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国际艺术节;提升文化影响力聚合力创造力

来源:搜狐娱乐

  11月18日,持续一个月的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落下帷幕。15年来,始终坚守国际性、经典性、艺术性、创新性理念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努力打造“中外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和构建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桥梁的同时,也显著提升了上海的文化影响力、文化聚合力及文化创造力。近日,记者就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成长和发展对城市文化精神的影响,采访了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

  记者:上海需要与其国际化大都市身份相匹配的城市文化精神,您能否从城市文化建设角度介绍一下艺术节的发轫?

  刘文国:改革开放10余年后,经济迅猛发展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旺盛。从那时起,上海的城市文化发展被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1999年对上海的文化建设来说无疑是极具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诞生,上海大剧院等一批新的文化地标性建筑建成。但有了大剧院,有了演出平台,谁来演,谁来看?这就关系到最基础也是最有难度的建设,即文化消费人群的培养和对国际化文化环境的营造,也就是文化软件建设。上海国际艺术节自成立起,就成为这座城市的集中性文化盛事,它探索和创新了将艺术观光、艺术展览、艺术交流、艺术品交易等活动集中于一段时期密集举行的城市文化活动模式。

  记者:今年是上海国际艺术节走过的第15个年头,在这一重要节点回顾这些年来艺术节对上海文化精神的影响应该具有重要意义。

  刘文国:城市是艺术节的舞台,世界各国的艺术节几乎都以一座城市命名,每届艺术节不仅会给所在城市留下深刻的烙印,还会随着一届届的举办,把城市的文化环境、鉴赏水准和城市魅力向世界辐射。就上海国际艺术节来说,其对城市文化精神的影响包括国际化交流增强了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大众化参与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聚合力,多元化扶持激活了城市的文化创造力。

  记者: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国际化交流是如何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的?

  刘文国:15年来,上海国际艺术节从一个初创的节庆活动跻身世界著名艺术节行列,留下了一连串辉煌的数字:五大洲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名艺术家、40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造访艺术节,共上演中外剧目849台,365万余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上海国际艺术节两度被国际节庆协会评选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节庆活动”。经过十几年发展的艺术节不仅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合作与竞争、契合与碰撞的有形载体与集中表现,也成为上海发给世界的一张中国名片和中国向世界展示文化的重要窗口,以及各国文化艺术荟萃的一个魅力舞台,同时还是优化上海文化生态的一项保障措施。

  记者:上海国际艺术节一直非常重视文化艺术的全民共享,也就是您前面提到的大众化理念,这种理念在提升城市的文化聚合力方面有哪些具体体现?

  刘文国:面向大众确实是上海国际艺术节始终坚持的理念。因为文化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发展的成果要由人民群众来分享。无论是高雅艺术,还是平民文化;无论是传统经典,还是先锋探索,任何艺术都要找到自己的知音。

  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成为融汇中西、沟通海内外的国际艺术交流大舞台的同时,也通过平民票价、街头巡演、艺术家进社区等一系列惠民举措,建立了艺术和百姓之间牢固的联系,为大众搭建了亲近艺术、享受艺术的平台。除“天天演”等家喻户晓的艺术节品牌活动外,本届艺术节又首次把简化开闭幕式节约下来的经费用于购买开闭幕式剧目的电视版权,从而使这些剧目能够在电视和城市广场的38块大屏幕同时转播;首次推出了“亲艺术·添智慧”亲子活动,以不断的创新向艺术节“参与人群层次全覆盖”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艺术节的着眼点归根结底在于人,在于提升文化的聚合力,在于愉悦大众、培育大众、教化大众。只有让大众走近艺术节,感受艺术节的文化魅力,艺术才能真正融入并体现城市精神。对于上海这座城市而言,艺术节就是因为融入了城市精神,具有了越来越大的包容度和兼容性,才让市民根据不同的欣赏需求在不同的艺术阶梯上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和艺术节一同前行、一同进步。

  记者:那么,如何理解多元化扶持对城市文化创造力的激发作用呢?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激发文化创造力方面又做了哪些努力?

  刘文国:文化创新是国际大都市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未来都市的竞争更多体现在创新活力的竞争上。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其15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走在文化创新这条道路上。推崇原创新作是艺术节的文化自信,力推原创作品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文化责任和执着追求。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上海国际艺术节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展示国内优秀原创剧目的重要舞台。每年的艺术节不仅成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期待,也成了全国原创剧目集中演出的盛大节日。据统计,前14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共上演中外剧目800余台,其中国内首演或原创的作品近200台。本届艺术节的原创新作占到所有参演节目数量的1/3还多。相信随着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不断发展、中国文艺院团的不断国际化,今后我们将在世界舞台上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舞台艺术作品。

   上海是最具影响力的亚洲青年艺术人才、创意集聚地之一。注重与培养青年艺术家同样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使命与责任。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已成为一批又一批文化新人成长的摇篮。艺术节去年初创的“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激活了真正热爱艺术、有创作激情、有潜力的年轻人的创作热情。今年,艺术节又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推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活动,探索出一条文教结合的崭新思路。

  城市转型发展越深入,文化发展越重要。上海要进一步走向世界,必定要保存和发展已经形成并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海派文化形态,并实现兼容并蓄。同样,上海国际艺术节也将在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中前行,力争打造世界知名、亚洲一流的艺术节。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陈  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8/n390314536.shtml report 2573 11月18日,持续一个月的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落下帷幕。15年来,始终坚守国际性、经典性、艺术性、创新性理念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努力打造“中外艺术的盛会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