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咱们结婚吧》 刘江谈创作:生于压抑死于自由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刘江工作照
导演刘江工作照

  搜狐娱乐讯 由完美蓬瑞、华录百纳、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日前正在央视一套、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该剧由导演刘江执导,高圆圆、黄海波、王彤、凯丽、大左等实力演员联袂主演。作为央视与湖南卫视首次“联手合作、同步播出”的年度大戏,《咱们结婚吧》可谓开辟了国产剧全新的播出模式,并且在开播之后很快引起观众、媒体的热烈反响,在网络上也掀起了讨论热潮,很多业内人士更盛赞该剧是“婚恋剧的新气象”、“为都市剧带来全新标杆”、“将电视剧创作提升到了电影制作的高度”,曾创作《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口碑佳作的金牌导演刘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为观众深度解读了他心中的《咱们结婚吧》。

  《咱们结婚吧》树立类型化标杆 拍电影一样的电视剧

  据《咱们结婚吧》在6日开播当天便掀起了网络上的讨论热潮,很多观众、网友都表示剧中无论是演员造型,还是画面风格,都令人耳目一新:“像在看一部都市爱情电影”、“质感和电影几乎没有差距”。对于看惯了家长里短、婆婆妈妈、纸醉金迷等“雷剧风格”的观众而言,《咱们结婚吧》恰恰如同一阵春风,为电视荧屏带来了时尚、清新的亮色。

  面对外界的一致好评,导演刘江表示自己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咱们结婚吧》自始至终就是在向电影制作看齐,他也一直在努力打造国产都市爱情题材电视剧的类型化创作,而这些都是《咱们结婚吧》精良品质的关键保障。据刘江介绍,此前他和编剧孟瑶曾计划创作爱情电影,在后来开始筹拍《咱们结婚吧》之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将原本为电影设计的浪漫剧情“赠予”高圆圆、黄海波这对欢喜冤家,带来与以往不同的都市爱情。刘江还透露在创作的过程,他也借鉴了好莱坞爱情电影等类型片的创作经验,从每一个细节之处打造精品,最终完成了充满电影质感的《咱们结婚吧》。

  在广受好评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刘江已经在婚恋题材创作上蛰伏多年,此次携新作归来其实也展现了他在创作上的“野心”:在刘江看来,如今内地影视创作的文艺导演太多,相反类型化的导演则太少了,《咱们结婚吧》恰恰就是这样一部追求类型化精品的尝试。刘江认为现在很多创作者都急于表达自我、急于抒怀,却忽略了观众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觉得“大家的‘私货’太多,不甘心去做类型化的东西,能掌握这门技术的人也少,然而类型化绝对是一种趋势。”刘江笑称,“这好比你走进一家菜馆,翻翻菜牌或端上几样菜,便知道这家是川鲁粤湘中的哪一味,‘大而全’终将被纯粹、精致、专业取代。”在刘江看来,不论电视剧还是电影,从业者必须保持清醒,既要考虑市场需求,也要考虑投资人的资金安全,要做大众化的东西、专业化的作品,要舍“小我”,取“大我”。

  对热爱的东西很专心 刘江谈创作:生于压抑,死于自由

  “一心想做好类型导演”是刘江在影视创作上的最大坚持,甚至在妻子王彤看来,刘江已经为了创作上的梦想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工作狂:“刘江根本不懂浪漫,在家里基本都是我照顾他,他是一个工作狂,对自己热爱的东西真的很专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江感性地解读了自己的创作观,他认为“生于压抑,死于自由”是文艺创作的核心,正如爱人王彤所言,自己是极度不浪漫的人,“但也正是因为我的不浪漫,压抑住了才会在创作的时候爆发出来,拍出浪漫的戏。”

  谈到妻子的无条件支持时,刘江则发自内心十分感动:“《咱们结婚吧》是我加入完美世界成立完美蓬瑞以来推出的第一个作品,我的太太王彤是完美蓬瑞的副总,同时也是这部戏的监制,所以她除了参与演出外,更多的是在做一些幕后的工作,打点着剧组的很多事情。比如说,有时候剧组便当到晚了,她就会赶紧跟生活制片交待,以后不能这样,组里有什么情况,她在第一线就能知道和处理。从这个层面来说,她对我的支持可能是最多的吧。”

  虽然也曾经面临过事业上的挫折、创作上的瓶颈,但凭借着对于艺术的热爱和爱人的支持,刘江一直坚持着独特风格的个人创作,因此才有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这些口碑佳作的诞生。面对盛名,刘江谦虚地笑称“我就是一个手艺人,我一直以来的志向是做大众化的导演,所以没那么多的拧巴,有些小众化的导演可能不接受。但我认为,能娱乐观众就是功德,但要保持口碑和品质,我不会给观众喂糠,我尽量想保持这样的水平,一方面挣钱,另一方面有好评。”

