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火凤凰》霸气收官 虐“练”女兵成收视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文/情情叶)由刘猛执导的特种兵品牌系列剧第三部《火凤凰》【观剧】在没有大咖明星、没有大肆宣传的情况下,不动声色地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剧集之一,截止11月13日,《特种兵之火凤凰》在CSM46城市网收视率已高达2.242,成为同期播出的剧集唯一破2收视神作,该剧更一举打破搜狐视频单日网络点击记录,成为今年收视、点击的一匹黑马。作为一部反映中国女子特种兵生活的主旋律军旅剧,在古装剧、家庭剧占据主流位置的国剧市场里,《火凤凰》“火”得让人意外。在《火凤凰》收官之际,让我们回看一下黑马是怎么练就的?

   “娇娃”成“特种兵”系列的新杀手锏

  刘猛的前两部《特种兵》是典型的男人戏,均收获了好口碑和高收视。作为特种兵品牌系列剧的第三部,《特种兵之火凤凰》首次以女子特种兵为视角,这种转变对于男性占据绝对主角的军旅剧来说,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气息。《火凤凰》在播出前并未被看好,虽然挟着前两部的口碑,但对于男性观众唱主场的军旅剧来说,女特种兵的训练生活未必能吊起观众胃口。

  然而现在看来,女性反而成为了特种兵系列新增的必杀技,八位女主角颠覆了观众对军花的固有形象,以往的军旅剧里女性都扮演着花瓶角色,而“火凤凰”的女特种兵们却训练实战样样皆能,让观众看到了这个巾帼不让须眉、刚柔并济的战斗人群。火凤凰的持续发热,也让没看过前部的观众扒出“子弹上膛”“国之利刃”【观剧】来重温。

  魔鬼集训越虐越开心

  准女特种兵的训练过程让人咋舌,集训营也被网友称为“兽营”。过虐的剧情引发观众极大争议,一群花季少女像落入了狼窝似的,来到集训营,接受魔鬼教官雷战如牲口般的“摧残”。而前半段的剧情虐心甚至可以简单到用“除了一群男人咆哮就是一群女人在尖叫”来形容。剧中即便生理期来了,女特种兵们也要在齐腰深的泥潭中滚打,被关进臭气熏天的水牢,托着满是伤痕的身躯全副武装泅渡、5公里武装越野、一小时俯卧撑……甚至剧中出现的一些训练项目直接虐到观众的感官,直呼恶心。看着男教官在女兵前把老鼠活剖,生吃老鼠肉的画面,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口味也太重了吧!尽管如此,却丝毫不影响观众的收看热情,甚至呈现出“越虐越开心”的状态。

  成功塑造“霹雳娇娃”群像

  《火凤凰》在角色塑造上十分成功,八个女兵性格各异,特长不同。清华的高材生列兵叶寸心、体工队拳道高手沈兰妮、军医何璐、陆航团的彝族女子曲比阿卓、文工团演员唐笑笑、防化团炊事班的田果、欧阳倩和担任特战队教导员谭晓琳,八位女兵相互配合,各展所长,开坦克、抢导弹、拆核弹、开直升机,各种武器轮番上阵,成功歼灭恐怖分子、贩毒集团、杀手组织。这种各显神通、合作无间的群像描绘,让人找到好莱坞电影《霹雳娇娃》《X战警》等群雄戏的快感。

  而主角们的各式时尚造型也是《火凤凰》的吸睛利器,版型剪裁合身的军服、紧身T恤短热裤的休闲装、还有执行任务时的睡衣、黑丝袜,让“火凤凰”女兵与荧屏里那些粗犷的女兵形象区分开来。情人岛那场戏里,女兵们和恐怖分子搏斗,几十双修长有力的大腿上下纷飞、撂倒匪徒的场景,让人止不住联想到《尼基塔》【观剧】

《火凤凰》中个个都是素颜女神 

  新人挑大梁 险棋撑起大盘

  在周迅、黄晓明等电影大咖纷纷回流电视圈、没有大明星不成剧的今天,《火凤凰》是一个异类,八个女主角基本都是新人,男一号徐佳也只能算是经济适用型。大明星的缺席反倒让《火凤凰》沉下心来慢慢“磨戏”。比起戴美瞳、装假睫毛的其他大咖军花来说,“火凤凰”们显得纯粹多了,淡妆上阵,泥潭里滚过,水牢里泡过,据说她们在拍摄前都被送至特种兵训练营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突击培训,因此能呈现出真实的状态。虽然前半段的表演比较浮夸,但进入后半段后,新人逐渐入戏,精彩程度也相应增加。

  军旅剧加入言情元素 男女观众各取所需

  纵观《火凤凰》全剧,虽然是主旋律军旅剧,但偶像、言情、特战、虐心元素均有,如果再扯上点婆媳元素,整个剧就几乎涵盖了目前电视剧的大部分类型。这种嫁接方式,让曾经只以中老年男性观众为主体的战争剧收视人群,急速扩张,受众延伸到甚至只爱看偶像剧的部分年轻观众。

  但比前两部加料数倍的感情戏还是引发不少观众的争议,男一号雷战虽然是个不折不扣的魔鬼教官,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桃花运,在未婚妻死后,剧中的“谭晓琳”和“阿卓”纷纷被他的男性魅力所吸引,为之倾情。其中谭晓琳和雷战见第一面的时候就被他用干冰喷脸、痛殴,然后又在他的严格监管下进行地狱式的训练,甚至在其激将下吞下死老鼠,最终却拜倒在他的军装下,这种带有受虐倾向的爱情可谓迎合了时下宅男的胃口。然而过多的爱情元素却让军旅剧爱好者颇为腻烦。

  拍出热血感 传递正能量

  成功的军旅剧必须有一个让观众激情燃烧的精神食粮。《士兵突击》里的“不抛弃不放弃”深入民心,《火凤凰》里也有“中国女兵永不言败”的精神贯穿始终。军旅剧最重要是拍出热血感、传递正能量,从这个方面来看,《火凤凰》是成功的,剧中中国女兵的凤凰涅槃过程看得观众热血沸腾,在《火凤凰》的收视群体里,青年人的比例远远高于之前的很多部队题材作品,在虐身的训练和虐心的情感之外,让90后观众追看下去的还有来自精神层面的震撼。

  “火星播法”惹怒观众

  《火凤凰》是近期难得的高品质剧集,遗憾的是该剧的火星播法让人看得难受。一集30多分钟,前10分钟剧情回顾,后10分钟剧情预告,能看的差不多也就中间10分钟。其中52集用了将近30分钟的时间重复剧情。注水如此严重,难怪网友纷纷呼唤视频网站赶紧出浓缩版。【点击观看无注水版《火凤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8/n390277454.shtml report 5373  《特种兵之火凤凰》【观剧】搜狐娱乐讯(文/情情叶)由刘猛执导的特种兵品牌系列剧第三部《火凤凰》【观剧】在没有大咖明星、没有大肆宣传的情况下,不动声色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