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剧《爷儿们》大改版 将悲剧彻底喜剧化

来源:搜狐娱乐

  不久前,开心麻花出品的音乐剧《爷们儿》在北京海淀剧场演出,是该公司同名音乐剧修改的第三个版本。

  大幕拉开,是京腔京韵的歌舞,热闹非凡,场景是民国前北京南城天桥戏班子活动的地盘。佟老板去世,为维持戏班子,佟婉秋不得已招亲。争夺佟婉秋的斗争明暗交替。先是南霸天娶亲行动被武大帅击败,后是精心计划覃啸天终获佟婉秋芳心。观众以为戏剧该花好月圆,画个句号。突然情节陡转,覃父也是在为武大帅卖命的。势力强大的军阀终于强娶了佟婉秋。音乐剧好像该到此为止,观众本以为该是早先版本的悲剧结尾了。然而,辛亥革命爆发,南霸天混入革命队伍衣锦还乡,找武大帅算账来了。武大帅好梦结束,覃啸天与佟婉秋终于重归于好,喜结良缘。悲剧变为喜剧,正剧成为笑剧,曲折的情节摆脱了历史剧一定要总结一条简单是非结论的教条陷阱。旧社会艺人的婚姻,不一定全是悲剧,喜剧结果也符合历史真实。

  音乐剧《爷们儿》将一出正剧、悲剧彻底喜剧化,变为一台剧情复杂、笑料百出的佳构剧,极尽挖苦、讽刺旧社会旧军阀、旧势力、地痞流氓与旧思想之能事。主要角色表演个个入情入戏,武大帅、南霸天、探子几个反派人物加戏子花满楼形象独特,个性十足,举手投足引人发笑,表演尤其出色。

  《爷们儿》正剧喜剧化的笑点不单是局限于历史人物的环境与言行,大量的时尚话题与当代话语也融汇入戏剧表演之中。开台歌舞唱词,就有“富二代”“屌丝之苦”“车多人多”的当代词汇,不断引发笑声。随后的歌曲更是从《忐忑》 《辣妹子》调侃到《最炫民族风》 ,让人忍俊不禁。

  《爷们儿》搞笑不分地点场合,表演中正面与反面人物同时搞笑,亦正亦反、亦庄亦谐,亦悲亦喜,笑料不断,喜剧百出。突破了惯常戏剧正面人物不搞笑、少搞笑,或者难搞笑的局面。其中许多笑点并非内涵浅薄,比如坟场烧香请愿,班主已死,后人烧纸钱,纸人本是虚拟,死人却很认真,对纸人姨太太胖瘦也有挑剔。说来荒谬,想来很有意思。可以猜测,班主或许生前当红,也曾花天酒地;或许穷困潦倒,老婆去世了也续不起,只好到阴间了愿。

  《爷们儿》改版后,虽然男女主人翁、花满楼,加反派南霸天、武大帅人物不变,故事却已大相径庭。早先版本编剧着力于旧时代民间艺人饱受军阀、恶霸黑暗势力的欺压,虽然生活气息不乏、地方风味也很浓烈,走的还是一出控诉旧社会,反映阶级压迫的传统正剧路子。反派人物一坏到底,有脸谱化、模式化的痕迹;而且搞笑很少,剧情庞杂、枝蔓繁多,不少唱段冗长,悲情场景充溢,观众看得很累、很压抑。

  反观国外音乐剧,喜剧仍然是主流,像《西区故事》 《西贡小姐》一类悲剧依然凤毛麟角。即便就是这些悲剧,也是充满许多喜剧表演与情节。音乐剧可以没有哭声,可绝不能没有笑声。这是由音乐剧大众娱乐戏剧的性质所决定的。国产音乐剧幽默不够、笑声太少,很难娱乐已成一大问题。

  早先版本《爷们儿》创作循规蹈矩,舞台剧的教育功能远远胜过娱乐性质。作为市场化的音乐剧,长期演出的商业化前途并不乐观。开心麻花公司保留题材与基本人物,将舞台故事与音乐推倒重来,目的是打造一部能够定点长演的北京题材、北京风味纯粹市场化的音乐喜剧。改版《爷们儿》充分扩展开心麻花的喜剧基因,戏剧好笑好看,娱乐到底,彰显开心麻花系列舞台剧的喜剧特点与亲民性质。

  有意思的是,此番《爷们儿》改版为名符其实的喜剧,走的是英美音乐喜剧的路子。戏路与《乞丐歌剧》 《芝加哥》一类幽默讽刺音乐喜剧相似,只是题材与内容完全转换为本土故事与人物,成为地地道道的北京音乐喜剧。 《爷们儿》第三版载歌载舞,歌舞戏三者合一,一大步跨进了正宗音乐喜剧的行列。改版大方向值得肯定,改版基本成功也毋庸置疑。

  《爷们儿》的音乐是大拼盘,京腔京味为主,京剧、说唱贯穿其中,摇滚、爵士、 Rap加流行歌曲等各类音乐混合。中西合璧的音乐拼贴,主要以传统北京地方音乐与当代流行音乐为主。其中旦角京剧演员花满楼几段唱腔,源自京剧名段,有《苏三起解》 《贵妃醉酒》等等,唱演原汁原味,很是出彩。佟婉秋、覃啸天几段爱情二重唱也原汁原味,纯粹当今流行抒情曲。如此一来,爱好京剧的老观众,喜欢流行歌曲的年轻人都能各取所需。然而,这样的拼贴也带来问题,庞杂不统一,缺乏整体设计。以至于到了戏剧真正的高潮处,武大帅强霸佟婉秋,覃父出卖儿子与媳妇的绝望表演只能喊叫几声,音乐提供不了任何帮助。戏剧激情无法宣泄,悲剧能量无法释放。让演员表演与观众看戏不能完全尽兴,感觉乏力。

  此番《爷们儿》创作与表演的分寸也并非都能恰到好处。歌、舞、戏有不少粗糙之地。比如男主角覃啸天舞台上挨父亲耳光太多,十三姨太太表演太俗,滑稽歌舞质量参差不齐。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傅显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2/n389989533.shtml report 2040 不久前,开心麻花出品的音乐剧《爷们儿》在北京海淀剧场演出,是该公司同名音乐剧修改的第三个版本。大幕拉开,是京腔京韵的歌舞,热闹非凡,场景是民国前北京南城天桥戏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