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喜剧话剧扎堆“贺岁” 话剧年夜饭各有各的香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开心麻花《须摩提世界》(资料图)
开心麻花《须摩提世界》(资料图)

《春节联欢晚饭》(资料图)
《春节联欢晚饭》(资料图)

《绝不付账》主创(资料图)
《绝不付账》主创(资料图)

《托儿》(资料图)
《托儿》(资料图)


  11月21日,开心麻花2013年版贺岁话剧将亮相海淀剧院,尽管离新年还有一段时间,但是贺岁档作为话剧“兵家必争之地”,每年年底都会有一番较量与对决。无论是以“贺岁”话剧起家的开心麻花,还是今年刚刚开始进军贺岁市场的戏逍堂,以及陈佩斯两年才办一次的北京喜剧节,都在话剧的贺岁档不期而遇,就连来自台湾表演工作坊的话剧作品,今年也将搭上贺岁班车,凑凑贺岁的热闹。正如每家餐馆推的年夜饭,拼的就是与众不同。

  台湾表演工作坊欢乐中有沉淀

  在观众印象中,经典话剧总是和严肃、沉重联系在一起,在岁末年初的喜庆日子里,似乎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是台湾表演工作坊却将在明年1月9日这个贺岁档期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达里·奥福的话剧《绝不付账》送到贺岁的餐桌上。

  尽管是经典题材,但是该剧的演员阵容却看起来很“娱乐”,中国好声音的主持人华少饰演剧中的男主角,演员万方饰演女主角。据悉,华少将在剧中“规规矩矩”地演戏,丝毫没有“秀”娱乐功力的机会。

  一部经典的作品加上并不搞笑的表演,台湾表演工作坊为何会选在贺岁档期铤而走险?可然表示,这部作品会让观众在剧中看到自己一年的心情,“尽管该剧提及的很多问题并不轻松、甚至让我们每天焦头烂额地矛盾,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用喜剧的方式表现出来。我们不回避沉重的话题,我们希望让观众在大笑之后内心会有沉淀”。

  尽管此次抢滩贺岁档多少有些无心插柳,但是可然表示,他希望今后每年在贺岁档推出一部经典话剧。可然表示:“欢乐不一定仅仅是包袱、段子带来的,能够满足人们对于情感养分的需求,让人们的精神得到舒展和愉悦也是在这一时间人们非常需要的,因此我会把这样一些话剧作品在这个时间展示给观众。”

  陈佩斯喜剧节好戏连台

  由陈佩斯担任导演的话剧青春版《托儿》是北京喜剧节第一个亮相的小剧场剧目,演出时间从今年12月6日到明年1月19日。尽管陈佩斯无意用自己的“喜剧节”抢占贺岁市场,但是8部喜剧作品在贺岁档期演出,的确有些来势汹汹,再加上陈佩斯多年在喜剧界的影响力,本身就是“贺岁”档期最耀眼的一块儿金字招牌。

  谈到将喜剧节安排在年底,陈佩斯说:“老百姓忙活一年,年底的时候都是辞旧迎新,气氛喜庆,都想好好歇歇,好好乐乐。一个喜剧节把近两年的好的喜剧集中展演,给老百姓看,是个挺好的事儿。对于喜剧创作来说,也是一个小小的总结。像何念的《失恋33天》是上海的喜剧,跟咱北方不一样。吴琼的黄梅戏音乐剧也非常好,像这样有机会交流起来,喜剧就有活力。”

  对于“贺岁”话剧喜剧扎堆的情况,陈佩斯则表示:“喜剧不光是年底要有,一年365天天天都要有。喜剧火起来就得各有各的不同。眼下很多喜剧种类不同,这是一件好事儿,是大好事儿。喜剧都往一条路上走,就走死了。”

  开心麻花兵分两路抢观众

  开心麻花将在年底同时推出两部贺岁话剧。一部是导演闫非、彭大魔联手编剧、导演的《小丑爱美丽》,11月21日在海淀剧院率先上演。另外一部则由军艺教师刘鉴、开心麻花功勋演员宋阳联手编剧、导演的《须摩提世界》,11月27日在地质礼堂首演。

