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斯蒂芬经典之作登陆中国 《拜访森林》唱响中戏

来源:搜狐娱乐

《拜访森林》排练照
《拜访森林》排练照


中央戏剧学院《拜访森林》导演汤姆·奥索夫斯基答记者问
中央戏剧学院《拜访森林》导演汤姆·奥索夫斯基答记者问


中央戏剧学院《拜访森林》新闻发布会-现场排练照 (2)
中央戏剧学院《拜访森林》新闻发布会-现场排练照 (2)


中央戏剧学院《拜访森林》新闻发布会现场-音乐剧系主任刘红梅介绍音乐剧系和演出
中央戏剧学院《拜访森林》新闻发布会现场-音乐剧系主任刘红梅介绍音乐剧系和演出


  搜狐娱乐讯 11月30日至12月8日,由美国当代最伟大的音乐剧词曲作家斯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所创作的著名音乐剧《拜访森林》(INTO THE WOODS)将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隆重上演。这是中央戏剧学院继成功引进和制作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名扬四海》、《为你疯狂》之后的又一次将百老汇的经典名剧进行本土化创作的重大举措。

  中央戏剧学院的音乐剧教学开始于1992年,至今已有20余年。此前共有7届音乐剧表演专业的学生从中戏毕业,他们现在活跃于中外音乐剧舞台和音乐剧教学的不同的岗位上,正在为音乐剧的普及和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做着贡献。中戏在培养音乐剧人才的同时,还积极引进国际上最优秀的音乐剧作品,并将其进行本土化的再创作。多年来,他们成功地排演了中文版的日本音乐剧《想变成人的猫》、《梦中醒来的梦》、美国音乐剧《西区故事》、《名扬四海》、《为你疯狂》,中国原创音乐剧《伪君子》、《家》等。学生们的演出多次在国际、国内的戏剧节上获奖,创作团队多次赢得国家级、省部级的创作奖项。中戏还是唯一的国家级“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此次中戏制作的中文版音乐剧《拜访森林》邀请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资深的音乐剧教授,导演汤姆•奥索夫斯基(Tom Ossowski)与中戏音乐剧系的教师们合作完成。汤姆•奥索夫斯基担任导演和音乐指导,中方导演则由毕业于中戏95音乐剧班,现在音乐剧系2013级执教的范卫华和赵永斌老师担任。值得一提的是,导演汤姆•奥索夫斯基先生此前曾经执导过三版《拜访森林》,其中有两次是在大学里完成的。

  音乐剧《拜访森林》讲述了一对面包师夫妇一直希望有一个孩子,对他们施了咒语的女巫告诉他们只要他们在三天之内找到“像牛奶一样白的奶牛”、“像血一样红的披风”、“像黄金一样金黄的头发”、“像水晶一样透明的鞋”,她就能收回魔法,让他们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于是,面包师夫妇走进森林找到了杰克的奶牛、小红帽的披风、长发姑娘的头发和灰姑娘的水晶鞋……故事串联了格林童话中《杰克与魔豆》、《灰姑娘》、《小红帽》、《长发姑娘》中的主要人物,将这些人物也带进森林。在森林里,每个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但是,愿望是不是你想要的?——故事在下半部分急转直下,揭示了桑德海姆想要传达的现实主题。

  《拜访森林》1986年首演于美国圣迭戈的老环球剧院,随后于1987年11月在百老汇上演,持续演出764场,并在当年击败韦伯的音乐剧《剧院魅影》获得托尼奖份量最重的“最佳词曲奖”。此后该剧在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不断地复排上演,场次持续刷新。连悉尼、墨尔本、巴塞罗那、新加坡、波多黎各等国家和地区也都制作了该剧。中央戏剧学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获得了这部剧的中文版权。该剧的引进不仅为中戏音乐剧的学子们增添了一部新的音乐剧的经典名著,也为热爱音乐剧的中国观众又介绍了一台美国音乐剧的经典佳作。

  《拜访森林》是斯蒂芬•桑德海姆与詹姆斯•拉派恩合作的第一部作品《星期天与乔治在公园》之后两人合作的第二部作品,桑德海姆作词作曲,詹姆斯•拉派恩编剧和导演。故事创作的灵感来源于布罗诺•贝特尔翰(Bruno Bettelheim)1976年出版的小说《童话的作用》

