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年青少年钢琴大赛闭幕 钢琴名家同台竞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素芹、李渊航
颁奖音乐会上,刘诗昆压轴演出,连奏三曲。
颁奖音乐会上,刘诗昆压轴演出,连奏三曲。


 专业三组冠军段欣妤来自台湾。
 专业三组冠军段欣妤来自台湾。


  2013年“珠江·恺撒堡”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前晚在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颁奖音乐会,本次大赛7个组别的冠军和刘诗昆、石叔诚等钢琴名家同台竞技,给观众奉上了一场音乐盛宴。

  此次比赛自今年4月启动后,不仅吸引了全国9所艺术院校的学生参加,更吸引了全国近40个城市的1万多名琴童报名。进入总决赛的近400名选手,得到了权威评委的把脉点评。

  专家点评:

  选手对音乐的领悟越来越细腻

  大赛评委、钢琴家、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黎颂文:本届比赛整体水平不错。以往比赛会出现选手演出规范欠缺的问题,到了这一两届,不规范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说明整体钢琴教学水平的提高,也说明人们对好的演奏的意识更加清晰。另外,本届选手整体对音色的掌控比以往要好,不少孩子弹琴的方式很放松,对音乐的领悟越来越细腻,对音乐情感的把握越来越好。

  作为评委,我一直希望找到中国钢琴的明日之星,在这项比赛中我每次都能看到让人惊喜的选手。这个比赛也给选手很多锻炼的机会。比赛也很公正,它要传达给琴童这样一个理念:只要你好好练习,就有机会发光发热。我建议学琴的孩子们好好享受音乐,不要因为名次问题影响到兴趣和热情。

  大赛嘉宾、青年钢琴家、钢琴博士曾慧君:每年中国有各类钢琴比赛二三十个,“珠江·恺撒堡”杯是最权威的,这项比赛实际上是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历史悠久。比赛注重公平性,很多信息是开放给家长的。这届比赛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无论是大师班,还是与媒体合作,都是为了把古典音乐推广给更多的人。

  广娱大本营读者:

  中奖得几千块钱,都比不上这张票

  本报“广娱大本营”前晚如期开营,邀请80位读者欣赏了这场颁奖音乐会。

  69岁的单维恩是一位退休医生,她在广娱大本营的报名信中写道:“我自从61岁退休就开始努力学钢琴,通过弹琴我的身体和心灵更健康、美丽。给我的晚年带来无限快乐!”她曾参加2013年“恺撒堡”杯广州地区老年大学钢琴比赛,获得老年组一等奖,此次和她同行参加活动的61岁退休教师乔非也曾获得该项比赛一等奖。

  前天下午5时,两位老人就在烈士陵园搭上了地铁,6时一刻就来到了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的大门口,是最早到达的读者。老人说:“我们怕错过了,没有票到手,心里不踏实。”当晚的音乐会让她们觉得很享受,“水平太高了,青少年的指法灵活,技艺高超,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刘诗昆宝刀不老,74岁弹奏《黄河》,还是那么有力量”。老人高兴地说:“中奖得好几千元钱,都比不上这张票!”

  另有读者李慧敏闹了乌龙,开车带着家人去了二沙岛的星海音乐厅,但她没有放弃欣赏这场音乐会,临开场前终于赶到。

  6岁萌童徐悦涵:

  每周日坐高铁去上海学琴

  来自浙江东阳的徐悦涵获得了业余一组(6岁以下)第一名。他今年才6岁,但学琴已两年。虎头虎脑的他,鼻梁上架着副眼镜,显得很萌。他很大方,回答问题干净利落。比赛时他以巴赫的作品征服评委,而在颁奖音乐会上,小小的他很礼貌、很有范儿,悠扬琴声从他手指汩汩流出时,惊艳了全场。

  幼儿园时他每天练琴3小时,上小学后每天练习2个半小时。家里主要是妈妈带着学琴,“爸爸一点都不懂。”他觉得学琴很好玩,记谱子也不枯燥。学校的同学知道他会弹琴,偶尔他还会在同学面前秀一下,不过让他郁闷的是,同学们大多听不懂,“他们觉得曲子太长了。”

  徐悦涵的妈妈说,孩子4岁开始学钢琴,半年后,启蒙老师认为他在这方面有天赋,便介绍他到上海同济大学拜师。母子俩每周日从东阳出发,到义乌坐高铁去上海,到老师家要3个小时,一次课一个半小时。周日全耗在这上面。妈妈说,老师很好很有耐心,只要孩子愿意,自己会一直陪着他学下去。

  英俊少年鞠小夫:拿二等奖更有前进动力

  13岁的鞠小夫是珠江钢琴集团全球首位签约小演奏家,此次比赛获得业余四组(13岁~16岁)二等奖。

  2009年首届“珠江·恺撒堡”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父亲带着鞠小夫来广州观摩比赛,待了1个星期。2011年第二届,他参加了江苏赛区的比赛,但是未能进入决赛。今年的比赛,他获得二等奖。他表示,对这样的结果很满意,这个组别的第一名弹得确实很好,值得好好学习,此次比赛让自己见识了很多高手,更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鞠小夫的父亲表示,这项比赛评委阵容强大,集中了全国几乎所有钢琴界的教育名家;比赛形式是开放式的,选手可以观摩别的选手的表演、比赛,还可以录视频回去学习。他希望孩子在这样一个平台上不断进步。学琴的孩子是孤独的,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互相交流。琴童的父母也不容易,他就看到有孩子在琴房练习时,父母坐在走廊里啃馒头。

  美女硕士段欣妤:曾在欧洲参加过十来场比赛

  专业三组(18岁~32岁)的冠军段欣妤来自台湾,她的妈妈是一名钢琴老师,她4岁就开始学钢琴,15岁独自一人去了维也纳求学,今年才从维也纳国立音乐暨表演艺术大学毕业,获得钢琴专业硕士学位,如今和妈妈在北京发展幼儿音乐培训事业。

  段欣妤说,自己在维也纳求学期间,参加了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等国家的十来场钢琴比赛,有时会获得不错的名次,有时也颗粒无收。自己性格较内向,在有很多人的场合会感到紧张,参加各种比赛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这次参赛,是妈妈公司里有人看到了海报后鼓励自己参加的。

  参加这次比赛,见识了很多优秀选手,也把自己展现给了大家,让大家欣赏到了自己的音乐,她表示很高兴。当晚的颁奖音乐会上,发着高烧的段欣妤演奏了《斯克里雅宾 练习曲 作品8之9》,获得了满堂喝彩。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3/n390056908.shtml report 3489 颁奖音乐会上,刘诗昆压轴演出,连奏三曲。专业三组冠军段欣妤来自台湾。2013年“珠江·恺撒堡”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前晚在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颁奖音乐会,本次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