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雷神2》:奇幻史诗空洞返古 非雷粉抖粉慎入

来源:搜狐娱乐
《雷神2》海报:锤哥和锤嫂真的弱爆了好吗!
《雷神2》海报:锤哥和锤嫂真的弱爆了好吗!

亦正亦邪的“雷神弟弟”洛基秒杀无数腐女尖叫
亦正亦邪的“雷神弟弟”洛基秒杀无数腐女尖叫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灰狼)好莱坞科幻史诗大片《雷神2》于今日零点内地与北美同步公映。在海外其他地区率先上映获得的良好口碑和票房,让人对平淡了近一个月的内地影市重燃烈火充满期待。笔者昨日第一时间观看了《雷神2》零点首映场,北京地区IMAX影院近七成的上座率显出了“久旱逢大片强大的号召力”。近两个小时的观影,除了一如既往让人叹为观止的好莱坞史诗大片级特效,《雷神2》无论从人物塑造还是剧情设置都显得过于空洞苍白,“腐女”粉丝们大爱的“抖森”洛基不负众望成为影片最大亮点。

       眼下的科幻电影有浓郁的“返古现象”,最典型的就是“穿着远古盔甲的科幻电影”,包括《超人:钢铁之躯》和《雷神2》,都把科幻和神话一锅乱炖。然而“史诗”只能在欠发达的文明里诞生,《雷神2》要往史诗的路子上走,只能尽量地模糊其间的概念,在这种语境之中,刀枪大锤等冷兵器比热兵器更能象征权力的话语,但电影里能随意天地穿梭和遁形的天神竟然要在桥上跑酷,拿着刀乱拼,总归还是有点雷。

  史诗神话中的人物原型,包括“勇士”和“巫师”,在电影文本中,奥丁和托尔是前者,皇后和洛基是后者(他继承了母亲的能力,也为他最后的翻云覆雨埋下伏笔),勇和智在各自之间形成断裂。高度文明进入奴隶/封建制度,也是阿西莫夫等科幻作家一直热衷的话题,科幻文学在上世纪中叶开始大规模讨论人类的起源问题,呈现出向神话原型追溯的倾向,最终达到和希腊/北欧神话的融合,致力于打造一个匪夷所思的世界。但和那些有深邃意境的作品相比,《雷神2》还是有点浅薄和哗众取宠了。

  电影里虽然用大量特效展开神域和黑暗精灵的抗争,但真正的对手戏仍是发生在雷神托尔和洛基之间,托尔的形象虽深情却不免给人四肢发达的单调感,反倒是洛基有极丰富的心理活动,他不停地进行着恶作剧,包括cosplay美国队长这一系列嬉皮的场景,都意图将其塑造为一个可爱的坏人,这个角色比雷神更有趣,导演亦拼命让观众认同这一点,他们的移情对象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易位。

  影片中的“神域”即源自史诗般的瑰丽想象,这个华丽如奥林匹斯山的场景必然耗费无数的金钱,让人叹为观止。导演炫耀式地将每个细节给予展示,并将其当做影片绝大多数篇幅的背景,和《雷神1》相比,《雷神2》中通篇的神话情节除了让观众视觉过瘾外,也让影片本身变得紧凑,却或多或少容易引发审美疲劳。为了加以调节,导演把地球上的情节混剪其中,但仔细来看,这些素材和故事线本身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

  除却令人满意的通篇特效之外,《雷神2》的故事只能说是东拼西凑,片头的一场戏自然是致敬《魔戒》,以太粒子本该和“魔戒”一样成为电影的麦高芬,但它既无法和后者一样左右人的心灵,便缺少了这一效果,成为附着在女主角身上的肤浅的符号,这一来又像极了钢铁侠和嫂夫人的故事,而娜塔莉-波特曼更由于缺乏演技的空间而沦为功能性的人物,换谁演都有同样甚至更好的效果,至少从纯花瓶的眼光来看,她还不够漂亮。

  电影里滥用男色和滥用特效一样丧心病狂,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犹如种马一样的身材以及抖森阴柔的GAY气质秒杀一切腐女,两个人的组合令无数女人垂涎三尺。影厅里女性的上座率高过了男性,自然是这种诱因起作用,对一部科幻/魔幻题材作品来看,算是很不寻常。

  就特效来说,《雷神2》并没有任何敷衍的成分,每个场景都体现出好莱坞的技术优势,导演亦发挥自己感官至上的原则,让电影成为从头打到尾的视觉奇迹。当然,好莱坞的技术总是没得挑的,就是情节上不免有所敷衍,除了大反派是一根筋之外,很多角色都被简单地扁平化处理,浅野忠信更成为酱油男,剧情亦沦落为锤子哥和嫂夫人那点事儿,哪怕是和《钢铁侠3》中的最后的烟花相比,这场惊世骇俗的人神之恋也远远谈不上有多浪漫。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8/n389805821.shtml report 4115 《雷神2》海报:锤哥和锤嫂真的弱爆了好吗!亦正亦邪的“雷神弟弟”洛基秒杀无数腐女尖叫(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灰狼)好莱坞科幻史诗大片《雷神2》于今日零点内地与北美
(责任编辑:左智婷) 原标题:《雷神2》:丧心病狂的返古科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