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 > 2013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 崭新呈现传统题材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北京大学民族音乐和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及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即将于11月26日在东方剧院上演。这部音乐剧前期在筹备创作阶段便引了学术界、音乐界的诸多关注。目前,全体创排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努力为观众们献上一场现代舞台艺术与传统文化交融的精彩盛宴。

  本剧导演周映辰表示,作为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的又一部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作品,音乐剧《曹雪芹》在创作与构思阶段呈现出几大特色。

  第一是题材选取推陈出新。该剧不仅是首部以音乐剧形式呈现“曹雪芹与红楼梦”这一经典题材的作品,更是音乐剧艺术在中国发展30年以来首部敢于去触碰中国传统文学的题材的作品。这需要相当的艺术创作上的胆魄与艺术自信。尤其是“曹雪芹与红楼梦”这一题材拥有极为广泛的读者基础,大量的红学、曹学研究,对创作者来说既是有力的支持,又是沉重的压力。如何从现有纷繁复杂的红学、曹学研究史料中提炼出符合音乐剧的故事、人物和主题,并将之转换为鲜明的舞台艺术形象,是对主创人员的重大挑战。主创团队必须把学术研究、艺术创作、舞台呈现几方面彻底打通,方能在整体上把握和创造这部作品。从创作到排演的整个过程,该剧积蓄了长期的艺术沉淀,从而实现了有力的爆发,这也充分表现了创作团队触碰这样一个“困难题材”的艺术自信。在“音乐剧艺术形式如何与中国传统美学进行严丝合缝的对接”这个课题上,该剧的创作团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相信音乐剧《曹雪芹》在上演时,观众会对主创人员的努力有强烈的感知。

  第二是演员阵容别具特色。剧中林黛玉这一重要角色启用了北京昆曲院的优秀青年昆曲演员朱冰贞。虽然朱冰贞曾在昆曲《葬花》一折中因饰演黛玉而一举成名,但所谓隔行如隔山,即使同为舞台艺术,音乐剧的舞台对于朱冰贞来说仍是个不小的挑战。加入剧组的几个月来,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对她进行了严格有效的训练,渐将其戏曲唱腔调整为较为通俗且适合音乐剧表演的唱法。在日积月累的适应与调整中,昆曲的功底和新鲜的音乐剧表演方式为角色的塑造为她带来了更为丰富的表现手段和表演灵感,她渐渐发现,自己对音乐剧中的林黛玉形象更为钟爱,发现音乐剧中的林黛玉可能更受当代观众的认可。该剧的制作团队不仅敢于诠释新的题材,同时在演员培养方面有独特思考,帮助他们实现了艺术上的蜕变。通过音乐剧研究生的培养和音乐剧大师班等教学活动,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不断积累、开拓,总结出音乐剧人才教学培养方面的独道手段与经验,这也不得不说是中国音乐剧制作团队的一种可贵突破。

  第三是音乐创作气质独特。在该剧的创作过程中,最先出炉的是旷达的剧本。作为一名优秀的作家,旷达有多部作品问世,其作品曾获英国万象电影节最佳编剧奖。旷达同时对音乐剧艺术有着细致的观察,其创作的剧本构架丰富精巧。在经历了音乐创作方面作曲家的更换“风波”之后,著名作曲家周雪石先生终于创作出了一部壮怀激烈又奇幻瑰丽的音乐架构。有趣的是,在周映辰导演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大红灯笼》,剧组也曾有过更换作曲家的风波。周映辰导演自幼学习舞蹈和音乐表演,具有相当的表演功底;又拥有艺术学博士的深厚理论基础、对于为《曹雪芹》整部剧掌舵的她来说,深厚的综合素养使她对全剧整体气质有了准确地掌控,同时对各个细部有着非常明确要求。正是出于对准确的音乐形象、气质胸有成竹的把握,正是对细节的严苛和追求完美的精神,她精确地寻找到了适合整个剧目的音乐。北大音乐剧中心集结了具备相当实力的创作团队,这让该剧的音乐备受瞩目。

  目前《曹雪芹》仍在紧张有序地 排练中,整个音乐剧逐渐纯熟,期间各种艺术元素碰撞出美妙的化学反应。相信这样一部精心制作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作品,这样一种对传统题材的崭新呈现,会让热爱音乐剧的观众能够得到真正的艺术享受,并对曹学和红学文化有新的思考和体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4/n390123569.shtml report 3172 搜狐娱乐讯 北京大学民族音乐和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及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即将于11月26日在东方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