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湖南木偶皮影戏传承创新 为古老艺术开拓新市场

来源:搜狐娱乐
演员在排练木偶戏《石三伢子》。
演员在排练木偶戏《石三伢子》。

大型原创皮影戏《人狼同舞》。
大型原创皮影戏《人狼同舞》。

木偶戏《小放牛》剧照。
木偶戏《小放牛》剧照。


  11月6日,“托起明天的太阳·弘扬民族文化”——湖南木偶皮影戏进社区活动走进了长沙市雨花区水院社区,作为此活动第18场演出,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为水院社区居民表演了《龟与鹤》、《三只老鼠》等趣味十足的剧目,精彩的表演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靠改革创新走出困境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原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建于1956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杖头木偶戏和湖南皮影戏的传承保护公益性单位,代表了湖南省地方文化特色、艺术水准和文化形象,担负着主导意识形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外文化交流和公益演出的任务,现有木偶和皮影两个展演团。

  然而,有着50多年历史、曾创造过不少辉煌的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也曾陷入剧团收入少、演职人员工资低、人才严重流失的困境。但经过几任领导班子和全体演职人员的努力,特别是近年的改革和创新,中心的面貌已大为改观,经济效益也大幅度提高。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帆说:“虽然我们没有在文化体制改革浪潮中改为企业,但是机制是全新的,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是湖南木偶皮影戏传承的必由之路。原封不动照搬只会导致观众流失,只有在传统文化基础上融入现代理念和技术合理创新,才会向前发展。目前已探索出了一条如何走市场的创新之路。”

  新机制引领新市场

  2011年5月,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新领导班子成立。新团队以“体制未变、机制全新”为指导思想,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作风,紧紧围绕中心年度工作目标,改革创新,把创新重点落实在管理和业务工作以及新局面的开拓上。通过组织各种惠民展演来宣传木偶皮影艺术,并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和营销手段积极拓展木偶皮影戏演出市场,使湖南木偶戏与湖南皮影戏这两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古老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张帆表示,体制未变、机制全新,这里的“新”是指观念上的更新,管理上的更新。

  传承中心在分配制度上制定了“演出项目负责制”和“艺术生产项目负责制”。“通过这两项激励机制,培养了干部的管理能力和巿场意识,集体和个人收入得到了大幅提高,充分调动了演职人员的积极性,也留住了人才,职工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张帆说。

  同时,加强与民营企业合作,采取“三借”方式:即借势、借力、借位,进行资源整合,生产剧目,拓宽演出市场,弥补中心的经费不足,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并将所获资金再投入到艺术的创作中去。2012年,传承中心与广州瑜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作人偶舞台剧《猪猪侠》的第二部《猪猪侠——魔幻森林》,到目前为止已演出160多场,并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日前,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朱建纲到传承中心调研,并提出创新保传承,展演促传承。他说:“我看了他们的演出计划,今年有380多场演出,中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等地。木偶皮影戏作为我国最传统、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今天仍然发挥着作用,仍然有其魅力,这就更加表明了,嫁接于传统文化之上的木偶皮影戏旺盛的生命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能简单地用保护来保护,还应该通过当代艺术形式来嫁接。传承中心的领导班子在改革中焕发出了创造力,正因为如此才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演出,一个院团越是有戏可演,越是有观众想看,这个院团就越有希望。”

  创意策划焕发活力

  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承中心把目光投向了孩子们。传承中心计划建设“创意儿童乐园”,通过把传统的木偶皮影艺术和现代艺术结合,打造集游玩、学习、观赏、娱乐于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性教育基地。去年下半年开始,传承中心的老师每周坚持为长沙雨花区的小学生进行皮影教学和展示性演出。

  在张帆看来,这些活动除了能够传承传统文化外,还能培养潜在观众,培养市场。但是如何突破现有的常规展示性演出,进行创新,用创意策划拓展市场也是传承中心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APP手机平台项目由传承中心策划人员张滴洋策划,该项目能为传承中心创造效率、带动自行营销,塑造中心的品牌形象,也增加了品牌记忆度。通过这个项目,可透过APP、微信等热点平台吸引移动互联网一代,让尽可能多的人能够从发现、讨论到喜爱传统文化,甚至走进剧场,与传统艺术近距离接触。借助新媒体的特点已成为传承中心营销宣传的有力工具,为演出商提供全面的剧目信息、搭建自媒体窗口辅助演出商宣传剧目,以吸引更多观众。张滴洋说:“构建移动互联网平台,并非只是想要把传承中心的剧目通过网络渠道推销出去、展示出去,而是做到让无论是演出商,还是观众都能自由选择内容的渠道。”该项目对中心品牌的推广、演出营销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并开启了湖南省文艺院团进入移动网络时代的先河。

