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惜·姣》进小剧场 降下身段吸引年轻观众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京剧《惜·姣》(资料图)
京剧《惜·姣》(资料图)


  关注事件:小剧场京剧《惜·姣》吸引年轻观众

  核心观点:京剧醇厚的营养对于今天浮躁的社会来说可能会虚不受补,所以,观众要多加学习,京剧也要降下身段。

  我身边很多年轻人不爱看戏曲,原因很简单,就是“看不懂”,看不懂其实有两个意思,第一是唱腔听不懂,第二是剧情无法理解,直白点说就是戏曲因为和年轻人交流不畅造成观众流失而式微。但最近看过小剧场京剧《惜·姣》之后,发现有不少年轻观众主动留下和主创探讨对“阎惜娇”这个人物的看法,说明这个“始乱终弃的坏男人和水性杨花痴女人”的故事依然没有过时,这三角恋的爱情故事不仅发生在古代,即便是当今也是比比皆是。而人类的情感需求更是根据时代变化所不断更新的话题。

  常听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说自己没文化,但讲起《三国》《水浒》的故事头头是道,比不少编剧知道的还多,因为都是从戏曲里得来的,可以说京剧的很多故事通过艺术的方式,为很多人建立了精神世界的文化和审美、道德标准等一系列行为准则,之所以说是国粹,确实是我们取之不尽的丰富营养。但如何让摄取的营养适合今天我们的口味,是戏曲人的新课题。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说:“小剧场对于话剧来说,是实验探索;但对于京剧来说,在大剧场演出的时间不过是这几十年,从前都是在三面舞台的小剧场没有扩音设备演出的,所以小剧场对于京剧来说算是回归。”而这出小戏《惜·姣》带来的不仅是形式的回归,更是我们现代人对传统女性道德要求的重新思考,在原著中宋江是主角,宋江由于不常回家,忽略了惜娇,所以惜娇出轨移情张文远,但最后又被张文远抛弃,完全是带着对惜娇罪有应得的批判立场。而这出小戏,惜娇变成第一主角,她错爱张文远,不顾一切想和他在一起,但最后时刻才看清张文远始乱终弃的虚伪面目,是以同情和悲剧的视角来对待。三面观众的小舞台,不仅让观众对戏曲演员的表演看得细致,演员高超的跷功让观众惊奇,更带着这些古今不同的思考走出剧场,这是很多大剧场京剧所做不到的。

  一门艺术的繁荣需要找到观众和知音,对于京剧来说背着巨大的历史包袱给老戏迷是一种出路,把包袱放一边找到一个今天能用得上的线头和新戏迷取得联系是另一种做法,京剧醇厚的营养对于今天浮躁的社会来说可能会虚不受补,所以,观众要多加学习,京剧也要降下身段。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8/n390306109.shtml report 1370 京剧《惜·姣》(资料图)关注事件:小剧场京剧《惜·姣》吸引年轻观众核心观点:京剧醇厚的营养对于今天浮躁的社会来说可能会虚不受补,所以,观众要多加学习,京剧也要降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