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女争锋 > 越女争锋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越女”北京待相逢 “南花北移”分外香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青年越剧团黄敏团长
北京青年越剧团黄敏团长

北京青年越剧团黄瑨副团长
北京青年越剧团黄瑨副团长

北京青年越剧团团员
北京青年越剧团团员

    搜狐娱乐讯 自中央电视台2013越女争锋开始报名以来,戏迷票友也能登上“越女”舞台的消息不胫而走,国内戏迷反响热烈空前,尤其是北方的越迷们。借着这样的契机,我们对北京的票房进行了走访。11月,我们在中国戏曲学院排练厅采访到了北京青年越剧团的团长黄敏女士和副团长黄瑨女士,并且欣赏到了北京青年越剧团演员的排练过程。

  北京青年越剧团是北京地区具有很深影响力的一个非专业越剧团体,自1989年组建以来,二十余年一直活跃在北京及周边,各地演出数百场,为弘扬民族艺术,特别是越剧艺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每个周末,她们都会聚集在中国戏曲学院排练厅一起排演练习。而每一个半月或者是两个月,她们都会精心准备一场演出,这已经成为了每一个北青越人“越剧人”生活的重要部分。

  在采访的过程中,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2013越女争锋”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增加了“非专业“组的项目。黄团长对这一措施,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她说道:“前一阵看‘少京赛’也增加了‘非专业’组这一项。很多孩子都是从小学习,而且个个都实力不凡”。她期望越剧什么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比赛,给戏迷票友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她说,不单只是越剧,任何剧种,前提必须要培养观众。像“越女争锋”这样的节目就对越剧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不管是对于专业的演员还是戏迷票友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像这种比赛,输赢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大家应该都参与进来,在这个参与的工程中带动更多的人去喜欢越剧,热爱越剧。这次2013越女争锋,曾加了“非专业”组这一板块,势必会带动更多人对越剧的喜爱。越剧确实是南方的戏曲,但是北方人喜欢的也有很多,像北京天津这些地区,怎样把这些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确实是需要有人去组织这种活动,才能够发展下去。希望这次2013越女争锋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积极的去报名。黄团长也说道,她看到过很多南方许多票界的演出,一点也不亚于专业演员的水平,所以她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点子,可以给更多喜爱越剧的朋友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只要大家是爱越剧的,就足够了。

  北京青年越剧团一直关注着“越女争锋”的发展,也对本次2013越女争锋充满了期待。她们说,越女争锋是给演员展示自己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之前很多新秀,都在“越女争锋”这个舞台上被人们所知道,最近非常火的越剧“甄嬛传”和越剧“步步惊心”,看到了不少从越女争锋中走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她们在越剧界和票界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以“北京人也能唱越剧”、“让更多的人了解越剧,欣赏越剧之美”为志向的北京青年越剧团团长黄敏,在采访的一开始就与我们提起了身边这些越迷朋友。她说,剧团的演员来自各行各业:有记者、医生、职员、教师、学生等等,共同的志趣使这些不同行业的人走到一起。十几年来,每逢活动日,无论酷暑严冬、刮风下雨,大家都会准时赶到团里练功、排戏,因为她们坚信梨园行里的一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越剧是源自浙江嵊州的南方剧种,不管是吐字发生还是声腔特点跟北方人北方方言都有很大的差别,对于北方越迷来说,最难的要数发音了。那么对于越剧的这个咬字特点她们是怎样克服的呢?黄团长就这一问题说道:“我们学戏的时候主要是通过看光碟自学,每周到排练厅集中学习的时候主要是纠正错误,包括学习越剧的表演身段和唱腔。但是北方人学习南方人的语言确确实实是有难度的,那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来练习和研究。”

  北京青年越剧团的副团长黄瑨女士也是一位地道的北方人,当我们看到她正好在排演《西厢记》中的张生,一字一句都那么韵味十足,唱念做都与专业演员不分高低,不禁惊叹于她对越剧的痴迷和热爱。她说,当年信息还不那么发达的时候,自己学戏的时候就托朋友从南方带碟片和磁带,刚开始也只是模仿越剧的发音,反复的听和练习。谈到她是如何喜爱越剧的时候,她脸上泛着笑容说,每个女孩都有一个梦,这个梦仿佛是在越剧里得到了实现,自从学习了越剧,整个人也比以前要快乐许多。

  伴随着越剧百年的历史,“越女争锋”已经走过七个寒暑,而今,“越女争锋”不仅是央视的一个品牌,在戏迷当中也是一个品牌。2013年,让我们一起相约北京,相约越女争锋,用最青春靓丽的越剧风潮点燃寒冬,尽情狂欢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1/n390545137.shtml report 2972 北京青年越剧团黄敏团长北京青年越剧团黄瑨副团长北京青年越剧团团员  搜狐娱乐讯自中央电视台2013越女争锋开始报名以来,戏迷票友也能登上“越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