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荧屏雷剧挨批仍抢手 专家炮轰于正郭敬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典型雷剧《王的女人》
典型雷剧《王的女人》

  解放牛网-新闻晚报报道 “项羽与吕后相爱,虞姬成了第三者……”近日,电视剧《王的女人》(观剧)在荧屏热播,其戏说历史的情节引来吐槽一片。如今该剧早已谢幕,但其引发的质疑和争议却还在继续——在昨日首度移师杭州、由浙江华策影视承办的“首届中国电视剧节目推介会暨2013年度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曾庆瑞便将这部于正作品列为头号负面教材,炮轰该剧“荒诞不经,将戏说历史推向了登峰造极”,同时被点名批评的还有人气作家郭敬明的电视剧版《小时代》。 “雷剧和翻拍剧成风,造成电视剧内容贫乏、文化品质下降,严重影响了中国电视剧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电视剧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荧屏乱象 雷剧挨批仍抢手 高片酬成公害

  近年来,许多有着浓厚市场包装效果的雷人剧、狗血剧成为不少电视台关照的重点,尽管播出时恶评如潮,但仍格外抢手。在昨日的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曾庆瑞点名批评了近期热播的于正作品《王的女人》以及郭敬明的电视剧版《小时代》,“从2002年到现在,于正的20多部戏里,历史剧都在戏说历史。《王的女人》更是登峰造极,他讲秦末汉初刘邦、项羽的故事,居然讲成了项羽与吕雉互相爱慕,最终有缘无分。戏说历史,竟然戏说到这么一个荒诞的地步。”至于电视剧版《小时代》及新版《还珠格格》,在他看来则是“台湾偶像剧加大陆烂俗偶像剧的结合”,“《小时代》电影版骂声不断,连美国媒体都开骂,电视剧版虽邀请台湾地区偶像剧导演执导,也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仍是对白富美、高富帅的追捧;新版的《还珠格格》大肆床戏,已经从当年的情窦初开进化到如今的如狼似虎……”

  对此,尤小刚则坦言,于正的作品他只看过《山河泪》,别的没怎么接触过,但他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质疑:“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写出来的,同时写出那么多的戏,我是挺佩服的,我觉得可能是一个工作室一起做的,大概是很多人在写吧。”

  此外,演员不断升高的片酬使得电视剧制作成本飞速攀升,俨然已为制作业人士眼中的“公害”。“出演一集电视剧,一个‘脸熟’的演员片酬15至20万元起价,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开价30至50万元,一些一线演员的片酬达到百万元甚至更高,这是目前电视剧行业的普遍行情。”昨日多位影视行业人士向记者反映,近年演员片酬居高不下,导致人工成本占到制作成本的大部分,这一现象将不少影视剧拖入价高质低的“泥潭”。

  专家解读 电视剧市场变小商品 市场收视数据被“污染”

  “中国电视剧产业正处于向前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因为我们的电视剧正在遭遇市场对艺术的绑架,资本已然成为当今电视剧产业操盘大手。”在曾庆瑞看来,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电视剧产业看似繁荣,但其背后却可以清晰地看到“乱象丛生”。最关键的是,电视剧产业俨然成为了一个“买方市场”,出品方卖戏要看电视台的脸色,而电视台买戏播出要看广告投放资本的脸色,“电视剧产业正在被资本增值原始的本性、野性牵着鼻子走”。对此,在影视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尤小刚导演深有同感,一方面,大量资本的涌入,推动了产业产量与市场需求的增大;另一方面,制作业一直充当着冒险者的身份,缺少自己的运输力。他期待,在市场通畅后,制作业能够在新的平台上呈现出“小制作赢得大收入,小演员战胜大明星”的局面。

  近年来,电视剧市场上经典作品翻拍剧、续集层出不穷,本次推介会上也未能免俗。记者从现场各大影视公司推出的新剧宣传册上注意到,翻拍剧、续集数量不少,其中既包括经典作品翻拍剧 《新京华烟云》、《新楚留香传奇》、《新金粉世家》、《新龙门客栈》,也包括一些热播剧的续集《今夜天使降临2》、《岳母的幸福生活》第二部、《乡村爱情圆舞曲》以及《隋唐英雄》第三部、第四部,甚至连二十多年前热播的《渴望》都要制作续集《新渴望》。尤小刚直言,现在续集尤其是翻拍剧风行,只能说明文化没有发展,电视剧市场的繁荣变成了表面现象。“现在很多剧的桥段甚至来自韩、美、日电视剧,丢掉了原剧基本正确的价值观,只为了哗众取宠。这是翻制性的小商品市场,不是进步,也不是发展,说出来挺可耻的,这叫骗人钱。现在大家都太急了,急着要挣钱。电视台也太急了,收视率成了唯一的指导。但数据科不科学,干不干净都是问题。”

  破解之道 行业引导避撞车 内容创新净化荧屏

  面对“乱象丛生”的电视剧产业现状,作为从事20年电视剧研究的学者,曾庆瑞坦言“越是身临困境,越要坚守精神家园”。著名剧作家王朝柱则表示,文化产业和物质产业不是一回事,他呼吁制作业要有中华民族的良心,艺术家的良心。更多的制作机构也在反思同样的问题,许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他们将努力恪守道德底线,共同向 “雷剧”说不。“不仅要做好看的电视剧,还要做有内涵、有深度的电视剧,不断净化观众的荧屏。”长城影视副总经理宣焕阳如是说。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呼吁,希望电视剧产销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机制,避免“暗箱操作”,以促进电视产业链健康有序发展。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电视剧生产第一大国,但目前整个产业也进入了大动荡、大变革时期。”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王鹏举指出,从抗战题材“娱乐化”受到舆论批评,到翻拍剧扎堆暴露创作乏力,都让创作者不得不思考国产电视剧路向何方,“尽管协会不可能通过强制手段来对某些制作单位和机构进行管理或惩罚,但是我们会充分发挥好引导作用,例如针对跟风的问题,一方面我们会尽可能组织成员单位进行沟通,争取在内容上进行创新;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定期分阶段,对于相关题材影视剧的制作数量,向各个成员单位进行通报,尽可能地避免题材撞车的现象发生。”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06/n389654726.shtml report 3283 典型雷剧《王的女人》解放牛网-新闻晚报报道“项羽与吕后相爱,虞姬成了第三者……”近日,电视剧《王的女人》(观剧)在荧屏热播,其戏说历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荧屏雷剧挨批仍抢手 专家炮轰于正郭敬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