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舞蹈节11部作品亮相 经典新解获肯定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现代版《罗密欧与朱丽叶》虽是十多年前创作的作品,不少观众认为,放在如今,先锋性丝毫不减。 王小京摄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现代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先锋性丝毫不减。 王小京摄

《生长》虽然有点神秘,但仍打动了不少观众。肖一摄
《生长》虽然有点神秘,但仍打动了不少观众。肖一摄


  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于本周画上句号。本次舞蹈节在为期一个月时间里上演了11部风格迥异的舞蹈作品。新京报邀请了30位读者观看了其中五部作品,包括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现代版《罗密欧与朱丽叶》,西班牙国家舞蹈团的《弗拉明戈精选》,瑞士日内瓦芭蕾舞团的新编《吉赛尔》,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委约欧洲当红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创作的现代舞《生长》,以及丹麦国家舞蹈团以爵士舞伴奏的《爱之歌》。最后,《罗密欧与朱丽叶》和《生长》拿下了这次舞蹈节观剧的最高分90分。

  《罗密欧与朱丽叶》 故事解读极具新意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是一个有着百年传承的传奇舞团,以先锋、现代、前卫的风格著称。此次他们带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舞团艺术总监让-克里斯托弗·马约的作品。

  《罗密欧与朱丽叶》以莎士比亚的原著为情节线,舞台呈现十分现代。马约将剧中为罗密欧、朱丽叶秘密证婚,并让朱丽叶服下药陷入昏睡的“劳伦斯神父”作为全剧的叙述者,贯穿于每一个场景中。马约认为,劳伦斯神父是被操纵的操纵者,当他自以为给予了他人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时,他自己正是制造痛苦的源头。

  不少观众认为,作为一个十多年前创作的作品,这版《罗密欧与朱丽叶》放在如今,先锋性丝毫不减,不仅视觉简洁大气,编舞家对原故事的解读也极具新意。

  《弗拉明戈精选》 与今天的观众有距离

  由《法鲁卡》、《波莱罗》、《美狄亚》三个短剧组成了一台弗拉明戈精品晚会。《法鲁卡》是编舞家胡安·金特罗为三位舞者所编,展现了弗拉明戈舞者的绝妙的脚下功夫。《波莱罗》和《美狄亚》都是编舞家何塞·格拉内罗的作品,前者由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引发灵感,是一部经典的弗拉明戈舞蹈;后者更是西班牙舞蹈的代表作之一,以同名古希腊神话为源头,通过弗拉明戈展现了美狄亚毁灭性的爱。

  但也有观众认为,由于这三支舞蹈的创作时间距今都有几十年,因而作品与今天的观众也有一定的距离,尤其在对故事背景不太熟悉的情形下,令人难以入戏。

  《吉赛尔》 女主角诠释恰到好处

  诞生于1962年的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曾由20世纪伟大的芭蕾大师莫里斯·贝嘉执掌。此次首度来京演出,他们带来了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吉赛尔》。

  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新版《吉赛尔》沿袭了原版的故事主线,但故事背景被移植到了当代欧洲:移民家庭长女吉赛尔在富人家帮佣,与富家公子阿波切特坠入爱河。而后因得知爱人已订婚,伤心过度的吉赛尔因枪走火而香消玉殒。

  新编《吉赛尔》由欧洲编舞家蓬托斯·里德贝格编排,全剧剧情扣人心弦,舞美简洁干净。“吉赛尔”的饰演者泰籍舞者莎拉瓦尼·塔娜塔尼特将吉赛尔的纯真诠释得恰到好处。尤其在第一幕尾声,吉赛尔得知爱人已订婚直至后来因枪走火而死的整段表演,内心冲突十足,是全剧的点睛之笔。

  《生长》 难懂但震撼视觉

  《生长》是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委约欧洲当红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创作的作品。作为一名对东方艺术情有独钟的西方编舞家,彻克奥维曾受邀为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等世界著名舞团编舞。在他的作品中,东西方不同的舞蹈语汇总能水乳交融,不论是与孟加拉裔英国编舞家阿库·汉姆合作的双人舞《零度复数》,还是展现中国少林武僧超凡技巧的《舞箴》,都将神秘的东方展现得精彩绝伦。

  在《生长》中,他构建起一个如实验室般的神秘的超现实空间,在这里,过去、现在、未来和梦境得到平行呈现。尽管舞蹈的神秘主义倾向,让一般观众对作品的解读有一定困难,但整部作品气息匀畅,视觉震撼,仍然打动了不少观众。

  《爱之歌》 音乐有些喧宾夺主

  丹麦国家舞蹈团创立于1981年,是丹麦最著名的现代舞团。《爱之歌》由舞团艺术总监、前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和丹麦皇家芭蕾舞团首席演员蒂姆·罗仕顿编排。

  舞蹈的音乐选自爵士乐黄金时代的经典老歌,表现了当代年轻人的感情世界。但是有观众认为,现场音乐有些喧宾夺主,令舞蹈沦为了对音乐的简单图解。

  ■ 观剧答卷

  新京报观剧 第151期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时间:10月23日至11月1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人数:30

  总分90

  《罗密欧与朱丽叶》

  编舞家马约用现代手法诠释了这个古老的爱情故事,并还原故事原本就该具有的青春与朝气。(金桔派)

  总分80

  《弗拉明戈精选》

  几个舞蹈都有故事情节,如果不太了解剧情和当地文化背景,舞蹈本身还挺难懂的。(潘笛)

  总分83

  《吉赛尔》

  编导想做一版现代的《吉赛尔》,但仍只是在传达原剧的浪漫爱情主题,其实“现代”得也很有限。泰籍女主角舞技卓绝,又不流于炫技,令人印象深刻。(王颖)

  总分90

  《生长》

  好似西方宗教与东方哲学的一场交锋,看似简单,又不乏精致。似有若无,化有形于无形,编舞家吃透东方,又不流于元素的拼贴,厉害。(刘红江)

  总分80

  《爱之歌》

  音乐、舞蹈都通俗易懂,但通俗也流俗。(金海)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1/n390519279.shtml report 3314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现代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先锋性丝毫不减。王小京摄《生长》虽然有点神秘,但仍打动了不少观众。肖一摄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于本周画上句号。本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