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惜·娇》京剧回到小剧场 阎惜娇改动大引热议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小剧场京剧《惜·娇》的主演王梦婷(左)和张琎主演。
小剧场京剧《惜·娇》的主演王梦婷(左)和张琎主演。


  11月10日,当很多人正寻思着怎么买到一张话剧《喜剧的忧伤》票的时候,由一群80后青年人创排的小剧场京剧《惜·娇》率先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三场三万多的票房收入自然没法跟陈道明、何冰的明星效应相比,但在大剧场京剧市场化举步维艰的今天,《惜·娇》每场七八成的“买票”上座率,还是引起了不少专家的关注。

  创排初衷

  吸引年轻观众看京剧

  很多观众对“小剧场京剧”这个概念都有所耳闻。近些年来,北京京剧院推出了《马前泼水》《阎惜娇》《玉簪记》《浮生六记》等小剧场京剧。从盛和煜、张曼君、朱强到王新纪、徐春兰、包飞,再到白爱莲、周广伟、谭正岩,小剧场京剧的主创团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这次推出的《惜·娇》主创团队更为年轻,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80后。《惜·娇》取材自传统京剧《乌龙院》,说的是水浒传中阎惜娇、张文远、宋江的故事。85后的编剧、导演李卓群说:“这个题材非常适合小剧场,故事情节相对集中,又有名著的故事作为依托。剧中的人物特色和行当流派的特色都非常鲜明,应该会吸引很多的年轻观众。”

  实际创排阶段,几位80后主创觉得自己的阅历尚浅,请来了陆兴才、赵乃华等前辈表演艺术家担任艺术指导。在尊重京剧传统流派艺术、程式动作的基础上,对原有故事进行了改编,比如剧中男主角“张文远”一改往日由丑行出演的传统,改为风流俊逸的小生出演,同时增加了几段歌舞并重的生旦戏。李卓群说,这样做的初衷同样也是为了能体现出主创团队的“青春气息”,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

  该剧主创团队在营销宣传上也跟以往大有不同,宣传片拍摄请来了电影《投名状》《江山美人》的摄影师刘章目,用电影镜头语言来推广京剧。整体节目单的制作、演出画册由台湾戏剧制作人林凯操刀,十分精致。李卓群说:“我跟同龄人一样,喜欢看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一个好的栏目宣传片就能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吸引我去看这个栏目。”

  演出效果

  阎惜娇改动大引热议

  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的空间不大,只能容纳近200位观众,观众与演员的距离很近。整个舞台装饰简单,台上只有几件古典家具。与传统的《乌龙院》相比,《惜·娇》改动最大的是对“阎惜娇”这个人物的诠释,编导没有把她塑造成纯粹的负面形象,她与男主角张文远的几段“缠绵”戏,也成为观众谈论的热点。

  著名词作家阎肃也来看了这场演出,他猜这出戏的编剧是女的,“只有女编剧才能如此塑造阎惜娇的形象。”女导演李卓群表示,她当初想的是让这个人物有更多现代人的思想,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主演王梦婷说:“在这部戏中,阎惜娇不是十足的恶人,她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只不过,她追求的是错的。”

  评论家解玺璋对“阎惜娇”的解读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改编传统戏,不能脱离原有的戏剧情境,不能把剧中人物变成另外一个人。在这部戏中,就不能把阎惜娇写成杜十娘、杜丽娘,不应该有太多小文人的情怀。”解玺璋觉得,改编一部传统戏的出发点,应该符合原有的人物角色设定,而这部戏中的“阎惜娇”有点逃离了。

  对此,导演李卓群说:“改编的时候我没有想太多人性啊或者封建道德纲常啊之类的。作为一个年轻的导演,我想的比较多的是哪里观众会叫好,哪里可以把跷功加进去。我觉得,太多的东西,其实是我李卓群承受不了的。”她说让她高兴的是,很多没看过京剧的年轻观众看完后,对这部戏的感受更符合主创团队最初的意愿。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是《惜·娇》的制作人,48岁的他也是主创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据他介绍,三天的演出第一天最好,差不多坐满了,“后两天稍差点,总的来说,买票看戏的观众大概有七八成,演出票房收入有三万多,跟现在市场上的小剧场话剧差不多。”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8/n390303078.shtml report 2116 小剧场京剧《惜·娇》的主演王梦婷(左)和张琎主演。11月10日,当很多人正寻思着怎么买到一张话剧《喜剧的忧伤》票的时候,由一群80后青年人创排的小剧场京剧《惜·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