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清明上河图》音乐会登中山堂 千年名画也能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渊航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12月14日,中国音画巨作《清明上河图》音乐会将登陆广州中山纪念堂。届时,著名民族音乐作曲家、指挥家史志有、“胡琴皇后”宋飞、吉林省交响乐团将携手让这幅中国名画“动起来”,使北宋繁荣的都市场景走出画作,活化在舞台上。

  千年名画能看也能听

  《清明上河图》音乐取材自故宫博物院典藏的传世国宝《清明上河图》,北宋张择端绘。作曲家史志友在黄河两岸搜集民俗民风长达20年之久,将搜集到的豫剧、曲剧、越剧、四平调和民歌等传统音乐的精华元素融入音乐中,历时5年,几经修改,才创作出《清明上河图》。该音乐还荣获第三届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特别金奖、十大发烧唱片最佳作曲奖、中国金唱片奖等众多奖项。

  《清明上河图》整部巨作以中原音乐素材为基础,在突出民族旋律的同时,还加进西方交响乐的元素,用18首色彩不同、风情各异的乐曲来完成对《清明上河图》这一伟大画作的音乐呈现。奏乐的同时,还加入了女声歌唱的元素,极大地丰富了音乐的表现力。这种独特的音乐解读方式和创作技法,使得音乐层次丰富,舒展而清雅。商队赶集、集市惊马、汴河两岸、酒旗迎客……历史画卷的局部和细节被形象和放大,听众在欣赏旋律的同时,会有《清明上河图》画卷在眼前次第展开之感。

  二胡皇后声“绘”北宋

  本次演出还特意邀请了在业界享有“二胡皇后”、“胡琴皇后”甚至“民乐皇后”美誉的著名演奏家宋飞领衔演奏,她将在被誉为“国宝级音乐大典”的中国音画巨作《清明上河图》领弓胡琴族系的二胡、坠胡等,在出神入化的飞弓走弦间,将“马嘶、流水,甚至人物的对话和步伐”表现得惟妙惟肖。本次演出不但运用了气势恢宏的交响乐,还运用细腻委婉的民族乐器,还加入声乐的表演,使整个音乐会丰富多彩,引人入胜。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1/n390527417.shtml report 1183 演出现场12月14日,中国音画巨作《清明上河图》音乐会将登陆广州中山纪念堂。届时,著名民族音乐作曲家、指挥家史志有、“胡琴皇后”宋飞、吉林省交响乐团将携手让这幅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