  慧眼相中全民女神高圆圆 捕捉演员动态的真实

  随着《咱们结婚吧》的精彩开播,暌违电视荧屏五年之久的高圆圆惊艳亮相回归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媒体也对高圆圆在剧中的表演给出了超高评价,认为她“在电视荧屏上实现了一次精彩突破,赏心悦目的同时也光芒四射”。此前高圆圆在接受采访则坦言对于自己在《咱们结婚吧》中的表演很有信心,不仅对手戏演员给了她很多灵感,导演刘江提供的表演空间也让她感受到了挑战,并且真正突破了自己。

  刘江介绍当初自己选择高圆圆就是因为她非常质朴,她身上的淡定和聪慧是很多女演员没有的品质,“有些女演员脑子里很多歪门邪道,但圆圆没有,她很纯净。”至于为何高圆圆这样的美女为何在剧中会成为剩女,刘江则认为“现实生活中,一般来说最后真正剩下都是那些条件好的,那些急于以出嫁来改变自己命运的女孩基本是不会剩下的,恰恰是那些不需要依附男人、比较独立的女人要求比较高,要找‘爱’的感觉,才会出现杨桃这样的情况。高圆圆很适合这个角色,而且当时我找她的时候她还没跟赵又廷谈恋爱,相当于就是个“优质剩女”的状态。而海波也是剩男的状态,我觉得这俩演起来一定会很感同身受,所以就找他们俩了。”

  不仅选择了最合适的演员,刘江在《咱们结婚吧》的拍摄现场也给予演员们最大的表演空间。由于高圆圆此前已经六年没有参与过电视剧拍摄,因此在她进组之初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刘江都刻意没有给她安排重戏,而是让她和剧组进行了充分的磨合、沟通,随着演员们的状态渐入佳境之后,刘江在一些重要的戏份上设计了轻松、自在的拍摄环境,甚至有点类似游戏式的现场发挥,演员们在动态中会有精彩的互动,效果才会真正的鲜活,才能演出台词背后的内容。通过捕捉演员在动态中的真实感,几位主演在导演的帮助下迸发出了精彩的合作火花,高圆圆和黄海波两人在KTV中飙歌流泪的过瘾情节正是这样完成的,这段画面也已经成为《咱们结婚吧》中最受好评的经典桥段。

  年度压轴再度掀起全民热议 刘江期待传递美好

  据悉,《咱们结婚吧》在央视一套、湖南卫视两大平台首播成绩斐然,创下今年开播收视最高纪录,十家主流视频网站同步上线打破以往规模。《咱们结婚吧》开播后被观众“疯狂点赞”,剧中温馨、乐观的主题随之感染着越来越多的观众,更有网友调侃“全民结婚季绝对势在必行”;央视与湖南卫视首次“联手合作、同步播出”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因为该剧所展现的积极品格。在导演刘江看来,《咱们结婚吧》是一个情感的大杂烩,这里有爱情、亲情、友情,因此他“希望大家看完之后会相信爱情、相信友情、相信亲情,相信真正美好的东西。”

  无论是《咱们结婚吧》中剧情引起的网络热议,还是该剧所带动的社会化话题,都能看出刘江的新作已经再一次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看到观众的热烈回应,刘江表示自己感触颇多,他也坦言自己其实“更在意大众的口碑,抛开宣传的加分以及那些所谓的‘托儿’之外,大家发自心底的喜欢还是不喜欢,这个对我来讲才是很重要的。现在很多电视剧的‘火’,都是炒作的原因,我希望我们这部戏可以让大家真正觉得是一部好看的戏,每天想着追,当然也更希望观众看完这部戏后,相信爱,相信宽容,不管是什么知识层次,善意的生活态度永远是最有力量的!”

  据悉,《咱们结婚吧》日前正在央视一套、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该剧对于都市爱情、婚姻家庭的解读还将随着剧情的展开继续深入,为观众带来更多精彩,“全民结婚季”这一话题更伴随着该剧的热播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导演刘江也期待剧中的美好故事能够带给大家信心和勇气,乐观面对幸福人生,传递“真正美好的东西”。

  刘江采访实录

  问:《咱们结婚吧》这部剧是怎样着手创作的?

  刘江:2010年《媳妇的美好时代》播出后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当时我就想再弄一个这样的题材,于是找到了我的师妹、编剧孟瑶,她提出弄一个比婆媳格局更大的东西,再结合她自己的剩女经历,我们就决定拍一个婚嫁题材的戏。然后她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写出了《咱们结婚吧》这个本子,应该说是非常用心的。一直到2012年年初,这个项目才正式立案。

  问:剧中女主角“杨桃”的饰演者高圆圆很久没拍电视剧了,当时为什么选高圆圆来演,看中了她哪点气质?

  刘江:现实生活中,一般来说最后真正剩下都是那些条件好的,那些急于以出嫁来改变自己命运的女孩基本是不会剩下的,恰恰是那些不需要依附男人、比较独立的女人要求比较高,要找“爱”的感觉,才会出现杨桃这样的情况。高圆圆很适合这个角色,而且当时我找她的时候她还没跟赵又廷谈恋爱,相当于就是个“优质剩女”的状态。而海波也是剩男的状态,我觉得这俩演起来一定会很感同身受,所以就找他们俩了。

  问:那在合作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新鲜的感觉?

