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古老艺术如何焕发新生 小皮影也创造大利润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赵雯
工作人员在幕后演绎皮影戏
工作人员在幕后演绎皮影戏


  一块皮影、几根细线,光影之间舞出金戈铁马的宏大场面;一双巧手、几个布偶,活灵活现展现才子佳人的千年佳话。这种艺术形式,作为戏剧比莎士比亚早1800年,使用的影像则比卢米埃尔发明电影早2100年,它就是中国特有的皮影戏。但是这种历史悠久的艺术,如今却离我们越来越远。11月16日,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着《皮影精品荟萃》登陆武汉,用“皮上的艺术、手上的功夫、灯影的技术”讲述一个个小朋友爱看的故事,获得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其实,该剧在来汉前,已在全国巡演多次,并多次受邀到国外演出。皮影戏也可以走向市场赚大钱?湖南的经验或许可以给湖北传统艺术发展一些启示。

  小皮影也创造大利润

  “在电视电影网络等娱乐形式的冲击下,皮影戏想突围十分困难,我们便想到,要抓住儿童市场。不能唱原来咿咿呀呀的老戏,要演新戏。于是,我们创排了大型儿童剧《人狼同舞》。”中心业务负责人谭青松告诉记者,生产新创剧目一直是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促进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手段。去年,《人狼同舞》在第21届国际木偶艺术节上荣获“最佳剧目奖”。

  谭青松透露道:“2013年,我们演出收入达400多万。光今年六一,我们木偶和皮影戏两团分成多个组,在全国演出达78场。根据已签订的演出合同,预计全年演出将超过370场。”如今,团里每位演员演出一场都有100至150元不等的收入。通过激励机制,中心不仅培养了干部的管理能力和市场意识,提高了个人收入,也留住了人才。

  湖北皮影大王的担忧

  其实,湖北拥有仙桃、云梦等多个皮影之乡。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省现有民间皮影团队数百个,分布在江汉平原以及竹山等地。但是,这些团体大多在本土以坚守传承为主,发展并不尽如人意。有着“皮影王”之称的民间艺人秦礼刚,坚守这门艺术已长达30多年。这位65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谈及未来时,显得有些悲观。

  秦礼刚于1987年在云梦县城建立的“梦泽影戏馆”,和往年观众如潮的盛景相比,如今备显凋零。“这里就好像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两元钱的门票,老人会来喝喝茶、看看戏、聊聊家常,年轻人压根坐不下来。”谈起传承,秦礼刚更是忧心忡忡:“皮影戏没有两三年,是学不精的,即便学会了,也没地方演出,更不能赚钱。看不到希望,谁愿意学呢?这门手艺很可能会灭亡,长则十年,短则五年,必须培养新的观众,才能传承下去。”

  演市场需要的好剧目

  谈及给湖北皮影戏艺术支招,谭青松深有感触地说:“改制后,我们变成了企业人,我们必须用商人思维。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演什么。”

  比如在《人狼同舞》中,中心不仅将一块皮影屏幕变成了三块,还专门制作了大皮影,让平面的皮影戏,变得立体。

  改编后的皮影戏受到小朋友的好评,团里便开始花心思将其推广给演出商。“我们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行展演,让更多人了解、熟悉、喜欢木偶皮影戏,从而培养了一大批潜在的观众群体,中心今年光惠民演出就接近200场。”谭青松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成本意识,我们要站在演出商的角度考虑问题,在保证演出质量的前提下,精简人员,节省成本,才能让演出商主动与我们合作,拓宽我们的演出市场。”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1/n390528607.shtml report 1841 工作人员在幕后演绎皮影戏一块皮影、几根细线,光影之间舞出金戈铁马的宏大场面;一双巧手、几个布偶,活灵活现展现才子佳人的千年佳话。这种艺术形式,作为戏剧比莎士比亚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