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臭虫》十三年后“复活” 孟京辉打造互动戏剧

来源:搜狐娱乐
《臭虫》海报(资料图)
《臭虫》海报(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2013年11月7日,孟京辉讽刺喜剧《臭虫》时隔十三年重新回归舞台,在北京蜂巢剧场进行了首演。与十三年前由倪大宏、秦海璐等主演的单一结局的版本不同,孟京辉特地为“复活”的《臭虫》增加了与观众现场互动的环节,让在场的观众有机会面对面与导演交流观剧感受并决定剧中主人公普利绥坡金的命运。

  荒诞的《臭虫》 遥远的理想

  《臭虫》原剧出自俄国著名的革命先锋派诗人、戏剧革新家、“摇滚诗人”马雅可夫斯基之手,它讲述了一个荒诞离奇的故事:1928年的苏联,充满小资情调的工人普利绥坡金抛弃了同是工人的未婚妻卓雅娶了理发店老板娘的女儿,这个满脑子欲望“小臭虫”的先锋派在自己的婚礼上发生意外被冰冻。普利绥坡金同一只依附在他衣服上的臭虫一起沉睡了100年,被解冻之后却变得更加与时代格格不入……

  新版的《臭虫》由寇智国饰演男主人公普利绥坡金,刘畅饰演普利绥坡金的“损友”巴洋。寇智国版的普利绥坡金不再是一个“庸俗市侩”的角色,他的遭遇值得同情,他的命运引人深思……在100年前那个高唱着革命的凯歌的时代,普利绥坡金的理想是女人、钱和舒适的生活;在100年后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时代,他却又在内心深处渴望着一些不是那么冰冷的、程式化的东西——他永远是一个不能与时代合拍的人,离奇的命运让他的理想显得永远那么遥不可及。

  热烈的互动 开放的结局

  在这个100年后的世界里,普利绥坡金远没有他身上的那只已经绝种了的臭虫值钱。新时代的人们精心呵护着臭虫,却不知道该拿对于他们来说一钱不值的普利绥坡金怎么办……

  在戏演到接近尾声的时候,孟京辉特地留出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来跟观众互动,一边交流观剧的感触一边探讨普利绥坡金的命运走向。现场观众的反响非常热烈,不少观众都踊跃发言,面对面与孟京辉导演分享自己的感受。观众中有不少都是孟导作品的“资深观众”,熟悉他的每一部作品。有观众认为相比于《空中花园的谋杀案》等剧,《臭虫》在情节上略逊一筹、不是那么清楚紧凑、也没有特别清晰的戏剧冲突;也有观众表示很喜欢《臭虫》的情节,很能产生共鸣。在议及男主人公的命运的时候,观众提议让他在100年后的新时代做舞蹈演员、火锅店长或是总统,演员们根据观众的提议做了精彩而又爆笑的演绎。

  孟京辉表示此次新版《臭虫》设置互动的环节是因为想引起观众的思考,让观众真正也融入到作品中来。“十三年前的《臭虫》我们给出的是一种质问:‘你脑子里进臭虫了吗?!你所有的欲望都是那臭虫滋生出来的东西!’我们太急于想找到答案了,所以忽略了人才是最重要的。其实原著里面男主人公他醒来的时间是50年后,这次我们特地把它改成了100年后,因为1978年是什么样子的,大家都已经见过了,但是2028年是什么样子,还都不好说,一切都是未知的。这次我们给出的不是答案,而是寻找答案的途径。”

  在新版《臭虫》的结尾处,演员们为观众奉上了关于普利绥坡金的一个安静而又悲凉的结局作为参考。荒诞的《臭虫》依旧是一个理想主义的悲剧。

  新版《臭虫》将于2013年11月7日至12月1日在北京蜂巢剧场演出,全新的互动也许能为普利绥坡金制造出无数版不同的结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8/n389797351.shtml report 3149 《臭虫》海报(资料图)搜狐娱乐讯2013年11月7日,孟京辉讽刺喜剧《臭虫》时隔十三年重新回归舞台,在北京蜂巢剧场进行了首演。与十三年前由倪大宏、秦海璐等主演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