  刘江:我在现场是不让演员背台词的,演员在演戏过程中的表情、动作、心理是很重要的,我希望他们出来的很多东西都是很自然的,所以现场他们会有很大的表演空间。这样我能在一种动态的过程中捕捉我想要的东西。虽然有时候即兴的东西会有点毛糙,但是很生动,说白了就像是在做游戏,告诉他们游戏规则,给他们任务,然后他们会给我很多精彩的东西出来。演员们在动态中会有精彩的互动,效果才会真正的鲜活,才能演出台词背后的内容。很多时候他们自己也很惊喜,他们也想不到自己会有这样的潜能爆发出来。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戏都可以这样,不同的戏有不同的处理。

  问:您是怎么看待剧中“恨嫁女”和“恐婚男”的角色设定,您是怎么看待现代都市男女的爱情现状的?

  刘江:恨嫁女和恐婚男现在是很普遍的社会现象,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转变期,人们对幸福的安全感降低了,但对婚姻的要求又提高了。我们设定的男女主角“果然”和“杨桃”都是很善良的人,都有非常真诚的心,并且都有过伤痛的过去,于是各自身上都有保护自己的壳,最开始这俩人是互相瞧不上的,但随着两人的相处,身上的壳都慢慢被剥去,最后终于接受对方。杨桃其实内心是非常渴望找一个可以踏实过日子的人,而果然虽然恐婚,但他是个非常踏实的人,所以他们俩其实非常般配,走到一起是必然的。

  问:两人之间发生了很多浪漫的故事,这些浪漫的故事是怎么想出来的?

  刘江:在确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就是希望这部戏跟《媳妇的美好时代》基调差不多,但是一定要比《媳妇》浪漫,所以每一个关键的节点上剧情都设定了非常浪漫的桥段。而编剧孟瑶就是一直在写爱情喜剧电影,很多想法都跟我是不谋而合的。

  问:如何看待创作中的妥协,看待类型化的创作?

  刘江:世界上文艺导演太多,类型导演太少,每个人都急于表达自我,却忽略了观众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就想做好类型导演。我觉得大家的“私货”太多,不甘心去做类型化的东西,能掌握这门技术的人也少,然而类型化绝对是一种趋势,这好比你走进一家菜馆,翻翻菜牌或端上几样菜,便知道这家是川鲁粤湘中的哪一味,“大而全”终将被纯粹、精致、专业取代。不论电视剧还是电影,从业者必须保持清醒,既要考虑市场需求,也要考虑投资人的资金安全,要做大众化的东西、专业化的作品,要舍“小我”,取“大我”。我就是一个手艺人,我一直以来的志向是做大众化的导演,所以没那么多的拧巴,有些小众化的导演可能不接受。我认为,能娱乐观众是功德,但要保持口碑和品质,我不会给观众喂糠,我尽量想保持这样的水平,一方面挣钱,另一方面有好评。

  问:这次《咱们结婚吧》由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首次同时播出,备受外界期待,您怎么解读这次这两个平台的合作?

  刘江:央一和湖南台黄金档同步播出是前所未有的,而且现在还有十家网站要求同步播出,这个成绩我们很欣慰,这是外界对我们剧的一个很大的肯定吧,说明了我们只要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把每个细节去做好,不掺水,不雷人,功夫下到了,市场是会看得见的。所以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很正面的例子,对于认真做戏的人来说,是个积极的信号。

  问:您对这部剧有怎样的期待,观众的口碑、收视率的硬性指标,您个人比较看重哪一个?

  刘江:我更在意大众的口碑,抛开宣传的加分以及那些所谓的“托儿”外,大家发自心底的喜欢还是不喜欢,这个对我来讲才是很重要的。现在很多电视剧的“火”,都是炒作的原因,我希望我们这部戏可以让大家真正觉得是一部好看的戏,每天想着追,当然也更希望观众看完这部戏后,相信爱,相信宽容,不管是什么知识层次,善意的生活态度永远是最有力量的!

  问:这次和您太太王彤算是有了一次深度的合作,她在戏里也饰演高圆圆的表姐,你们这次的合作过程中有没有经历过什么好玩的事情?

  刘江:《咱们结婚吧》是我加入完美世界成立完美蓬瑞以来推出的第一个作品,我的太太王彤是完美蓬瑞的副总,同时也是这部戏的监制,所以她除了参与演出外,更多的是在做一些幕后的工作,打点着剧组的很多事情。比如说,有时候剧组便当到晚了,她就会赶紧跟生活制片交待,以后不能这样,组里有什么情况,她在第一线就能知道和处理。从这个层面来说,她对我的支持可能是最多的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1/n389899065.shtml report 8149 导演刘江工作照搜狐娱乐讯由完美蓬瑞、华录百纳、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日前正在央视一套、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该剧由导演刘江执导,高圆圆、黄海波、王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