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舌头”华少再登话剧舞台 参演《绝不付账》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玮 莫媛清 侯少卿
《绝不付账》海报
《绝不付账》海报

华少
华少


  这将是“中国好舌头”华少第二次登上话剧舞台:明年1月,由表演工作坊出品的话剧《绝不付账》中,他会出演一位固执保守的中产阶级老公“华仔”。主持《中国好声音》走红全国后,华少明白“大家还会想看我的‘舌头’”,但他也希望,能展现自己在舞台上的能力。

  做节目多年,华少越来越觉得“在中国电视上做娱乐,是一件很难的事”,在采访中,他反复强调阅读和独立思考对一个主持人的重要性,而带着对知识和观点的热爱,他也憧憬着自己未来能做益智类节目以及脱口秀。

  角色思考 心怀天下,其实自身难保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对话剧感兴趣的?

  华少:大概在四五年前吧。我演过一个话剧叫《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其实一开始是很不专业的,你知道主持人演戏,也不看剧本,那时候也很忙,看一眼,哦,懂了什么意思,就丢了。不按扣儿来,搞得男一号(台词)常常接不下去,但我们自己还乐在其中。

  新京报:《绝不付账》中,“华仔”这个角色与你本人有相似的地方吗?

  华少:当然有。他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对世界是有思考的。他曾固执地认为他对这个世界的思考是极其正确的,他看到了一些乱象,觉得这些愚蠢、愚昧,但他越在表达这种愚蠢、愚昧和坚定,可能就越在伪装他内心的动摇。

  这跟我们很像,跟中国男人很像。中国男人都喜欢聊政治,都是胸怀天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其实经常都自身难保。心怀什么天下啊!听说明天油价要涨,今天赶快排队去加油;听说哪里便宜了,大家都要去。但每天高谈阔论,北京发生了什么事,华盛顿发生了什么事。“华仔”每天都认为这个世界要论理,但事实上,很多现实中的困难,他根本解决不了。

  新京报:“华仔”对家里的事不太管,这和你生活中像吗?

  华少:他是那种只顾赚钱,家里其他事情怎么操劳、怎么辛苦,不过问的。我生活中也是这样,我只负责最简单的事——赚钱。花钱这么辛苦的事情我一般都不管,交给我太太,这个工作太辛苦了,我实在是没能力承受。非常地心疼她,因为她花得很累。

  理论思考 主持考逻辑,表演考观察

  新京报:表演和主持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的意义吗?

  华少:太不一样了。主持是反映逻辑,语言是你的逻辑形成的,逻辑是你的阅读构成的,你的阅读和逻辑构成了你的思考,用语言组织表达出来,所以主持人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我看来,表演最重要的是观察,当你很细心地观察过剧本之后,(心里)大概就会有画面,知道自己怎么去表现——我大概是用这样的方式去表演。

  新京报:大家对你印象最深的是你在“好声音”中的语速,感觉你在节目中的发挥空间其实并不是很大,你其他方面的一些才能是不是被掩盖了?

  华少:你说得太客气了,我没有表现出其他部分的才能。说实话我做了很多事,引导学员和老师交流,让导师在合适的时候表达自己独立、应有的态度,制造、创造气氛,引导对话、调整节奏……但呈现在荧屏上时,把我引导的那些部分剪掉,变成让他们自然发生,所以我只有那么少的时间(亮相)。

  一个好的主持人在于怎么设计逻辑思维,语速快其实没什么了不起。

  新京报:大家封你“中国好舌头”这个称号可能更偏重技巧方面,你心里会不会期待有更大的一个空间?

  华少:我觉得它当然是好事。实事求是地说,它给了我更多的工作机会,如果没有“中国好舌头”,也许赖老师(赖声川)不会听说我,也不会给我机会签我做电影等等。我会利用好、珍惜好这个机会,做一些能表现出我其他方面能力的事情。我自信对这份工作是有思考能力的,而且也是具备一定能力的人。

  行业思考 在中国电视上做娱乐,很难

  新京报:你主持过多档娱乐节目,对这个行业有什么理解?

  华少:娱乐是一件很严肃、很正经的事情,特别是,在中国电视上做娱乐,是一件很难的事:主持人每天要不重复自己,语言要有自己的特色,用词要准确,反应速度要快,基本没有脚本,基本只知道逻辑,而且像我们现在做节目,基本上对一遍稿子就直接来了,中间不停滞,这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我最欣赏的国内两个主持人——何炅和白岩松,这两个人都是非常独立地思考,而且非常有自己的语言逻辑,他们都在做非常严肃的事情。

  以前大家批判娱乐节目,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批判,但我觉得做这一行,质疑是必须要承担,很正常。用范爷(范冰冰)的话来说,“经得起多大的诋毁,才受得起多大的赞美”,马云先生说过一句话:“男人的胸怀是靠委屈撑大的。”所以嘛,无论男人女人,胸大都是吸引人的。

  新京报:如果有空间,你希望做一些什么类型的节目?

  华少:我一直很想做两种类型的,一种是脱口秀,一种是益智类。最近《汉字听写大会》很红,看完之后我发现自己是个文盲,很多字都不会写。那个节目从电视角度去看,评委、主持人完全没表现,选手基本也没什么表现,没故事,没化妆,穿得也不好看,镜头用得很好吗?也还好。为什么大家爱看?它其实可以归结为益智类节目,中国文化里有很多源远流长的东西。

  我有一个读书节目,常常请很多作家跟我对话,那个节目我自己贴钱做,制作费太低,收视率又不太高。我去上海请沈宏非先生帮我,他帮我联络了很多他的朋友,每次跟他们聊天都能得到独特的观点,对历史、对现象的重新解构,非常非常有趣。我觉得在这些积累之后,做脱口秀会是很有趣的。

  ■ 我要上春晚

  蔡明常说,不要提春晚

  新京报:在《全民奥斯卡》里,你与蔡明有合作,有没有和她聊过春晚?

  华少:我常常问她春晚的事,她常常跟我讲,不要提起这个事。她说,让她过两天好日子。

  新京报:有传闻说今年春晚很可能是你去主持?

  华少:真的吗?真的谢谢你告诉我这个事!

  新京报:你有没有收到这个消息?

  华少:没有没有,我很盼望收到这个消息。上去念一段广告也好,去念那种谁谁谁发来的贺电,很快就念完!如果他们要赶时间,能请他们来找我一下吗?我接下来的时间都在北京。我很想去!去年还有人说让我去主持《新闻联播》,很多人讲,哎!还有好多说话太长的事情也叫我去。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2/n389973116.shtml report 3575 《绝不付账》海报华少这将是“中国好舌头”华少第二次登上话剧舞台:明年1月,由表演工作坊出品的话剧《绝不付账》中,他会出演一位固执保守的中产阶级老公“华仔”。主持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