  传承中延续,保护中发展

  作为保护传承中心,在传承湖南杖头木偶戏、湖南皮影戏这两项世界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传承中心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促进湖南杖头木偶戏、湖南皮影戏的保护与活态的传承发展。

  目前传承中心有4位木偶皮影代表性传承人,为了培养更多的青年演员,传承中心委托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开办湖南木偶皮影表演班,为传承做好基础工作,同时由传承中心的艺术人员教授专业课程,有步骤地培养湖南木偶皮影戏的后继专业人才。目前,这些年轻演员已能在节目中担任主要角色,并已在木偶皮影艺术界崭露头角,获得国际国内多项大奖。

  在剧目创作过程中,传承中心除了继承前辈的技艺,还融合当代审美趋向以及其他艺术的特点,通过新的创作赋予木偶皮影艺术新的风格,既把文化基因保存下来,又把创造融入其中,如将川剧的变脸移植到木偶剧中,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而既保护了经典的木偶皮影剧目,也发展了艺术创新的表现形式,使更多的民众能接受并认识到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湖南木偶皮影戏

  皮影戏是我国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湖南是皮影戏流传最广的省份之一,且流派甚多。20世纪50年代就有长沙、澧县、衡山、常宁皮影之分,保留了丰富的传统剧目。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皮影展演团始建于1949年,60多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皮影展演团对皮影艺术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创新,从多方面丰富了皮影艺术的表现力,深受广大观众欢迎。

  无论是角色造型,还是舞台置景,湖南的皮影艺术与国内北方傀儡戏的华丽与繁复相比,显得较为简洁、明快;同时它们在局部的设计制作上也不乏精致的描绘与细腻的镂刻。此外,湖南皮影更有独特的七分式造型,令角色形象更加丰满、生动;在用材方面有不同于北方皮影的纸影和牛皮影;雕刻制作工艺也和北方皮影迥然相异。

  湖南皮影展演团现有28人,其中国家一级演员2人,国家二级演员7人。该展演团的艺术家们,通过几十年对艺术的不断追求和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以细腻传神的表演、精湛熟练的操纵、栩栩如生的画面而确立了该团在艺术门类中的领先地位。

  湖南皮影展演团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桂香介绍,皮影艺术是一种靠团队合作来完成的艺术表演形式。一台戏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角色的塑造更是需要两个甚至几个演员的默契配合才能完成表演。通常一个皮影角色身上有5根杆子,上影演员操纵头部和手,下影演员操纵腿部,每一个皮影动作的完成,都需要演员们反复练习、长期努力,才能配合完成好一个角色,才能达到操纵自如和细腻传神的表演。

  湖南木偶戏

  湖南木偶最早见于《旧唐书·崔慎由传》:唐咸六年(865年),桂州戍边官兵起事,经湖南“每将国郡县,先令倡卒弄傀儡,以观人情”。湖南杖头木偶戏至清代已甚为兴盛。清同治八年(1869年)《溆浦县志》中,载有清嘉庆辛酉(1801年)科举人邓大猷的《竹枝词》:“梨园弟子不知耕,一担傀儡随处行,但过重阳风雨后,村村演剧赛秋成。”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木偶展演团始建于1956年,目前全团在职人员30余人。湖南木偶戏在长期的继承与发展、创新和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地方特色。木偶戏分为布袋木偶、提线木偶、铁枝木偶、四川大木偶、越南水上木偶、杖头木偶六大种类。湖南木偶戏使用的是杖头木偶,杖头木偶有一根连接木偶头部的举杆,操纵者握住举杆的一端操纵木偶的身体,控制眼睛和嘴巴等的特殊机关也安装在此;在木偶的两只手掌部分别有铁钎供操纵者控制木偶的手臂。

  湖南木偶展演团演员、省级非遗传承人熊国安介绍,在木偶戏中往往有台词念白,因此操纵者应具备台词配音能力,并且能根据不同的人物进行配音;操纵表演者还要学习声乐为剧中人物歌曲配唱;木偶是立体的艺术造型,基本是模仿人的形体动作,操纵者必须学习舞蹈基本功,再将动作传递给木偶;根据木偶戏各种不同剧目的要求,操纵者要学习戏曲表演基本程式及话剧表演的方式。掌握以上的各种基本功只能算初学者,最了不起的操纵表演者不仅会表演动作,最关键的是要在神似上下功夫。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张祺琪)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3/n390054377.shtml report 5168 演员在排练木偶戏《石三伢子》。大型原创皮影戏《人狼同舞》。木偶戏《小放牛》剧照。11月6日,“托起明天的太阳·弘扬民族文化”——湖南木偶皮影戏进社区活动走进了长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