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80岁评剧大师欧阳菊笙 追忆老同事筱俊亭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王琳娜 陈妍妮
欧阳菊笙
欧阳菊笙


  位于沈阳南市场九纬路上的“欧阳家吊炉饼”,是一家门脸十分不起眼的小店,却在30年间让无数沈阳食客流连忘返。除了食物美味,一进店门墙上挂着好多评剧剧照,让这里多出很多文化韵味。原来这里的店主欧阳菊笙,本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沈阳名噪一时的评剧小生。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找到了80岁的欧阳老先生,一起回顾了很多依稀往事!

  欧阳菊笙本是天津人,1934年出生于一个京剧世家,却偏偏成了评剧舞台上的名角。说起自己为何改了“戏路”,欧阳老先生坦陈:“当年,评剧比京剧红,京剧院都开不出工资要找评剧院来借,所以就学了评剧。”欧阳菊笙十五起开始学戏,他的嗓音宏亮浑厚,扮相英俊,十分擅演风流倜傥的小生以及反派人物,因此很快在沈阳唱出了名。

  当年受欢迎堪比刘德华

  1962年,欧阳菊笙报名参加了沈阳评剧院的考试。那时候,人们喜爱评剧的程度堪比今天的流行歌曲,不光爱听评剧的人多,学唱评剧的人也多。而沈阳评剧院因为有着“韩花筱”三位台柱更是声名远播,广受市民追捧。考试当天,赶来沈阳和欧阳菊笙同场PK的评剧演员竟多达上千人。最终,凭借着出色的唱功和优良的形象,欧阳菊笙脱颖而出。而这一年只有他一个人通过了评剧院的考试。

  进入评剧院后,欧阳菊笙就被评剧大师韩少云看中,留在了自己的团队。二人首次合作戏是《江姐》,这也是欧阳菊笙在沈阳评剧院的第一出戏,他在其中扮演大反派蒲志高。这一唱,欧阳菊笙一炮而红。从剧院下班出来,居然早有女粉丝守候在大门口,就为了看“偶像”一面!热情的女粉丝“吓”得欧阳菊笙头都不敢抬,匆匆忙忙往家里走,没想到女粉丝们竟也跟着他回家了。她们跟他说:“你的票太难买,我们就想看看你本人一眼。”

  当年评剧界的名小生在今天那就是流行歌曲界的小天王。听到此处记者禁不住问:“欧阳先生,那你就是当年的刘德华呀?”没想到老爷子一点没谦虚,连回了两句“对!对!”“我那时候扮相好,刘德华的个儿不行!”

  谈筱俊亭辞世潸然泪下

  而谈到评剧大师筱俊亭的离去,欧阳菊笙不禁潸然泪下:“我身体也不好,没能去送她啊!”年纪大了以后,转唱老生的欧阳菊笙开始和筱俊亭合作,两人演唱的《打金枝》等剧目当年很红。对自己的这位老搭档,欧阳菊笙说:“她为人心胸宽阔,从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因此受人尊敬!”

  老年生活仍离不开评剧

  1984年,欧阳菊笙从沈阳评剧院正式退休。他没有收徒开班,而是和大哥开起了吊炉饼店发挥“余热”。说起自己的选择,欧阳先生坦陈:“现在评剧没人听了,不如演小品的。”欧阳老先生的4个子女也是在评剧院里长大的,但他们在评剧不景气的时候就全都转行了。

  见证评剧的由盛至衰,欧阳菊笙也不无遗憾。但是他仍相信评剧拥有未来,“这个剧种已经有100多年了,通俗易懂又不失教育意义。更何况还有一群戏迷仍在追随,这些50岁以上的戏迷从小就听评剧长大,很有感情。”

  已经唱不动戏的欧阳菊笙现在仍然离不开戏,每天他都会翻出自己的专辑和其他大师的唱碟来听听。此前,他还和花淑兰合拍过一部评剧电视剧叫《夕阳无限好》,讲的是老年人的婚恋问题。每每播放这部剧的影碟,看着年轻时的自己,总有无限美好的回忆涌上心头。到了周六、日,只要评剧院在沈阳文化宫的公益专场上有新戏演出,老爷子也总会赶过去看看。更让老爷子感动的是,戏迷们仍然惦记着他。很多饼店的老主顾都是他的戏迷。而有的戏迷得知他在这里更是大老远过来找他。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08/n389825810.shtml report 1936 欧阳菊笙位于沈阳南市场九纬路上的“欧阳家吊炉饼”,是一家门脸十分不起眼的小店,却在30年间让无数沈阳食客流连忘返。除了食物美味,一进店门墙上挂着好多评剧剧照,让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