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火凤凰》江苏热播 勇夺下半年电视剧收视冠军

来源:搜狐娱乐
“雷战”徐佳训练女兵
“雷战”徐佳训练女兵

  搜狐娱乐讯 近日,由徐佳、刘晓洁、安雅萍、程愫、甘露、李飞、郝率等演员主演的大型青春励志军旅偶像剧《特种兵之火凤凰》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根据刚刚出炉的最新收视数据,该剧11月5日CSM46城的收视成绩达到2.39%,力压《辣妈正传》和《小爸爸》等热门剧集,成为下半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不光是电视热播,《火凤凰》的单日网络点击量最高达到1.8亿,也突破了此前大火的电视剧《甄嬛传》1.28亿的数值,随着该剧剧情即将进入高潮阶段,按照这样的势头下去,网络单日播放量过2亿也指日可待,电视收视更有望创造年度记录。作为一部“无豪华的明星阵容、无大投资、无豪华包装”的典型“三无”型作品,在今年的很多“大剧”惨遭滑铁卢的情况下,《火凤凰》再度延续“特种兵”系列的黑马神话,取得高收视和好口碑的双赢。

  业内人士分析:大剧哑火,电视剧市场遭遇小年

  作为一部无明星、无大制作、无大手笔的电视剧,《特种兵之火凤凰》收视与口碑双赢,这在今年的电视剧市场上绝对可以说是一个神话。2013年登上电视荧屏的很多大制作、大明星、大手笔的电视剧,原本都备受行业和观众期待,最终却遭遇滑铁卢,从年初高希希的《楚汉传奇》到年中黄晓明的《精忠岳飞》,甚至连去年创作了《甄嬛传》奇迹的名导郑晓龙的新作《编辑部的故事》也是收视口碑平平,这也让不少电视剧投资商和制作方发出哀嚎:电视剧播出遇冷,2013是电视剧小年。

  对于“大剧遇冷”现象,《火凤凰》导演刘猛表示这并非是今年才有,“电视剧市场像是个香饽饽,吸引太多热钱涌入市场,投资方‘不差钱’,盲目迷信名导和大明星,制作上烧钱厉害却忽视最关键的剧本,最后出来的作品就成了个花架子,外表光鲜,内里却不禁看。”

  业内人士批评制作方短视,明星拿了高收入却产出有限,“明星价格奇高,大腕儿们来钱太快了,作品反而欠缺诚意。这也是片方给惯的。过度依赖和迷信明星,正体现出制作方对于自身的创作不够自信。”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名导、名演员、名编剧合作的“大剧”,观众应该允许“创作质量有起伏”,“毕竟收视率有它不可控制的事情。”

  《火凤凰》涅槃:彻底击破大剧神话

  糟糕的收视也许各有不可言明的原因,但好的收视表现则一定会从作品身上体现出一些必然。并不追求明星、大制作和豪华包装的《特种兵之火凤凰》创下收视奇迹,行业专家分析,主要是出于三点原因。

  不为大牌乱砸钱 新人打出一片天

  在当下的电视剧市场中,演员们的漫天要价使得电视剧制作经费再少都会想要打肿脸充胖子找一二线的演员撑场。但是作为一部以群戏为主的《特种兵之火凤凰》,却大量启用了很多观众此前都不太熟悉的新人,成功逆袭收视,可见新人只要用的好,选得到位也是可以拉高收视的。

  作为《我是特种兵》系列的第三部,《特种兵之火凤凰》将关注点聚焦女特种兵这个特殊领域,靓丽养眼的女性角色自不可少。但片方没有堆砌一群已经成名的女明星来确保收视。从阵容上说起,该剧启用的几乎都是观众比较面生的而演员,甚至大胆从微博上甄选新人,然后花大力气对他们进行各方面的培训。

  该剧刚进行播出的时候,曾经有观众抱怨称这部戏都是新面孔,但是随着剧情的播出,这些观众渐渐发现,剧里出现的主演角色,面孔虽然新鲜,但是女兵脆生生的劲儿反而正好。究其原因是因为《特种兵之火凤凰》讲得就是一批菜鸟是如何一步步历练成女特种兵的。现阶段还能乖乖被“调教”,尚未有太多话语权的新人一定程度上为剧中角色的“保真”加分不少,在她们身上也鲜有一些有名有利的演员在表演方面的匠气。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部反映特种兵题材的作品,这个行业从训练到实战的残酷性,必须淋漓尽致呈现才能让观众服气。剧组将所有演员送至特种兵训练营突击培训,女演员们吃的苦一点不比剧中的角色少,在齐腰深的泥潭滚打、做1小时俯卧撑,在脏水齐脖的水牢中罚站,5公里武装越野,武装泅渡等,这些剧情都是通过演员们的亲身体验来展现的。如果是已经成名的明星们,不管是时间还是态度上都不可能这么配合,不惜流泪流汗来完成这么严酷的表演。新人演员的倾尽全力投射到剧中的菜鸟新兵上,才使得这种刚柔相济的拼搏精神如此真实和珍贵动人。

