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撒贝宁主持获肯定 《开讲啦》被赞“兰亭雅集”

来源:搜狐娱乐
《开讲啦》研讨会
《开讲啦》研讨会

  搜狐娱乐讯   11月13日,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上海市广电协会、唯众传媒联合主办的“对话《开讲啦》”研讨会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及全国的媒体专家和高校师生参与了研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龚学平等领导对中央电视台《开讲啦》来到大学校园表示热烈欢迎,对《开讲啦》节目坚持原创,坚持中国好思想的正能量传播,并来到大学校园与大学师生互动接地气,给予高度评价。

  “撒贝宁哥哥”颠覆形象火力全开 “开讲啦”表现获专家肯定

  如果说《开讲啦》节目中青年榜样的分享是主菜,那主持人撒贝宁妙语连珠的表现,绝对是必不可少的调味料。在主持《开讲啦》之前,撒贝宁一直担任相对严肃的法制类节目主持人。而在《开讲啦》节目中,小撒一改往日形象,以幽默机敏的表现被网友封为“总结帝”。本次研讨会上也引发了一场关于电视节目如何塑造主持人的讨论。

  作为《开讲啦》节目嘉宾,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研讨会上指出“一个好的节目两点很重要:一、制造方很重要,你营造了怎样的一个节目环境,怎样的节目生态决定节目的成败。二、主持人很重要,一个主持人基本上就代表了节目的风格。”他认为“演讲者在《开讲啦》节目中是被解放了的,从而主持人也被解放了。节目有种自由的状态,因而更有力量。其次,挑战提问的环节给了主持人很大的发挥空间。小撒在节目中的很多亮点,是被提问者的挑战所激发出来的。在节目中可以看到主持人的魅力,主持人本身是有观点、有立场的,作为一个表达者出现在现场,没有端在那儿。他是“哥哥”式的定位,不是“叔叔”式的定位。”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汪天云也评价道“年轻人在听的时候,严肃的时候要非常的理性;欢乐的时候要非常的轻松,这实际上体现一个节目主持人的水平和节目组织者的水平。我觉得《开讲啦》非常的成功。”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龚学平谈到,“做电视只有一件事,就是改革和创新”。《开讲啦》节目的制作方唯众传媒,一直是国内少有的一贯坚持原创节目的践行者。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副总监李涛评价“唯众传媒异军突起,已经成为“唯众现象”。他们生产了一大批有正能量效应的节目,都是健康向上、干干净净,高品质有价值观的。《开讲啦》节目真正抓住了观众内心需求的出发点,它的创新是一种实质性的创新。”

  电视节目互联网化引热议 《开讲啦》创新语态被赞“兰亭雅集”

  在新媒体异军突起的当下,传统媒体如何在新媒体的浪潮中借势,寻找新的突破口,一直是传媒行业最关注的话题。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开讲啦》在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中加入互联网的精神与特征,在语态创新上跨出了一大步,并对此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知名作家、FT中文网生活版主编薛莉认为,彰显个性、互动、平等是互联网的内涵。她说:“《开讲啦》强调了让80后的年轻人来挑战公众人物的这种对峙,我觉得这非常符合现在的互联网精神。其实这种挑战在我看来,不仅没有损害他作为一个明星和公众人物的形象,反而稳固了他的精英形象。看似是一个“去精英化”的过程,其实精英更精英了,影响力更大了。”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副总监李涛表示赞同,称赞《开讲啦》节目是“思想雅集、智慧作坊、心灵家园”。他说道:“《兰亭序》里面有一个大家聚集到一起的雅集,这和平时开会还不一样,因为大家的关系是平等的,可以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开讲啦》节目也不是我说你听的布道式,因此我觉得《开讲啦》这个节目是思想雅集。现在这样的一个社交媒体时代,电视也是娱乐至死的时代,我觉得观众或者说“人民”不仅需要热闹,还需要思考,希望《开讲啦》节目能够提供给大家更多有价值的思考。”

  其实将互联网特征融合节目创新思维,对于《开讲啦》并非巧合。唯众传媒总裁杨晖是一位TV2.0概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她认为:“互动和平等是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就是去中心化,这是互联网的内核。今天的2.0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搜索互动,而是完全的社交媒体属性,这个属性在于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的发声器。《开讲啦》中的演讲者就是一个自媒体发声器。节目的演讲环节完全打破了“我问你答”的传统访谈节目形态,颠覆了所有1.0版本人物访谈节目的主持人中心制,把第二人称成功地转化为第一人称,让演讲者获得充分自由的表达空间,这就是语态的创新。而青年代表带着挑战和质疑精神的平等式提问,更好地彰显了互联网时代的平等和去中心化理念。”

  资深传媒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蒋为民则认为,在此基础上《开讲啦》的2.0精神还可以执行得更彻底,建议像《开讲啦》这样的类型化节目应该注意到全产业链的价值开发。同时,专家们也建议《开讲啦》节目今后能走出国门,成为华人在世界上的发声舞台。

  据悉,2014年《开讲啦》将进行全面升级,将TV2.0进行到底。将进一步走出演播室,同时进行更大规模的社会各界青年代表招募,让更多青年观众可以直接参与到节目中来。据制作方透露,2014年《开讲啦》播出时间将调整为央视晚间10:30档,还将推出《开讲啦》子品牌—大型季播节目《青年中国说》、“最青春“系列微电影及《开讲啦》系列图书,全力打造“2014开讲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5/n390226659.shtml report 2610 《开讲啦》研讨会搜狐娱乐讯11月13日,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上海市广电协会、唯众传媒联合主办的“对话《开讲啦》”研讨会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及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