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领戏剧社不飚演技飚热情 致青春怀揣艺术梦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他们选择和舞台谈恋爱
他们选择和舞台谈恋爱


  六个人,一张桌子,二十多个角色……如果不是眼见为实,你绝对无法想象眼前这群张牙舞爪的年轻人,出演的正是莎翁的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台上扮演麦克白夫人的陈理,在话剧艺术中心看戏都会被邻座的观众认出来,但她既不是演员,也没有接受过任何科班训练,与许多平日里爱看小话剧的白领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更关键的她还是一枚剩女。因为,和那群不疯魔不成活的戏剧迷一样,她只选择和舞台谈恋爱。

  在每个人的致青春里,似乎都怀揣着一个艺术的梦。而当我们步入而立,走近黄昏,还一梦不醒,那这不再是激情使然,而是一种执着。从今天起,我们将聚焦这座大城里的每一个小小的艺术梦想,他们很可能是办公室里坐你对面的同事,也可能是你每天在公园里遇见的那个遛弯的大爷;他们很可能是你今天凌晨在豆瓣上结识的伙伴,也有可能是你微博上正关注的不加V网友。

  这些小小的梦想,恰如出现在你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张张照片,各种你未曾领略的生活姿态,却如此生动地在你的身边上演。

  从表演沙龙到灯光舞台

  走进陈理和她朋友组成的话剧社,在他们多彩的舞台形象背后,是每天睡眼朦胧地被人群推进地铁,披星戴月地踏上回家路的标准白领生活。他们其中有广告公司的平面设计,有公关公司的媒介专员,也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公务员……而相识的渠道也不尽相同,酒吧、戏剧节……

  大学里就怀揣戏剧梦的陈理,大学毕业后选择去英国留学,因为在爱丁堡艺术节和伦敦西区都有看不完的剧目。陈理透露,当年的留学生活也是节衣缩食,省下的生活费基本都花在了看戏上,“就在那个时候,才开始明白什么叫作戏剧,什么叫作表演。”她说,在大学里看过甚至演过一些剧目,但那个却更像小品,没有肢体,也没有调度,演员只是简单地背台词,而这仍然是目前民间戏剧社的普遍水平。

  三年前,揣着一大堆笔记的陈理从伦敦回到了上海,决定办一个自己理想的话剧社。一次,豆瓣上的即兴表演沙龙活动吸引了她,地点在吴兴路上的打字机博物馆,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演出场地,但来的都是铁杆剧迷。

  “台上就两个演员,他们并不知道今天表演的内容,而每位进场的观众会被要求在一张小纸条上,随意写上一个动词或名词,然后揉成团丢在演员的面前,演出正式开始,两位演员随即选择一个纸团,按照字面的意思开始表演……”这个游戏考验的是演员的想象、应变和默契能力,如何把这些完全不搭调的词语,用一种逻辑串联起来,要演得贴切、自然、有趣并不容易。

  正是这种富有戏剧性的表演方式,让陈理有了一丝兴奋。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去寻觅隐匿在酒吧、咖啡馆、艺术中心的表演沙龙,偶尔也会上台过把瘾。直到有一天,豆瓣上一个小有名气的剧团向她发出了邀请,出演话剧版《奋斗》中的夏琳一角,演出地点是在徐汇区的社区活动中心,这样的舞台对于一个民间剧社来讲,已经相当不错。“他们非常欢迎我们去,唯一的要求就是我们要为居民表演。”

  在社区活动中心的舞台上,陈理和她的小伙伴排出了《奋斗》、《安娜在热带》以及最近上演的《麦克白》,但是在这三年的时间里,烦恼也随之而来。

  台下的戏远比台上精彩

  “前两天,我们刚把导演炒了,但可能我们的剧社又要改名字了,因为现在的剧社是他发起的。”三年间,陈理至少辗转了三五个剧社,而且如此频繁的“跳槽”,在她看来仍然没有个尽头。

  “这真的和谈恋爱一模一样,从一见钟情,到蜜月期,慢慢发现对方的缺点,最终分道扬镳,真正要找到志同道合者非常难。”陈理说,民间剧社在人员的稳定性上普遍较差,通常一个剧社的寿命也就两三年,即便是历史较长的剧社,人员也都换过好几茬了,可能只是几个核心人员没变。

  说回前些天炒导演鱿鱼的事,陈理颇为感慨,民间剧社没有制作人,所有的分工也都是社员们自告奋勇,然后开会决定,而这之间就会生出不少矛盾。“说好是导演负责联系场地,结果等到演出那天,观众都来了,导演却说场地没搞定,你说大家能没有怨言吗?就算你有各种困难,为什么不早说呢?”就在《麦克白》正式演出前夕,因放观众鸽子的事,演员们与导演大吵了一架,不欢而散。