  剧本力求真实专业 硬件细节舍得砸钱

  既然在请演员方面,该剧省了一笔钱,那么剧组的钱都花到哪里了呢?据了解,《特种兵之火凤凰》大部分的钱都花在了制作费上,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军营环境大下血本,以此保证该剧的品质。

  比如剧组为了更加真实的呈现特种兵的生活,剧中的不少戏份都在专业基地内拍摄,更云集了时下最精尖的现役军事武器,如7.62高精度狙击步枪、10式反器材狙击步枪、北斗的全息监控定位器等武器装备。再比如在一场很小的爆破的戏份中,为了追求最真实的效果,剧组甚至耗费千辛万苦和巨资找来了排爆服以及排爆机器人。

  作为一部电视剧,有一个吸引人的故事是基本。但作为一部军旅剧,在剧本的要求上还必须更进一步。既然是一个行业剧,在满足观众欣赏需求的情况下,更要符合这个行业常识和规律。可以说,在这一点上,《特种兵之火凤凰》完全可以被称为军旅剧的一个典范。比如上面提到的严酷的特训内容,有不少观众认为这种方式太夸张。但是编剧兼导演刘猛告诉记者,剧中所有的训练都是真实的,“观众会觉得残酷,是因为他们没有真实感受过。其实特种兵的训练强度比电视剧展现的还要苦十倍,剧中这些都是基本功了。坚持这样的残酷训练,保证特种兵能在各种恶劣条件下完成作战任务,这往往是战争中决定战局的重要因素。”

  甚至,就算是剧中仅仅出现几秒的枪声细节也让主创花了大力气研究和呈现。刚播出的时候,有观众感觉剧中的枪声很假,不如想象的震撼,有人因此表示疑惑。这倒让刘猛笑言是李逵遇上了李鬼。“我们请了国内最好的录音师用各种枪械在室内外实弹射击录制。大家听着不适应是因为习惯了假枪声。”刘猛介绍,在室内、室外不同环境和气温、湿度的影响下,枪声差异会很大,“尤其是微声冲锋枪的声音,还真不是‘噗噗’,而是和射钉枪差不多的‘哒哒’声”。刘猛说,录音师就曾在后期制作时担心有观众不理解,经剧组讨论,他最后拍板决定用真的枪声真实反映军事细节。可见剧组对待这部剧的专业和认真。

  系列化品牌运作 军旅偶像剧创新包装

  作为《我是特种兵》系列的第三部作品,《火凤凰》自然也沾了这个系列的光。2011年,刘猛的《我是特种兵》作为央视开年大戏播出,引发巨大反响,收视告捷的同时更获得好口碑,为这部作品的系列化打下坚实基础。

  在拥有一个成功品牌后进行系列化创作,是好莱坞电影的制胜法宝,对于电视剧领域自然也管用。而国内电视剧市场很难做到这一点,连刘猛也笑称,除了特种兵系列以外,国内电视剧的成功系列大概只有《乡村爱情》了。

  另一方面,将军旅剧进行适当的包装,也是《火凤凰》的成功窍门。在当下家庭剧、抗日剧以及年代剧受到追捧的年代,军旅剧的收视群体略显狭小,加上此前的一些军旅题材往往显得太“正”,人物创造有高大全的倾向,所以观众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但是此次的《特种兵之火凤凰》不仅吸引了一批军迷的喜爱,更笼络了电视机前收视主力军的女性观众,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该剧在军旅剧的前提下,加入了很多青春片甚至偶像剧等商业化元素,甚至是以往军旅题材中难以触及到的、仿佛天生“绝缘”的时尚元素。比如剧中的几位女兵还有着90后典型的张扬与个性。她们不再是呆板机械的霸王花,相反脱下军装后,也会像小女生一样撒娇,抱怨,甚至为了小事撕破脸吵架。这也让角色在观众面前显得立体而接地气。而为了满足观众的视觉享受,剧组服装方面光是女兵的迷彩服花色就准备了七八种,剧中还频频出现路虎宝马,甚至包括迈巴赫,可谓开了军旅剧时尚潮流的先河。

  即使是在借用了偶像剧元素的前提下,该剧也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军旅剧的实质——主旋律的精神。《特种兵之火凤凰》从整部剧的价值观取向来看,它依然披着的是主旋律的外壳,通过一批90后女子特种兵,传递着中国当代军人的“军魂精神”,只是它不再走严肃的说教路线,而是用了一种包装青春偶像剧的手法来包装看似枯燥的军旅剧。于是在这些要素的融合下,它整体呈现出来的效果其实更像一部耐看,养眼的军旅偶像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7/n389731950.shtml report 5337 “雷战”徐佳训练女兵搜狐娱乐讯近日,由徐佳、刘晓洁、安雅萍、程愫、甘露、李飞、郝率等演员主演的大型青春励志军旅偶像剧《特种兵之火凤凰》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根据刚刚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