  作为以贺岁剧起家的开心麻花,尽管现在演出的话剧已经覆盖全年,但是年底的贺岁剧仍然是重中之重,而在此时一起推出两部贺岁剧,也足以看出剧组抢做贺岁剧市场“老大”的野心。据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介绍,“开心麻花经过10多年的品牌积累,目前已经有了20万观众群,因此每到年底,如果只推一部作品,很多观众在贺岁这个档期就看不到我们的作品。从2010年开始,我们每年推出两部话剧作品以满足更多的观众。”

  虽然目的是为了让观众走进剧场看戏,但是开心麻花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这一愿望也十分明显。从今年开始,开心麻花调整策略,不再主推海淀剧院的贺岁话剧,而是将两边的话剧演员实力调整为势均力敌。今年,话剧千场女王马丽、春晚“美男子”常远等参演《小丑爱美丽》;春晚演员艾伦等人则将出演《须摩提世界》。刘洪涛介绍,此前,开心麻花每年都主推海淀剧院的作品,而地质礼堂的作品起用的新人比较多,这样就造成了地质礼堂的票房销售没有那么理想,因此今年开心麻花希望能让两部贺岁剧作品都能获得好票房。

  凭借着舞台剧的火爆,开心麻花的作品成为了近两年春晚的新宠;凭借春晚的名气,开心麻花在观众当中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如此看来,开心麻花能够稳坐贺岁剧的舞台并不是一句空话。

  戏逍堂《春节联欢晚饭》京味儿足

  戏逍堂作为话剧市场上的活跃分子,此前并未在话剧贺岁档发力,但此番进军贺岁档,戏逍堂却是有备而来。集结了李菁、何云伟、应宁、王玥波等相声演员的《春节联欢晚饭》,无论是剧名还是演员阵容,都充满了节日的气氛。然而刚刚进军贺岁剧市场的戏逍堂仅靠“包袱、搞笑”显然已经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对此,戏逍堂的掌门人关皓月表示,要打造一台京味儿的贺岁剧。

  关皓月表示,这个作品从12月20日开始,在东方剧院上演,演出的时间一直持续到2月14日,中间横跨了好几个节日。而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是因为他们认为目前贺岁剧舞台上缺乏这样京味儿特色的话剧。关皓月表示,这个话剧故事就发生在老北京的胡同里,而这些相声演员也都是北京人,了解原汁原味的京味儿文化是什么样的。

  关皓月认为,“贺岁档”作为观众集中文化消费的一个重要时间,好多演出在此扎堆,而北京的舞台上就应该有能够体现北京特点的话剧作品。据关皓月介绍,所谓“春节联欢晚饭”与“春节联欢晚会”仅有一字只差,目的就是要在舞台上打造一台既有晚会特点又有戏剧内容的话剧作品,同时“晚饭”还要京味儿十足,除了京腔京韵的对白以及北京特有的曲艺形式等体现京味儿外,就连包袱、段子都是北京人的语言习惯。

  关皓月表示,既然进军贺岁市场,就打算长期驻扎,而《春节联欢晚饭》将作为一部为“贺岁档”量身定制的作品,每年都会与观众如约而至。

  专家点评 贺岁搞笑之外要添内涵

  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表示,贺岁档作为一个戏剧演出的黄金时段,一直都存在,因为中国的老百姓喜欢在这个时间段进行消费活动,而贺岁剧也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产生的。从贺岁话剧的类型来看,以喜剧居多。在过年的时候,这种喜庆的氛围也很合时宜。但是从总体来看,北京的话剧舞台上并不缺少喜剧,虽然很多喜剧作品的喜剧效果和剧场性都很好,但是应该在文学性和社会内涵上进一步加强。既有喜剧元素又有内涵的喜剧作品应该是贺岁档期最需要的。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0/n390447974.shtml report 4432 开心麻花《须摩提世界》(资料图)《春节联欢晚饭》(资料图)《绝不付账》主创(资料图)《托儿》(资料图)11月21日,开心麻花2013年版贺岁话剧将亮相海淀剧院,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