瞬间倒灌进他的口鼻里。魔术师并不知道此情形,任凭幕布后面的华少怎样猛踹水柜,舞台上都一无所知。幸好一位助理魔术师在危急时刻发现了状况不对,才保住了华少的一条小命。

  谈老搭档

  朱丹永远是最默契的那个

  这两年主持人跳槽蔚然成风。包括自己的好搭档朱丹也选择了离开杭州,北上寻找新的事业高峰。华少坦诚虽然合作过的女主持人很多,但是朱丹永远还是那个最默契的人。但是因为现在大家都非常忙,又不在一个城市生活,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少了。

  事实上,“出走”后的朱丹,在主持上并没有开拓出新的格局,在几档新节目中的表现也没能被观众认可。朱丹的这一步是不是走错了呢?对此,华少并不认同,他表示:“朱丹现在在表演方面注入的精力更多,主持反而减少。所以大家可能觉得她没有以前那么稳扎稳打了,但其实大家更应该看到她勇于尝试的勇气,以及在这个新过程中的努力。她有自己的事业规划,又总是很认真努力,相信她未来的发展一定没有问题。”

  尽管现在很多工作都在北京完成,但华少自己却并没有离开浙江卫视的打算,“电视节目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因此主持人的成功并不是个人的成功,如果其背后没有一个可以信任、又配合默契的团队支撑他,他自己也玩不转。我想我和浙江卫视这个团队一直成长,我也离不开这里。”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1/n390555406.shtml report 3397 华少(资料图)11月19日,马年央视春晚二审在北京中央电视台内秘密进行。令人意外的是,华少跟随蔡明一行走出了审查现场。据知情人士透露,华少此番绝对不是来打酱油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