  《拜访森林》有多个主题:成长,两代人的关系,承担责任,道德,满足愿望和为此付出的代价。据导演介绍,此次中文版的《拜访森林》将突出桑德海姆作品中“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以及“愿望与结果的关系”的主题:“父母们对孩子的爱的表达各不相同,什么样的爱对他们是好的?另外,人们习惯了许愿,但愿望的结果真的是你想要的吗?”汤姆导演想要通过作品告诉观众:“人们习惯了高高在上,但是如果要活下去,就要学会平等相处,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共生关系”。这一版的表演中还将用到“偶”的元素,剧中的竖琴、母鸡、鸟都将由演员手持手偶来表现,不同于1987年的百老汇版本,剧中对剧情发展非常重要的杰克的奶牛“小乳白”也将由真人扮演。另外,按照《拜访森林》以往的惯例,扮演“辛德瑞拉的王子”的演员将同时出演“狼”的角色,这是在1987年的原始版本中延续下来的设计,导演认为在剧中,“辛德瑞拉的王子”和“狼”有着一样的行为特点。而以往由同一个演员饰演“说书人”和“神秘人”的惯例则没有在中戏版中延续,这是为了考虑演员的均衡性,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表演才能的缘故。

  桑德海姆的作品向来以歌唱部分复杂的多重声部出名,音乐中含有复杂的节奏变换,曲调变换,以及大量不同的音乐主题变奏和发展,导演奥索夫斯基说:“有些人害怕拿桑德海姆的作品来试演,因为他的作品并不通俗,而且常常探讨一些沉重的话题,但是,在美国做音乐剧的人心中,他就是最好的(Best)。”据悉,剧中21个演员将共同完成22首歌曲的演绎。桑德海姆的音乐对还在读大三的学生来讲是很大的考验。担任此次中文版《拜访森林》的音乐总监戴劲松老师说:“尽管《拜访森林》中的每一句歌词都有变化音,但是主题音乐始终从乐队的某一个声部里隐隐透出来,所以最后女巫唱主题曲的时候观众会觉得很熟悉,观众无意识地就被带进去了。桑德海姆的整部作品非常严谨和完整,严丝合缝,这是需要非常高超的作曲技巧”。他还说,“桑德海姆的音乐还有个特点就是每段曲目速度各不相同,所以演唱上则要求演员与乐队依靠呼吸来寻找默契,以达说与唱的自然过渡,这也需要很高的技巧。”

  中戏的教学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每一部剧的演出都由多个系的师生参与制作。《拜访森林》以及之前的每一部剧都汇集了本院表演、舞美、管理、戏文等专业的许多师生。在参与制作的过程中,各系的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锻炼。

  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不同于以往不对外售票的内部演出形式,此次《拜访森林》将尝试由管理系的学生参与对部分场次的演出进行营销推广,其中,11月30日至12月1日的3场刚刚上周开票,而目前首演场已经售出九成。中戏正在与版权方积极沟通,将在本周紧急增开12月6日晚上七点半和12月7日下午两点半2场,以回馈音乐剧迷的热爱。

  【大师介绍】

  斯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

  斯蒂芬•桑德海姆是美国著名音乐剧及电影音乐作曲家及作词家,曾经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七次托尼奖,托尼奖戏剧终生成就奖,八次格莱美奖以及普立兹戏剧奖。他被誉为是“美国音乐剧界最重要及最具知名度的人物”。他同时担任作曲和作词的著名音乐剧有《理发师陶德》、《春光满古城》、《伙伴们》、《痴人大秀》、《小夜曲》、《与佐治在公园的星期天》、《拜访森林》以及《刺杀》等等,负责作词的音乐剧有《西城故事》以及《吉卜赛人》。他的作品在全世界各地多次重排。他是美国剧作家协会1973年至1981年的主席。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11月30日 19:30/ 12月1日 14:30 19:30(售票场)

  12月2日-5日 19:30/12月8日 14:30(内部场)

  12月6日 19:30/ 12月7日 14:30(售票场,即将开票)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票价:60(学生票)90、120

  *120元区“经典双人组”双人套票200元,“音乐合家欢”三人套票300元

  *90元区“锣鼓双人行”双人套票150元,“锵锵三人组”三人套票220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9/n390382051.shtml report 6436 《拜访森林》排练照中央戏剧学院《拜访森林》导演汤姆·奥索夫斯基答记者问中央戏剧学院《拜访森林》新闻发布会-现场排练照(2)中央戏剧学院《拜访森林》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