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秦川杯”青少年钢琴大赛启动 评委阵容豪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师文静 倪阳
秦川
秦川


  由齐鲁晚报联合山东大学国际钢琴艺术中心共同主办,济南新泺港琴行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3“新泺港——秦川杯”全省青少年钢琴大赛11日起正式启动报名。本次大赛的全程策划人秦川是中国青年钢琴家中的领衔人物,而本次大赛旨在发现钢琴人才,并为其提供高端、专业的演出平台。12日,本报记者专访秦川,详细解读本次大赛的亮点,以及当下钢

  让国际钢琴大师“走进来”

  2012年,著名钢琴家、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博士秦川被聘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并担任山东大学国际钢琴艺术中心主任。来到山东的秦川,除了从事钢琴教育工作,他还给自己设定了一个使命,就是为山东钢琴艺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秦川称,无论是山东高校的钢琴专业学生,还是业余钢琴爱好者,他们在山东很少能接触到国际钢琴大师,山东很多学生每年都要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参加钢琴大师班,去听高端钢琴音乐会。“我最近一直在做的工作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国际和国内一流的钢琴大师请到山东来,让专业学生和琴童有接触钢琴大师的机会。我们已经成功举办过李云迪的大师班。知名专业钢琴家的到来,能够解决很多琴童和专业学生学琴的困惑,能很好地提高他们对钢琴艺术的兴趣和热爱。”

  而2013“新泺港——秦川杯”全省青少年钢琴大赛也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秦川告诉记者,这项大赛评委的阵容非常强大,力图将比赛打造成代表山东最高水平的钢琴大赛。在大赛总决赛举办之日,世界著名钢琴家、茱莉亚音乐学院维多利亚·莫什塔克教授也将出席并担纲评委。作为音乐界的“哈佛”,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教授的参与让大赛的水平和起点更高一层。

  秦川还介绍,本次大赛不仅仅是考评一下选手的水平就完事了,大赛还将举办获奖音乐会,而获殊荣的选手们还有去美国顶尖音乐厅——纽约林肯中心著名的莫尔金音乐厅进行表演的机会。“去国际顶尖音乐厅进行表演,是每一个艺术家的梦想,而对于成长中的琴童来说,能去莫尔金音乐厅表演,这将对其学琴生涯产生重要的影响,并且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兴趣才是学钢琴的动力

  既然是全省青少年钢琴大赛,采访的话题就离不开青少年钢琴教育等热点话题。当下,学习钢琴已经成为培养青少年音乐素养的重要方式,很多钢琴班也办得风生水起。谈到钢琴热,5岁就开始学琴,12岁就被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录取的秦川有说不完的话。

  “我正在写一本带有浓厚的个人体验的书,叫《我爱钢琴》,这本书不是给专业人士看的,是写给钢琴业余爱好者的书。钢琴热是好事儿,如果孩子喜欢弹钢琴为什么不让他学习?学钢琴的益处太多了,说都说不完。我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每个孩子都要去学习钢琴。弹钢琴不仅能陶冶孩子们的情操,还能锻炼孩子们的耐心和纪律性。”秦川称,他接触了那么多琴童,发现有些孩子钢琴弹得好,功课也很好。

  秦川告诉记者,孩子要学钢琴,家长也得下工夫,起码要给孩子找一个好老师,买一架好钢琴,还要帮助孩子锻炼持之以恒的恒心。“我发现,现在大家学琴有个误区,就是为了获得一张证书、一个等级而学,家长孩子都有急功近利的心情。为了考级,很多孩子只练习考级要求的几首曲目,而陶冶性情的钢琴学习则变成了应付考试。所以,在中国这种环境下,往往都是极个别有天赋的人弹出来了,比如郎朗、李云迪,而全民的音乐修养却远远比不上国外。”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考级就是一件坏事儿,学钢琴尤其不能走极端。钢琴考级有正面促进作用,可以促进孩子们的学习欲望,考过了级也能让孩子们有成就感,但为了考级而学习钢琴就非常没意思了,不管怎么样,学音乐、听音乐对孩子开发智力、启发想象力都是有好处的。我觉得家长不能给孩子设定一个太明确的目的或者目标。”秦川表示,真正喜爱钢琴的琴童并不认为学习钢琴很辛苦,而他自己从5岁开始弹钢琴,从没有觉得学习钢琴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反而是长途跋涉参加活动的旅途更辛苦。

  本次大赛报名详细信息请见大赛官方网站www.xlgqh.com,或拨打报名电话:0531-82958867 18678308901。

yule.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3/n390077852.shtml report 2144 秦川由齐鲁晚报联合山东大学国际钢琴艺术中心共同主办,济南新泺港琴行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3“新泺港——秦川杯”全省青少年钢琴大赛11日起正式启动报名。本次大赛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