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阿根廷魅力探戈国际艺术节展演 引爆文化周

来源:搜狐娱乐
在静安嘉里中心室外舞台举行的探戈表演
在静安嘉里中心室外舞台举行的探戈表演


  从2002年开始,上海国际艺术节每年邀请一个嘉宾国,全方位展示该国的多元文化艺术。11月8日至18日,由阿根廷外交部文化司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联合主办的“阿根廷文化周”火热绽放。文化周期间,6场舞台演出和1个装置展览接连亮相,让上海市民在家门口就感受到华丽高雅、热烈奔放的阿根廷文化。

  11月14日下午,在上海市黄浦区的一间舞蹈教室里,阿根廷探戈舞蹈家米兰娜·柏拉斯和她的舞伴们正在为第二天的演出做最后的彩排。目不暇接的旋转、眼花缭乱的踢腿……5个小时下来,还处于倒时差状态的舞蹈家们个个汗流浃背。

  作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阿根廷文化周”及“艺术进校园,学生进剧场”校园行的系列活动之一,从11月15日起,柏拉斯一行奔赴上海的多所高校并举办大师课堂,为年轻学子送去精彩绝伦的阿根廷探戈表演,向探戈爱好者提供专业的指导与培训。

  魅力探戈引爆文化周

  探戈被阿根廷人视为国粹,是流淌在他们血液里的文化,是“代替自己气质与心情的音乐和舞蹈”。身兼探戈编舞、舞者、教师等数职的柏拉斯曾在亚洲、欧洲、美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表演探戈和授课,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上海。她告诉记者,50分钟的《萨巴特探戈》是特地为此次文化周创作的,囊括了多种探戈表演形式。“很高兴看到中国有这么多年轻人知道探戈、喜欢探戈!”柏拉斯兴奋地说。值得一提的是,一起演绎该作品的还有一对中国舞者,他们是上海本地的探戈爱好者,受邀与远道而来的阿根廷舞蹈家同台献艺。

  如果说这还不过瘾,那么融合了探戈、传统舞蹈与芭蕾舞的阿根廷经典探戈舞蹈专场演出一定能满足观众的期待。11月15日至17日,由阿根廷科隆大剧院首席舞蹈演员胡安·帕布鲁利多领衔、世界探戈大赛8名决赛选手联袂演出的经典探戈舞蹈专场在上海多家剧院举办,立刻引爆了观众对这门带有浓郁南美风情的舞蹈形式的追逐。在静安嘉里中心室外舞台的探戈表演更是吸引了大批市民围观。一位小伙子忍不住随着欢快的音乐舞动起来。“我正巧路过,没想到竟遇上这么精彩的表演,也想上去跳两下!”他说。

  探戈不仅能跳,还能聆听。由阿根廷国宝级艺术家、手风琴大师奈斯特·马可尼领衔的《探戈八重奏音乐会》,融合了手风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等多种乐器,让观众体验了一把正宗的阿根廷探戈音乐。

  名家名作展现多元文化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邀请的首个南美洲国家,阿根廷有着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据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介绍,本次文化周得到了阿根廷外交部的大力支持,对文化周的举办倾注了大量心血,挑选了最高规格、最能代表阿根廷艺术水平的艺术家。

  有“现代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键盘上的贵族”之称的阿根廷新生代钢琴家尼尔森·郭纳为文化周拉开序幕。在随后的专场钢琴独奏音乐会上,尼尔森用高超的技巧完美演绎了巴赫、皮亚佐拉、李斯特、巴托克等多位名家的高难度作品,为观众带来一场古典钢琴的听觉盛宴。

  装置艺术家莱安德罗·埃利希是阿根廷最具国际知名度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善于引导观众进入其精心设计的“机关”,引发人们的思考。在文化周期间,埃利希的新作《人人都可以玩特技——石库门》和《试衣间》利用镜子或投影等,创造了一个观众可以走入的空间。记者看到,在静安嘉里中心的小广场上,每天都有排着长队的市民想要进入“石库门”。“石库门”的奇妙之处在于,透过镜子的倒映,每个人都能做出高难度的特技表演。“以前只知道探戈,没想到阿根廷还有这么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真是太有创意了!”上海交通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对记者说。

  在王隽看来,艺术节不应该聚焦某一种艺术形态,应该成为各国多元文化的守护者。“文化周为中国观众提供了一个欣赏阿根廷多元文化的窗口,让上海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阿根廷的文化缩影。”王隽说。

  让文化交流深入民间

  据介绍,在艺术节期间选择一个国家举办文化周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传统。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李明看来,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是艺术节的重要使命,而举办文化周便是这一使命的集中体现。

  记者注意到,在文化周期间,不少中国观众自发地与阿根廷艺术家交流,了解阿根廷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与文化内涵。《被忽略的科尔曼家族》以阿根廷戏剧最典型的表演形式“克里奥尔”(起源于意大利的戏剧种类,近似于荒诞剧),向观众讲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的生存状态。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没有立即离去,而是留在现场与该剧的制作人、演员就戏剧本身及其文化内涵进行探讨。上海戏剧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对记者说:“这出剧与我以往看过的戏剧有很大差别,通过与主创人员的对话,我对阿根廷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作为艺术节的亲子活动项目之一,11月10日,阿根廷趣怪艺团给中国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一台别出心裁的黑光偶剧《小小路加上学去》。孩子们大多是第一次体验这种新奇的声光表演。演出结束后,他们纷纷走到台前一睹究竟,排队与两位主演拥抱并合影。

  “文化交流说到底要通过人民的交往来实现。文化周的举办让中国民众与阿根廷艺术家形成彼此了解、积极互动的良好局面,这是上海国际艺术节义不容辞的责任。”李明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郑  苒)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9/n390387748.shtml report 2778 在静安嘉里中心室外舞台举行的探戈表演从2002年开始,上海国际艺术节每年邀请一个嘉宾国,全方位展示该国的多元文化艺术。11月8日至18日,由阿根廷外交部文化司与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