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马奖五十载回顾 台湾电影浮沉见证

来源:搜狐娱乐
金马奖五十载回顾 台湾电影浮沉见证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灰狼)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梦里甄珍语真幻。曾经的琼瑶玉女已成沧桑妇人,金马奖也已到五十岁的天命之年,组委会把终身成就奖颁给甄珍,是对青春岁月的一次深情回眸,琼瑶的帝国,台湾电影最好的时光,海鸥飞处彩云飞,诗情画意里徜徉着的偶像男女,把一切都染上浪漫的玫瑰色,只是这灿烂忽而谢落,台湾电影自新电影伊始的运动,见证了随后三十年的盛衰颓变,台湾电影经过90年代中期开始的漫长低估,迎来零八年之后的涨潮,产量自十几部攀回五六十部。正可谓,抬头见,山河壮丽,眸光转,万股枯寂,一眼五十年,沧海桑田。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甄珍的故事,就是台湾电影的故事,她从李翰祥国联时代的电影开始,经历过琼瑶时节的浪漫,也见证过军教片时代的枯荣,她与谢贤、刘家昌的两端婚姻是那个时代最动人的插曲,却又在个人演艺生涯的顶点选择身退,与刘家昌赴美安居,台湾电影也进入大变动之后漫长的窒息期。甄珍的丈夫,知名导演和作曲家刘家昌,留给台湾的除了《月满西楼》和《一帘幽梦》这样的名曲,还有十余部电影。在今年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两鬓斑白的夫妇二人将再次出现在舞台上,给人一份“往事只能回味”的怅然。

  作为演员,甄珍没有拿到过金马,却以李翰祥的《缇萦》加冕亚太影展的影后,今日已离开影坛三十年,她谈及这个弥补遗憾的奖项,坦言“受之有愧”。事实上就在他当年拍摄李行的《心有千千结》的时候,现任金马奖主席侯孝贤就是她身边一个不起眼的场记,而当年与她齐名的演员,无论柯俊雄、秦汉、秦祥林,还是林青霞、林凤娇、归亚蕾、陆小芬、陈秋霞,都收货了金马奖帝后的奖杯。50年间,也唯有这一群演员成为台湾本土电影最重要的标识符号,他们将在这届金马奖的颁奖礼上再度相遇,是老友久别的重逢,也是对台湾电影光辉岁月的一次集体缅怀。

  历届的最佳导演、影帝和影后的重聚让五十岁的金马奖星光熠熠,加上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坐镇中军,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女士的亲临,将成全历史上最华丽的盛宴。其实抛开政治上的一丝意识形态,以及《天注定》的敏感话题,这届金马奖在抚今追昔之余,必然要求一个圆满,和国人过年团圆的气氛无异。在这种氛围之中,奖项竞争中的剑拔弩张反而淡化了很多。对王家卫和蔡明亮这两位拍片极慢的艺术大师来说,已经不再需要什么奖杯来增色,只需要和自己的同行享受这样的联欢时刻。

  而张震的结婚也让五十届金马奖沾上一丝喜气,这个时间巧妙而艺术,他出演的《一代宗师》也是本届入围提名最多,并最被看好的电影。它亦让人念想香港电影和台湾电影,香港电影和金马奖的多重渊源,事实上在金马的历届帝后中,我们看得到多位港星甚至大陆明星的面孔,这亦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金马奖兼容并蓄的文化多元性,以及它在推广一些不受香港、大陆重视的好电影而做出的努力。所以纵然金马奖在过去频频面临提名紧缺,不得不受助与大陆或香港电影的情形,《可可西里》和《神探亨特张》等电影也遭遇了太多的非议,然而从文化辐射的角度来看,你无法给它以负面的定义。

  在所有的出席演员中,我们将看得到胡金铨电影里的徐枫和上官灵凤,看得到张彻御用的狄龙,老谐星孙越,以及《悲情城市》这部划时代作品的陈松恿,李翰祥赴台时的「国联五凤」钮方雨、甄珍、汪玲、江青与李登惠也将同台亮相。星辉斑斓里,我们感受到金马奖五十载间华语电影的起落与生生不息,以及电影人的执着和筚路蓝缕,而金马奖的存在如长明灯,有灯就有人,有人就有电影。台湾电影终于能绝地破土重生,在今天重回光复之路,也的确离不开金马奖这个舞台的存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9/n390424219.shtml report 1887 金马奖五十载回顾台湾电影浮沉见证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灰狼)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梦里甄珍语真幻。曾经的琼瑶玉女已成沧桑妇人,金马奖也已到五十岁的天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