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辽西木偶戏传人王娜:中断这门艺术像中断生命

来源:搜狐娱乐
 上海世博会上,王娜手中的辽西木偶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目光。
上海世博会上,王娜手中的辽西木偶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目光。


  1989年,辽宁省锦州市木偶剧团宣布解散,王娜曾以为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终结。她还清楚地记得最后一场演出时的情景:没有以往的嘻嘻哈哈,每个人都很沉默,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压力罩在头顶。大家尽全力去表演,感觉像小说《最后一课》里的小弗郎士。演出结束了,王娜的泪水夺眶而出:“原来中断这门艺术,像中断我的生命一样难受……”而如今,王娜已成为辽西木偶戏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再难也不想放弃

  王娜说:“以前,春秋两季最繁忙。因为学生开学,我们要送戏进校园,常年如此,成了习惯。后来剧团解散了,突然闲下来,特别不适应。每天一睁眼,就有种空落落的感觉。”不仅是王娜,剧团里其他的演员说晚上做梦都在表演。也是这时,王娜才明白木偶戏对自己的真正意义。于是她组织了五六个人,自己出钱租了一辆小面包车,继续送戏进校园,不为别的,只为圆梦。

  好在木偶戏的演出形式非常灵活,可繁可简。繁杂起来需要舞美、音乐、灯光等协作配合;简单起来只需木偶、演员、幕布即可。王娜和她的小团队就这样以“轻骑兵”的形式,辗转于锦州市的各个学校,义务演出了3年。

  此后的路,王娜走得一波三折。2000年,王娜凭借自己的力量自办木偶剧团。这家木偶剧团虽然名为锦州市木偶剧团,但与当年的木偶剧团相比有天壤之别。作为一家私营剧团,万事她都要亲力亲为。成立之初,通过努力她拉来了一家企业的赞助,可惜好景不长,该企业很快就走了下坡路,王娜又回到了原点。

  “既然坚持到现在,再难也不想放弃。”这种信念支撑着王娜熬过最艰难的岁月。她敏感地意识到市场是制约木偶戏发展的关键所在,要想起死回生,必须先找市场。由于本地的市场十分有限,王娜果断决定“借水养鱼”,带领木偶剧团南下广东,在中山市连续演出了20个月。

  奖牌背后的泪与汗

  回忆起那段经历,王娜觉得虽然艰苦,但很值得。外出演出不但养活了剧团,更开阔了眼界。辽西木偶戏在东北算是一枝独秀,但跟文化底蕴深厚的南方木偶艺术相比,就呈现出剧目老套、没有绝活等问题。“想要适应市场竞争,必须苦练技艺。”这是王娜在摸爬滚打中总结出的经验。

  辽西木偶戏是杖头木偶戏,举功是基本功之一。为了锻炼臂力,剧团里的小姑娘要天天举着木偶练习,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最后练到肩膀长出结实的肌肉,30斤重的木偶可以轻松举过头顶。

  亮剑的时刻终于到来。2008年,王娜带领她的剧团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与来自全国的40多个剧团一较高低,可谓强手如林。王娜的初衷是练兵,让学生们体验一下高规格的比赛,没想到孩子们给了她一个惊喜。

  在长绸舞竞赛单元,王娜的女儿高鸣鹤舞动10米长绸,获得最佳表演奖。“6分钟内响起了4次掌声,当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作为母亲,看到女儿的成长王娜十分骄傲。后来,这个节目被上海戏剧学院收入教学内容,高鸣鹤也因此获得了进入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深造的机会。毕业后,高鸣鹤婉拒了上海木偶剧团的挽留,回到家乡,跟母亲一起经营木偶剧团。

  奖牌的背后是泪水和汗水。除了王娜,谁也不知道这些年轻人为木偶戏付出了多少。渺茫的前途、微薄的收入,这些尚可忍受,最难的是没有排练场。“有一次我们受邀参加一场晚会,没有地方排练,只能借用一个阁楼。寒冬腊月,阁楼没有暖气,为了表演,只能穿着单薄的衣服练习……”每次讲到这里,王娜都会动情,她最心疼的始终是她的孩子们。

  延续传承的链条

  转机来得既出人意料,又顺理成章。

  锦州木偶剧团在各种比赛中频频获奖,创造了知名度。2008年,王娜被命名为辽西木偶戏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最重要的是,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给剧团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他们不用再东奔西跑地演出,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作和传承上。

  “辽西木偶戏最厉害的地方是木偶装置,当年在造型和设计方面都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王娜说。为此,王娜特意请回了著名的辽西木偶大师索万金,负责制作木偶和恢复传统剧目,目前已重新打磨了《腿的故事》、《猪八戒背媳妇》等传统剧目。

  有剧目还要有演员。这个行业付出多、工资低,因此人员流动特别大。很多年轻人热爱木偶戏,但是迫于生计不得不转行。为了延续传承链条,王娜设计了一个梯队式人才培养计划。

  首先,保存现有力量,以核心人员为骨干寻求对外发展。虽然高鸣鹤没有留在上海工作,但她为两地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促成了上海木偶剧团和锦州木偶剧团的合作。王娜说这方面女儿帮了自己很大的忙。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在上海木偶剧团的帮助下,锦州木偶剧团获得了在世博园演出的机会。那段时间,王娜每天都看上海的天气预报。“三十八九度的高温,每天演两场,孩子们谁也没跟我抱怨。”

  其次,王娜与锦州的艺术中专合作招收学生,作为剧团的后备力量。木偶戏的主要观众是孩子,为了提升木偶戏在孩子中的影响,王娜继续带着剧团在校园义务演戏,还在锦州平和小学成立了辽西木偶戏兴趣班。

  王娜没有多大野心,只是做了、爱了这一行,就要坚持下去。她是这样,高鸣鹤是这样,剧团里的年轻人也是这样。“这种感情,只有你真正痴心于某样东西,才会懂。”王娜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陌  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8/n389804885.shtml report 2828 上海世博会上,王娜手中的辽西木偶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目光。1989年,辽宁省锦州市木偶剧团宣布解散,王娜曾以为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终结。她还清楚地记得最后一场演出时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