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艺术节:向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艺术节迈进

来源:搜狐娱乐
10月29日,阿德勒口琴三重奏演出现场。
10月29日,阿德勒口琴三重奏演出现场。


  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目前正在如火如荼举行。从诞生之日起,上海国际艺术节就朝着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节”的目标迈进。历经15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彰显国际性方面积累了一套经验和做法。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主体内容,演出、展览历来是最受关注的。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共吸引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中外艺术家参与,精心挑选的47台节目中有26台为境外节目。事实上,尽可能多地引入国外优秀节目一直是历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努力的方向。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告诉记者,每年引入的境外节目都占到节目总数的60%。

  “在选择这些外国节目时,最看重的是艺术质量。”王隽说。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一些世界顶尖艺术团体轮番演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视听盛宴。艺术节不仅邀请了世界上最大的吉卜赛交响乐团布达佩斯吉卜赛交响乐团、以清唱闻名全球的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代表世界口琴顶尖演奏水平的阿德勒口琴三重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等,还请来了享誉国际的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意大利著名次女高音芭托莉……可谓名家集聚、精品荟萃。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延续多年的节中节活动,为期11天的“阿根廷文化周”以最具阿根廷文化特色的装置展览、钢琴独奏、手风琴合奏、探戈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集中展示这个南美洲国家华丽高雅而又不失热烈奔放的风情。此外,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群文活动包括近3000场中外演出,成为普通民众共享这一国际艺术盛事的契机。不少外国艺术家走进社区、校园、公共广场,与上海市民同乐。由于活动门票优惠,观众很容易就能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艺术。

  王隽表示,今后上海国际艺术节还要在自身吸引力上进一步下功夫,不仅要吸引更多一流外国作品,还要让艺术节成为中外优秀原创作品的首演地,让外国原创作品一来就能产生较大反响。

  在把国外优秀文化引入中国舞台的同时,上海国际艺术节还致力于让更多中国优秀原创作品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表示,本届艺术节最引人注目的是涌现出一大批“中国制造”“中外合作”的原创剧目,原创新作占参演节目的1/3。如国家大剧院创排的京剧《天下归心》、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大宅门》、改编自同名电影的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与匈牙利大艺术宫为纪念作曲家威尔第诞辰200周年新创排的歌剧《阿蒂拉》……众多中国原创剧目借助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个国际化平台被世界所认知。

  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备受关注的3部重量级委约作品以“中国元素、国际表达”为主题,均由中外艺术家合作创作。据刘文国介绍,《女书》和《青蛇》已经在海外进行了巡演;音乐话剧《苏州河北》也受到了国外演出商的青睐,被邀请到美国和以色列演出。

  同期举办的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在助推中国原创剧目走出去方面表现尤为抢眼。据介绍,本次参会的国外机构超过100家,参与的国际专业人士较上年增加约10%。其中,爱丁堡艺术节、墨尔本艺术节、新加坡艺术节等国外主流买家超过40家,占国外机构总数的40%。值得一提的是,交易会重内容不重形式,虽设有常规展台,但更注重把中国原创作品做成小型推介演出在交易会现场推广,供国内外买家观摩。

  每年一届的上海国际艺术节论坛是艺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艺术节论坛以“包容、开放与创新——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文化间对话”为主题,邀请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总监乔纳森·弥尔斯、美国芝加哥市文化局局长米歇尔·布恩、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总裁潘传顺等多位国外资深演艺界人士展开讨论。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亮点活动之一,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推出的首届“青年艺术创想周”为中国年轻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与国外演艺推介人对话、展示创意的平台。王隽表示,青年艺术家是中国艺术的未来。被邀请参加创想周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节主席、艺术总监、专业人士,他们对中国年轻艺术家的新作、创意和想法都非常感兴趣。“越来越多有艺术理想的年轻人能在上海国际艺术节舞台上被世界发现、认知和推介,彰显出艺术节本身的引领作用和肩负的文化使命。”王隽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郑  苒)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5/n390190396.shtml report 2260 10月29日,阿德勒口琴三重奏演出现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目前正在如火如荼举行。从诞生之日起,上海国际艺术节就朝着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节”的目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