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聂耳交响乐团昆明献艺 原创交响乐展云南印象

来源:搜狐娱乐

  今年是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举办的“原创交响乐作品精品年” ,该团在年内有计划地演出了数场此题材的交响音乐会,使多部云南题材的原创交响乐作品得以与听众见面。10月31日,在著名指挥家卞祖善的指挥下,该团于昆明剧院演出了第四套原创交响乐作品音乐会,上半场曲目为云南原创作品:萧冷的《边陲风情》第三乐章“在西双版纳密林” ,黄安伦的中国畅想曲第九号《拉祜野阔》 ,吴玉年的小提琴与乐队《阿诗玛幻想曲》 ;下半场为世界经典作品:柴科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 (悲怆) 。

  几首原创交响乐作品,都具有鲜明的云南民族特色,有的还体现出带有原生态特征的韵味。例如黄安伦的《拉祜野阔》 ,其中的“芦笙恋歌”非常纯朴,听众如身临其境,感受到的是自然、质朴的边寨之情。吴玉年的《阿诗玛幻想曲》是一首单乐章的小提琴协奏曲,其中拥有丰富的变奏手法和帕格尼尼式的绚丽技巧,小提琴家李平昌的演奏很精彩,他以自己出色的演奏能力,使作曲家的作品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萧冷的《边陲风情》第三乐章“在西双版纳密林”似乎太现代了,听起来令人有些莫名其妙,但其中的“惊恐感”和神妙意境还是给人们带来了一丝新意。

  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表现出了很好的整体状态,演奏这类作品,他们有着本能上的优势,乐曲中富有个性和色彩的民族气息,被他们娴熟的技术和细腻的感觉表现得惟妙惟肖。而卞祖善的指挥则是沉着和稳健的表率,乐团在他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几首音乐与技术都并不简单的作品。

  柴科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 (悲怆)是卞祖善熟悉和“拿手”的曲目,而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亦对此作品并不陌生。音乐会上,“柴六”的演奏很出彩,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音乐高潮。

  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是成功的,音乐家们的精神面貌非常饱满。这是一个拥有技术实力和经验积累的乐团,声部均衡且人员年龄结构合理,弦乐声音有张力,管乐声音有气势,在国内各地方乐团中,它的综合能力比较靠前。近期,这个乐团刚刚结束了在银川第二届全国西部交响乐周上的表演,当时笔者也在现场,在八个院团中,他们以超水平的发挥拔得头筹,在整个音乐周中获得了较大的反响。

  本场音乐会,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以整体的敬业精神给人们留下了难忘印象,然而,他们的生存空间和事业处境却显现出了相当的窘态,笔者从一点上便观察到了此现象的严重。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的演出基础设施差到了极点,简陋的昆明剧院就像一座老式的电影院,一楼早已被商店所占,听众需穿过商店走上二楼才能够进入剧院。剧院的四壁、休息室、化妆间均很老旧,舞台上的挡音板是几块自制的木板,而地板则凸凹不平,整个面貌窘迫而狼狈,比起街面上豪华的现代化大厦,其反差非常鲜明。看到这里,笔者内心颇有感触,一是为我们的音乐家不畏艰辛、甘愿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二是为现代化城市建设中忽略专业音乐厅项目而感到悲哀,试想,堂堂西南的省会大城市,居然没有一个专业音乐厅供职业交响乐团使用,这是一个多么不可思议的现实!所幸最新听到的消息,省里正在加快落实,在不久地将来把现代化的专业音乐厅交给乐团。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景作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8/n389809197.shtml report 1362 今年是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举办的“原创交响乐作品精品年”,该团在年内有计划地演出了数场此题材的交响音乐会,使多部云南题材的原创交响乐作品得以与听众见面。10月31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