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落幕 尽显现代杂技魅力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师岩

  有一种艺术,从远古走来,却保持着年轻的状态;有悠久的历史,却依然持续着不竭的动力;扎根民间,却又是世界的通行语言。她,就是杂技。

  当今世界,艺苑纷呈;现代杂技,越来越炫。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再次迎来世界的目光:12个国家的19个参赛获奖节目云集沧州这座历史古城、现代新城,登台展演,切磋交流,尽显现代杂技的魅力。

  国际、时尚、惊险、创新,是本届盛会节目的特点;节俭、安全、惠民、圆满,是沧州会场的办节理念。如今,登上国际舞台的杂技艺术,像她最初那样,回归了百姓和民间。

  “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这首民谣印证了杂技在沧州的代代沿袭。不光在沧州,杂技的火种在河北乃至全国大地上迅速燎原。外地杂技活动与沧州形成了一种艺术的和声,沧州杂技精神对外域实现了一种文化的拓展。“中国著名杂技之乡”“世界杂技艺术摇篮”的美誉自是不虚。

  世界杂技看中国,中国杂技在吴桥。中国杂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萌芽于周,形成于汉,盛行于唐,至少已有2500年的历史。而吴桥杂技可考的历史就有2000多年。

  河北沧州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曾涌现出许多著名人物,战国时期的神医扁鹊、清代《四库全书》的总编篡纪晓岚、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张之洞、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等,都在中华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印迹。

  中国杂技,发源于沧州吴桥。100多年前,2000多名吴桥儿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孙福有和他创建的中华国术马戏团、孙凤山和他的北京班、享有“当今最杰出钢丝表演大师和魔术师”的孙秀力……杂技艺人的足迹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出访西欧14国,在接见华侨时,每每见到吴桥的杂技艺人,总是高兴地说:“吴桥不愧是杂技之乡啊!”

  如今,活跃在全国乃至世界杂技舞台上的吴桥演员们仍是灿若群星,数不胜数。他们把中国的杂技带到了世界各地,把中国介绍给全世界,把国外的先进技艺带到了中国。与此同时,他们也在用自己的艺术追求,打造着“吴桥杂技”这一知名文化品牌。而吴桥杂技节已成为中国四大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庆之一,是国际公认的三大杂技赛场之一;其最高奖金狮奖,是国际杂技界最向往、最瞩目的奖项。

  在吴桥,占地1000亩的4A级旅游景区“杂技大世界”,融千年杂技文化于一苑,是世界唯一的东方杂技文化旅游胜地;吴桥全县有50多个杂技演出团体常年活跃在国内外,从业人员8000多人,至今仍流传着“没有吴桥不成班”的神话……

  法国“明日与未来”杂技艺术节主席莫克莱尔先生曾说:“吴桥不仅是中国的杂技之乡,也是世界杂技艺术的摇篮。”可见,吴桥杂技不仅蕴含着燕赵文化、中国文化的精髓,还是一种世界通行的艺术语言。

  在本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童梦-独轮车技》拉开了演出帷幕,来自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演员用一系列惊心动魄的高空翻滚、腾空跳跃等技巧,表现了立志学习杂技、最终学艺有成的追梦少年的精彩故事。俄罗斯国际马戏公司带来的《大跳板》,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的《浪桥飞杠》将杂技道具浪桥与体育比赛中的单杠元素结合起来,独特的节目设计和高难度的技巧动作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吴桥杂技团带来的特别奖节目《希望-晃梯》,在传统技巧动作基础上大胆创新,别具一格。法国和巴西杂技艺术家表演的《双人滚环》,技艺娴熟、配合得当,营造了浪漫唯美的舞台意境。法国杂技艺术家表演的《双人车技》和美国滑稽艺术家表演的《切尔沃金-滑稽》,通过幽默的肢体语言,引得全场笑声不断。沧州杂技团的3名男演员为家乡父老献上了铜狮奖作品《晨趣空竹》,融合杂技、武术、街舞的全新编排,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朝鲜平壤国家马戏团携金狮奖节目《空中飞人》精彩亮相,惊险炫目的表演震撼了全场观众。

  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虽已完美落幕,但一场基于杂技文化产业乃至经济发展的新探索正在河北沧州风起云涌。

yule.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3/n390062664.shtml report 1756 有一种艺术,从远古走来,却保持着年轻的状态;有悠久的历史,却依然持续着不竭的动力;扎根民间,却又是世界的通行语言。她,就是杂技。当今世界,艺苑纷呈;现代杂技,越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