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熊猫级”京剧名家献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来源:搜狐音乐
张建国、郭霄
张建国、郭霄

《范进中举》张建国饰范进
《范进中举》张建国饰范进


  “2013中国京剧名家名剧系列演出”将于2013年11月15日至17日19:15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行。这个与艺术节共同成长十多年的保留品牌项目,今年的演出将继续邀请名家名团演绎名剧名段。

  “熊猫级”京剧名家亮相演唱会

  每年《中国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都会成为艺术节参演剧目中的亮点。前两年天蟾大胆尝试启用“新生代”唱将,为优秀的青年演员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今年天蟾则邀请了国家京剧院和上海京剧院老、中、青三代名角同台献艺。其中有“熊猫级”的京剧名家钱浩樑、童祥苓、曲素英、刘长瑜、李炳淑、杨春霞、夏慧华、陈少云,这些艺术家们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可以说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其中一些近年来很少在上海的舞台上与观众见面。天蟾舞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常会有观众问起“何时还能在上海的舞台上看到那个年代心目中的偶像”,所以这次将这些艺术家们请来,为的是了却观众们的一个心愿。此外,当晚还将有活跃在京剧舞台上的当红明星张建国、董圆圆、安平、黄炳强、魏积军、金喜全、傅希如、周婧、张兰、田慧、蓝天、高红梅、陈圣杰、郭霄为观众献上自己的拿手唱段。据悉,该场演出门票在开演前一个月已全部售罄。

  张建国率国家京剧院上演两台大戏

  作为2013中国京剧名家名剧系列演出,11月16、17日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将带领国家京剧院的名角为观众献上经典奚派名剧《范进中举》和新编历史剧《大漠苏武》。

  张建国,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全国政协委员。自幼入河北戏校学习,攻老生。先后师承于魏铭、张荣培、时荣章、张宏岐、朱秉谦、欧阳中石等。多年来,他立足京剧“四大须生”之一奚啸伯先生创立的“奚派”艺术的继承,苦学覃思,取幽探微,孜孜不倦。张建国的唱工细腻生动,重于以声传情,讲求韵味婉转,内涵绵长;表演功底扎实,善于各传其神,追求边式美观,身手全面;念白吞吐考究,长于情感表达,力求起伏有致,打动人心。他专注于艺术修养提高和艺术道路拓展,在继承“奚派”基础上广学博采,勤于实践,敏于探索,获得了观众广泛好评。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评比中,文华优秀表演奖、中国京剧节最佳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等诸多奖项他均榜上有名。

  张建国对上海有着特殊的情结。1989年他只身闯上海,连唱三天一炮打红,被称为“小演员轰动大上海”。次年,他又随团赴沪公演,盛况空前。他总说“上海是我的福地”。此次他将带着奚(啸伯)派独有剧目《范进中举》与上海的观众见面。这是奚派最具有“书卷气”特色的一出戏,奚啸伯在唱腔上花了很大的心思,他那“秋风落叶”一段“三眼碰板”转“原板”千回百转的玲珑秀雅,以及“琼林宴饮罢了恩赐御酒”糅进了“娃娃调”的“原板”之唱段,令人回味无穷。张建国作为当今奚派的领军人物,将会用他细腻生动的唱工及表演诠释“范进”这一人物。

  苏武牧羊是一个流传千年的故事,苏武持节不改的浩然正气,至今感染着无数人。而这个故事也先后被改编成豫剧、秦腔、评剧、河北梆子、汉剧,甚至曲艺大鼓等多种艺术形式。仅京剧而言,就有马连良主演的传统京剧《苏武牧羊》。11月17日上演的《大漠苏武》不是《苏武牧羊》的翻版,而是由国家京剧院创排的新编历史剧,在剧本、唱腔、舞台呈现等方面均有创新。该剧曾荣获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一等奖、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等多项重量级奖项。

  《大漠苏武》由高牧坤编、导,奚派名家张建国饰苏武,优秀青年演员郭霄饰胡阿云。该剧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强调人物的精神境界与情感表述。面对饥寒孤寂,面对催心的劝降,苏武抱着“舍却残身犹不悔”的精神信仰,给人带来强烈的震撼。苏武的忠诚与信仰、拒绝折旌节叛敌的气节、执着与圣洁的守望、苏武与阿云的鹣鲽情深、苏武与李陵的故友之交活现于台上。

  在《大漠苏武》的创作过程中,国家京剧院恢复了作曲、演员、导演共同创作唱腔的梨园老传统,让唱腔和人物性格更加贴切。高牧坤还特意保留了马连良的两段经典唱腔。剧中李陵不再是绝对的大反派,也有其叛变过程内心的痛苦与矛盾。这戏里还有现今时髦的"穿越"----苏武和李陵在两个时空里展开对话。该剧还特别编排了一场李陵救苏武的武戏,这在新编历史剧中不太多见。以往苏武的情感戏都是一带而过,而这次苏武和胡阿云的情感戏很丰满、很生活化。最初,苏武以为胡阿云是单于施的美人计,拒绝这桩婚姻。当他明白胡阿云的心意时,又指着自己的白胡须,表示不愿意拖累年轻貌美的胡阿云。在视觉呈现上,全剧营造的氛围和舞台呈现的一些电影化元素,没有延续一桌二椅的传统写意舞台。

  导演高牧坤表示:“无戏不感人、无情不动人、无技不惊人,情是点,戏是面,技为情所用,在《大漠苏武》这个戏中,强调情、戏、技的完美统一的艺术理念尤为重要。”主演张建国则评价:“苏武这个形象我觉得从导演的要求、从剧院的要求、从我个人的期望,也是这么一种愿望,在既是保留传统京剧的精华和传统京剧艺术形式的方法之外,还要融入新的东西,那么这种东西融进来首先不能破坏京剧本身的魅力,所以说我想这出戏应该是一出比较好看,既时尚又传统的大戏。”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场演出同样属于“天蟾九十年九十戏”以及“2013全国戏曲优秀剧目演出月”的系列演出。

  演出时间:

  11月15日19:15《中国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11月16日19:15《范进中举》

  11月17日19:15《大漠苏武》

  《范进中举》剧情简介:

  明朝,穷秀才范进多次考试未中。这次,又到考期,范进又要去应试;但因生计艰难,缺少盘费,幸得同学及乡邻资助,勉强成行。在考试中,范进因家庭贫寒,受尽众举子的嘲弄讽刺。考试归途中,范进又多次听得落举的谎报,心情十分颓丧,几至绝望。当他回到家中,突然得知中了第七名亚元,一时兴奋过度,竟成疯癫。经其岳父左右两掌,痛击其两颊,才醒过来。

  《大漠苏武》剧情简介:

  汉武帝时期,初立单于的且鞮侯派使者前来议和,武帝为表善意,命中郎将苏武执旌节出使匈奴。单于深感武帝厚意,特设宴为苏武送行。不料风波陡起,单于将其遣至北海——“羝乳始得归”。面对功名利禄的诱惑,苏武毅然选择手握旌节,坚守气节。

  为降服苏武,单于选中都尉之女胡阿云欲施美人计。视真情为人间圣物的阿云早已被苏武的气节打动,甘愿与他共同面对极北苦寒,为苏武永无尽头的牧羊生活注入了短暂的慰藉。

  苏武出使匈奴被拘十九载,受尽磨难,终于昭帝始元六年,即公元前八十一年春回到长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4/n390151070.shtml report 3598 张建国、郭霄《范进中举》张建国饰范进“2013中国京剧名家名剧系列演出”将于2013年11月15日至17日19:15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行。这个与艺术节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