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屈轶新春登大剧院 “新视听”跨界解读诗歌王子

来源:搜狐娱乐
海报
海报


国家大剧院讲座
国家大剧院讲座


  搜狐娱乐讯 “海子”之名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棱镜,折射出来自那个年代的不同回忆,他的诗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更是家喻户晓。可是,就像这首诗一样,有多少人读懂了文句中蕴含着的所有情感?又有多少人读懂了海子这个如玻璃一般通透、锐利,同时又易碎的诗人?他用瑰丽的色与光映出世界,为世界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光彩由他而生,却又掩盖了他的本真。也许,是时候读一读真实的海子了。

  音画诗剧《面朝大海》跨界呈现

  音画诗剧《面朝大海》以海子的情感经历为主线索,用音乐、诗歌、戏剧、舞蹈、装置艺术、多媒体等媒介分别描绘了诗人海子不同的侧面,而又将这多面的诗人融于一体。同时兼任导演、编剧、作曲的80后女性艺术家屈轶将海子的感情经历浓缩于两位女性的身上,讲述海子的成长和情感生活。以被并称为“北大三诗人”的两位海子的挚友——骆一禾、西川之口,将海子与这两位女性的故事娓娓道来。利用不同媒介、不同时空与不同讲述者的切换,在虚实之间,《面朝大海》剥落了“海子神话”的外衣,为观众们展现一个情感细腻丰富、敢于追求理想、向往美好生活的敏感男孩与勇敢男人。

  才女导演屈轶打造“新视听”品牌

  继独幕诗乐剧《不死的海子》之后,《面朝大海》是“海子三部曲”的第二部。屈轶于200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2008年获得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音乐学院电视电影音乐制作硕士学位,留学回国后,屈轶组建了珊珊工作室,并逐渐形成了“新视听”艺术这一创作体系,即舞台上的一切其他的呈现效果都为音乐服务。因此,屈轶着意将《面朝大海》打造成一部立体化、多元化的“阅读诗歌”,音乐是作品的灵魂:电子音乐烘托戏剧张力、现场吉他弹唱抒情张扬、现场钢琴演奏演绎海子的内心狂想、人声朗诵与画外音用人类天赋的声音或喃喃或呐喊出海子的诗想……加上现代舞肢体语言碰撞肌肤之下的赤子诗魂、演员与多媒体视频的互动、舞台美术装置的写意设计,相信音画诗剧《面朝大海》会带给观众一场不一样的视听感受,并从中触碰到一个更真实、更多面的海子。

  海子诗歌可吟、可歌、可舞、可演

  尽管综合了多种媒介,音画诗剧《面朝大海》的终极意义是一切为了诗歌。屈轶希望通过舞台剧这种可以相对自由的承载、容汇各类艺术语言的形式,进行诗歌、音乐、舞蹈、影像的跨界艺术创作,进而带动一种对诗歌乃至文学的新的时尚消费模式。在这里,诗歌不再是已经渐渐远去的事物,它以一种综合艺术的方式呈现——可吟、可歌、可舞、可演,而这种综合形式的诗歌正是一种对诗歌传统的回归。

  西川、汪国真、王劲松跨界加盟

  同样“跨艺”的还有《面朝大海》的团队。除了本身教育背景多元的屈轶之外,参与作品创作和演出的还有:担任文学顾问的诗人、作家、鲁迅文学奖、庄重文学奖得者主西川,担任艺术顾问的现代诗人、《中国青年》杂志评出的建国60周年十大代表人物之一,连续三次获全国图书“金钥匙”奖得主汪国真,担任表演指导的著名影视演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教授王劲松,担任作曲之一和现场吉他弹唱的先锋唱作人张铁,“桃李杯”舞蹈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的演员孙颢源等。不同艺术的碰撞又将产生怎样的火花,映出什么样的海子?让所有热爱生命真实、纯粹的朋友一起《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答案就在2014年1月5日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演出中。

  让我们借着海子的诗歌和他的生命,唤起那段才情洋溢的历史记忆;让我们聆听诗人沾着博爱的血写下的温暖希冀,对话海子的最人性的诗情人生——这也是海子一生的渴望:“我期望着理解与交流,因为对话是人性最美好的姿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5/n390219857.shtml report 2465 海报国家大剧院讲座搜狐娱乐讯 “海子”之名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棱镜,折射出来自那个年代的不同回忆,他的诗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更是家喻户晓。可是,就像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