  “这是比较大的矛盾,像抢角色啊,迟到早退啊,这种事几乎每周都会上演。”参加剧社凭的都是自愿,就算在分工上设置了制作人和导演,对演员却没有实际的约束力,而 “自由主义”恰恰是民间剧社运作最大的障碍。“刚开始排戏时,一下子会来二三十个人,但后面每一次排练,都有人以各种借口不来,到最后能剩下五六个人就不错了。”陈理苦笑说,在《麦克白》中,他们6个人演了20多个角色,其实也是逼不得已,但没想到歪打正着,成了这部剧的特色了。

  在这些资深的剧社人眼里,这个圈子看起来很大,但多数都是打酱油的围观者,真能把兴趣当成一项工作甚至是事业的人,还是凤毛麟角。

  而在这些凤毛麟角之中,寻找到既“志同”又“道合”的人更是难上加难。尽管绝大部分民间剧社都不存在利益冲突,但其中也会有着 “同行相轻”的问题。“是艺术就肯定会存在不同的理念,但有些东西是无法调和的。”陈理说,她曾参加过一个小清新类型剧社活动,发现他们的演员根本就不讲究基本的表演理论,就是拿着自己写的一些晦涩难懂的诗在那里念,只有莫名其妙的抒情,没有情节。

  还有一种时下比较普遍的类型就是白领戏,“就是抄袭现在热门的电视剧、电影,比如像《蜗居》、《小时代》,看似很时髦,但谈不上质量。”她表示,现在大部分民间剧社的导演和编剧,缺乏专业背景,把改编当成简单的删减,做出来的东西都偏生硬。

  “我们的剧还是比较强调戏剧感和表演技巧,当然我们的能力还差了很多。”为此,陈理最近还报了何念工作室的表演培训班,这种培训班她此前已上过多次,“其实,我们很想找一些上戏表演系大一大二的学生合作,来帮我们提高一下水平,但他们基本上都不待见我们,反而是编导系的一些同学会常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后来,陈理打听到何念工作室有类似的培训,都是上戏老师授课,一节课两小时也就150元,也算是给他们指明了一条出路。

  而这些来自民间的戏剧爱好者,也让上戏的老师看到了另一种希望,这些学生的身上都有着很大的动能,尤其是生活体验和舞台经历,比一些表演系学生要丰富很多,身份“业余”,但专业一点也不马虎。

  留下来的都是剩男剩女

  这些天,陈理和小伙伴们在讨论新剧社的名字,有人脱口而出,“我觉得‘悲剧社’最贴切,你看我们个个都是一幕‘悲剧’。”这话虽是调侃,但也是现实,“我们的成员要么就是大龄剩男剩女,要么就是情感生活不顺的,分手了N次,要么就是天天加班到半夜的吊丝……反正就是各种不幸。”

  陈理笑说,她现在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多。工作的时间不能占用,只能挤出休息的时间,“这三年时间,除了春节,我几乎拒绝了所有的亲友聚会,要保证有充分的排戏时间很难。”除了牺牲休息时间外,更考验成员的意志力,“我们有个成员是做广告设计的,常常周五晚上加班到两三点,但周六一早就出来跟我们排戏了,我们都想让他多睡会儿,早上的排练特意不叫他,但他自己就跑来了。”

  “连睡觉的时间都霸占了,可想而知,哪来时间谈恋爱啊?”每次排练完,一群小伙伴就聚在一起调侃自己空白的感情生活,回家呼呼大睡一场,第二天什么都忘了。而至于要想内部解决,那更是困难,“我们剧社的男女比例是3:10,还有比这个更少的,就算不挑不拣,也不够分啊!”

  对于未来,没有人会去设想,事实上,摆在他们面前的路也就那么几条。第一,就是彻底戒掉“戏剧梦”,回归正常生活,“一些成员遇到合适的交往对象,谈婚论嫁去了,也就慢慢淡出了,这种情况比较多”。第二,就是辞职,做一个彻底的文艺青年,这需要一定的魄力,通常也是家境较殷实的人才敢走出这一步,“我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辞掉了一份月薪万元的工作,盘下了一家咖啡店,专门做成了艺术沙龙,扣去各种开支,收入也就够她生活。”第三条路,则是努力向职业演员方向发展,而这除了实力外,还需要一点运气。

  陈理说,至今她都没请家人或公司同事去看自己的戏,“因为有些戏会比较‘重口味’一些,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如果他们来了,我也会放不开,我希望舞台上的那个我,还是能保留一点神秘感。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07/n389755543.shtml report 4067 他们选择和舞台谈恋爱六个人,一张桌子,二十多个角色……如果不是眼见为实,你绝对无法想象眼前这群张牙舞爪的年轻人,出演的正是莎翁的四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