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实验京剧《王者俄狄》日本登台演俄狄浦斯悲剧

来源:搜狐娱乐
实验京剧《王者俄狄》剧照
实验京剧《王者俄狄》剧照


  作为第20届“中韩日戏剧节”唯一受邀的中国演出团队,浙江京剧团携其实验京剧《王者俄狄》,10月23日在日本东京新国立剧场以中国传统经典但又另类实验的表现形式,全新演绎了古希腊著名悲剧《俄狄浦斯王》的神话故事。

  当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何敬一行3人与来自日本各地的来宾一起观看了演出,日本的诸多媒体也对这部来自中国的实验京剧十分感兴趣,尤其是对最后“俄狄王”刺瞎双目的经典场景如何用中国京剧来表现充满好奇。意大利电影大师帕索里尼曾经用极其写实的血腥电影手法来展现这一幕,而浙京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翁国生,却巧妙地运用了一对中国戏曲3米多长的血红色水袖,写意性地向日本观众拉开了这部实验性国粹京剧的卷帘一角……

  满场穿着和服和西装的日本观众,深深惊叹于中国国粹这种充满浪漫、充满写意的独特表现方式,用长达15分钟的热烈掌声向翁国生和浙京的艺术家们表示敬意。在如雷般的掌声中,翁国生这位年近五十的京剧大武生不禁有些哽咽,他用一个虔诚的90度鞠躬向大家表示内心深深的感谢。

  “拼命三郎”的一个早晨

  10月20日凌晨4点半,当整个杭州城还处在一片寂静的睡梦中时,位于杭州莫干山路上的浙京大院里,司机蒋师傅已经在忙着给《王者俄狄》剧组往大巴上装行李和道具箱,准备奔赴上海浦东机场。就在前一天,翁国生刚带着两台京剧大戏《飞虎将军》和《藏羚羊》,和浙京演员们参加完“十艺节”,从济南匆匆赶回杭州,每个演员的脸上都写满了一个大大的“困”字。

  “我们是10月19日下午1点半回到杭州,2点就回到团里排练《王者俄狄》。晚上9点到家,洗了一个澡,连行李都来不及开箱,凌晨又急着出门了。”演员方未艾苦笑着说,他们团的演员有一个“优良传统”,那就是不管走到哪里,再嘈杂的环境也能睡着。“没办法,我们团长是个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怎么着我们也得跟上他的工作节奏。”这时,同样满脸倦意的翁国生拿着一杯浓茶上车了。“我们团的大巴车大概是整个浙江省戏曲院团利用率最高的,你看都脏成这样了还没来得及洗。”翁国生开玩笑地说。

  翁国生不仅能演,还能编善导。正是翁国生的这种拼劲和艺术灵性,浙京的小剧场实验京剧《红拂》、《王者俄狄》,现代京剧《告别迷茫》、《孔雀翎》、《藏羚羊》,以及新编南派京剧武戏三部曲《宝莲灯》、《哪吒》、《飞虎将军》等优秀作品接连问世,并相继获得了非常喜人的演出佳绩和各类国家级艺术奖项。这不,就在杭州开往上海浦东机场的路上,又传来了佳讯:翁国生导演并主演的历史京剧《飞虎将军》和翁国生导演的现代京剧《藏羚羊》,双双获得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文华剧目奖,翁国生本人则获得了文化部2013年文华表演奖和“十艺节”的文华导演奖。

  京剧继承传统更要创新

  作为一个大胆前卫的京剧实验者,翁国生在2008年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创排的实验京剧《王者俄狄》,将古希腊的悲剧神话《俄狄浦斯王》第一次搬上了京剧舞台。对于《俄狄浦斯王》这样一个史诗般的经典神话,向来只出现在历史电影或者大型歌剧之中。对于需要严格控制演员人数的实验京剧来说,这实在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10月23日晚7点,一声重重的开场铃声拉开了实验京剧《王者俄狄》的演出帷幕。中国“俄狄王”翁国生头插双翎,身着龙袍,足登高靴,手挥马鞭,在一声铿锵有力的京剧“高拨子”导板唱腔中,英武地登上了日本东京目前最新型的戏剧场——新国立剧场。

  翁国生扮演的俄狄浦斯王运用了大量中国国粹京剧“唱、做、念、打、舞”的表现手段,长袖飘舞,甩发飞旋,声腔激昂,身段迅捷,非常另类。特别是翁国生在表现俄狄浦斯王最后“自我惩戒凄惨刺目”时,从他身着的银白色龙袍中猛然飞射出长达3米的血红色京剧“长水袖”,在扣人心弦的京剧锣鼓衬托中,在剧烈的长水袖舞蹈飞旋中,在惊险的高难度京剧翻跌技巧的配合中,在充满激情的人物唱念独白的演绎中,翁国生把《王者俄狄》的演出推向了高潮。

  日本观众的热情让人惊叹

  10月26日下午,浙京《王者俄狄》在利贺村“利贺大山房”实验剧场拉开了此次日本巡演的第二场演出。让人惊讶的是,当天下午演出前,剧场就已经挤满了人。由于剧场设在山中,大多数观众都要开两三个钟头的车才能到达,但是居然没有一个观众迟到。而日本“戏剧教主”铃木忠志和南砺市市长田中干夫也出现在了观众席。翁国生20年前的老同事、目前定居日本富山县的京剧武生陈建强也带着他的日本学生,专程开两个多小时的车来为浙京捧场。

  “利贺大山房”实验剧场的舞台相当朴素,黑匣子里什么布景也没有,全靠演员的表演。但正是如此,才让日本观众真正领略了中国京剧的美。据陈建强介绍,“俄狄浦斯王”这个题材在日本戏剧界并不陌生,日本的艺术家曾将这个题材改编成歌剧、话剧等多种形式,但这次中国京剧的3米长水袖给了他们巨大的震撼,中国京剧写意的美更加符合东方的审美情趣。

  演出结束,热情的日本观众激动地鼓了10分钟的掌,那些中年女观众也和追星族一样,一路小跑地追着浙京的演员们拍照留影。

  《王者俄狄》此次在日本戏剧界引发了很大的震动,演出口碑非常不错。翁国生兴奋地说:“非常感谢中国剧协此次对浙京《王者俄狄》的推荐,此次赴日演出具有独特的艺术含义。古希腊戏剧和中国京剧同是世界级的文化瑰宝。本届戏剧节选中《王者俄狄》作为中国唯一一部实验戏剧作品参演,某种意义上就是肯定了我们近些年来对东西方戏剧文化交流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实验京剧《王者俄狄》的创演,带给了京剧更多的艺术实验的可能性,带给了中国观众深入了解古希腊悲剧的一条捷径,也带给了东西方戏剧一次极富历史意义的有效融合。”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张  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7/n389730365.shtml report 2940 实验京剧《王者俄狄》剧照作为第20届“中韩日戏剧节”唯一受邀的中国演出团队,浙江京剧团携其实验京剧《王者俄狄》,10月23日在日本东京新国立剧场以中国传统经典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