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音乐厅 > 北京音乐厅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储望华作品音乐会12月奏响 作曲家亮相签售新书

来源:搜狐娱乐
储望华作品音乐会海报
储望华作品音乐会海报


  搜狐娱乐讯 储望华交响乐、钢琴作品音乐会将于2013年12月5日晚7:30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 发展 基金会 主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邵恩指挥。

  储望华是中国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现为澳大利亚音乐中心终身常任代表。他为中国音乐发展的梦想,执着追求半个多世纪,从少年到老年,从业余到专业,从钢琴到乐队,从国内到海外。一生坎坷,却始终拥有剪不断的华夏情怀……其钢琴作品《翻身的日子》、《解放区的天》、《二泉映月》、《新疆随想曲》等为中国钢琴家广为演奏并为广大听众所熟知,他作为主要执笔者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在国际乐坛上闻名遐迩。1982年,储望华赴澳洲留学并定居。其后,他陆续创作了多种体裁的作品,如交响诗《灰烬星期三》、《秋之泣》、《关山月》(李白诗,为女高音、六重奏及打击乐)、《第一弦乐四重奏》、混声合唱作品《华夏情怀-旋律与变奏》、交响乐《丝绸之路》等。

  音乐会的作品有交响乐《丝绸之路》,中音萨克斯管 协奏曲 ,第三钢琴协奏曲《城市少年》;钢琴曲《“茉莉花”幻想曲》、中国民歌四首《浏阳河》、《在那遥远的地方》、《情歌》、《猜调》等。旅澳萨克斯管演奏家杨谊、著名钢琴家陈巍岭和青年钢琴家刘寅至应邀参加演出。

  几十年来,储望华一直以钢琴作品的改编和创作享誉中国。而这次音乐会的最大亮点,是他的交响乐队作品。储望华先生说:“我的交响乐《丝绸之路》是我人生交汇点的总结,是我在音乐创作寻梦和追求的一个高点和归宿。”交响乐《丝绸之路》使用了丰富多彩的、具有交响性、色彩性和戏剧性的音乐语言,表现了一条千百年来,东、西方人类对文明、科学、进步和幸福生活的探寻之旅、开拓之旅、生命之旅,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和储望华独有的音乐气质和特色:品质高贵、瑰丽浪漫。2007年,该作品在墨尔本市政厅世界首演大获成功,2010年又由厦门爱乐乐团做了中国首演,著名作曲家鲍元恺、于京君,指揮家郑小瑛等人都对该部作品给予了衷心赞誉和高度评价。

  《萨克斯协奏曲》则是储望华的最新探索和成果(2013年)。储望华先生向记者表示:“目前社会上十分需要有教学和演奏价值的萨克斯作品,希望该首乐曲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萨克斯管师生的教学及演奏曲目。”

  据悉,当晩音乐会结束之后,将有作曲家本人簽售他新近出版的文集《储望华音乐艺术文集》和《储望华忆父谈艺录》(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以及他创作的钢琴、萨克斯作品乐谱。听众在得到作曲家宝贵签名的同时,可以一睹作曲家的风采。

   作曲家储望华       

     储望华,澳籍华裔作曲家、钢琴家。半个世纪以来,储望华改编或创作的《翻身的日子》《二泉映月》《新疆隨想曲》《南海小哨兵》《筝箫吟》《茉莉花》《18首中外通俗名曲四手联弹》等钢琴作品,在中国教学、考级、演奏、比赛中,受到了各地師生以及广大听众们的喜爱和欢迎。1982年,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深造现代作曲,1985年获墨尔本大学音乐硕士,1987年荣获澳大利亚埃伯特.迈基(Albert H Maggs)作曲大奖,并成为澳大利亚音乐中心常任代表。他的音乐创作也扩展到了交响乐、室内乐以及声乐、器乐等方面。他创作的《灰烬星期三》《秋之泣》《絲绸之路》等交响乐作品,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公演,合唱《华夏情怀》在香港公演,打击乐独奏《十面埋伏》在台北演出,《第二钢琴协曲》在瑞典公演,《第三钢琴协奏曲》在深玔公演。 2013年12月中国交响乐团将在 北京音乐厅举行“华夏情怀---储望华交响乐.钢琴作品演奏会”

  作为钢琴家,他多年来先后在澳大利亚墨尔夲、ABC电台、北京、上海、广卅、深玔等城市举行个人钢琴独奏会。2011年曾和著名女钢琴家鲍蕙荞合作举行“华夏情怀---储望华钢琴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广州、武汉、重庆等11城市巡回演出,获得成功。

  储望华钢琴作品的主要特点,是在民族风格方靣的尝试探索,和他很多钢琴曲中的“可弹性”“可听性” “可教性”。他的生活和创作经历、个性气质和创作背景,奠定了他的钢琴音乐的特点, 从音乐调式色彩、和声织体、节奏韵律等手法,表现了在他的音乐作品内容中,寻求“中国风格”的含蓄美和自然美。储望华钢琴音乐不仅具有中国优秀钢琴音乐的共性,还以其鲜明的个性和魅力,对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0/n390486485.shtml report 2331 储望华作品音乐会海报搜狐娱乐讯储望华交响乐、钢琴作品音乐会将于2013年12月5日晚7:30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