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钟奖二胡比赛佳作频现 美玉还需磨出中国韵味

来源:搜狐娱乐

  11月1日晚,在无锡给今年获得金钟奖二胡比赛获奖选手颁发奖杯时, “二胡皇后”闵惠芬笑得十分开心,就如同五十年前,她自己首次获得全国大奖一样。在复赛结束时,闵惠芬就对55名选手说,“你们的比赛是演奏家级别的” ;在决赛结束时,二胡演奏家刘长福则把这次比赛称为“惊心动魄” ,因为听了选手们的演奏,非常的激动,受到感染;二胡演奏家、香港演艺学院中乐系主任王国潼则认为这批选手中,尤其是在获奖选手中,有“百年一遇”的天才,如果未来的道路走得正确的话,她会成为走向国际的大师级人物。不少评委都用“震惊”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难度系数是难以想象的难

  中央音乐学院的闫国威以毫无争议的分数获得金奖,在十余位评委中,只有两位评委没有给她打出第一名的分数,其余评委都给她打了第一名的分数。 (参加决赛人数为12人,每个评委打出的分值分为12档,每档有三个层级,不得打出重复的分数。 )而在获得铜奖的选手中,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二年级的高白则非常引人关注,这是进入决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大家对她小小年纪就显示出卓越的二胡演奏才华表现出极度惊喜。这两位选手在决赛中分别与乐队合作演奏两首乐曲,而且她们都抽中了2011年台湾作曲家王乙聿创作的《蓝色星球——地球》 ,决赛中共有7名选手演奏了这一曲目。这首曲子有多难呢?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于红梅说:“这是决赛曲目中最难的一个作品,它与其他曲目不在一个难度系数上,很多选手在拉这首曲目时都有失误,但是能展现一个选手水准。 ”决赛的其他曲目有《雪山魂塑》 《第四二胡狂想曲》 《追梦京华》等,这些已经算是二胡乐曲中技术难度很高的作品了, 《蓝色星球——地球》比它们还要难,可见目前二胡一流选手的技术水平达到的高度。

  难得的是不少选手在完成演奏的同时,还展现出曲目的艺术性。很多选手在抽中这首曲目后,表示这首曲子很难拉,但是还是很期待在决赛中与乐队合作这首曲目,有点摩拳擦掌的味道。以致于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二胡演奏家周维为一些抽到了这一曲目的选手们抱不平,他甚至提出建议,在今后的决赛中采取规定曲目的办法,避免选手之间因所拉曲目不同带来基准的不同。

  二胡作为民族乐器,如果从刘天华算起,历史不足百年,它的技法、表现力一直在拓展。近年来,二胡演奏技术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认为,现代音乐教育提升了二胡演奏水平,现在二胡教育中重视视唱练耳、和声训练,注意吸收各弓弦乐器的技术,学生们练习之勤奋也达到了惊人的程度,二胡演奏家中出现天才式的人物不足为奇。

  于红梅在谈到中央音乐学院的二胡教学时,提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几个优势,一是附小、附中、大学一条龙的模式,这是三大音乐学院民乐中的独一份;二是教师梯队建设完善,将各年龄段的一流演奏家纳入麾下。而对高白的培养也很有借鉴价值。在高白小学四年级时,于红梅相中了她。于红梅不光让她练二胡,还叫她学唱京剧、学舞蹈,而且她还是个博览群书的孩子。“她对乐曲把握能力很强,是会成为世界级大师的苗子。 ”于红梅评价道。

  顶尖创作不绝于耳

  “在两天时间里听了24位选手拉了24遍《心香》,可从来没有听烦。 ”二胡演奏家邓建栋说道。作为半决赛的指定曲目,也是第九届金钟奖二胡比赛的委约作品,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创作的《心香》时而婉约时而令人心潮澎湃,在二胡与钢琴的协奏中,优美的旋律不断扣人心弦,同时在技术上也能全面地考察选手。闵惠芬说,这首作品曲谱今年6月1日在中国音协网上发布,时间对所有选手来说都是一样的,很有难度,“不知要付出多少艰辛的劳动才能完成” 。

  新作品的水平对于推动二胡技术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两者相辅相成,任何一方面的“短腿” ,都会造成二胡演奏水平的停滞不前。闵惠芬对这届二胡比赛的评价是“这是个崭新的时代,是创作与展现尖端的时代” 。半决赛时,选手演奏新作品有0 . 1的加分,原本闵惠芬对于这些作品没有抱太大希望,依以往经验来说,这些专门为了比赛而写的曲子可能会是应景式的,她有点担心听到的新乐曲是对付着写的。“没想到还是有好作品出来,虽然算不上是重磅式的,但可以说是听众喜闻乐见的,并不是老腔老调,也不是把现成的民歌进行变奏,是有个性有发展有新意,如《编钟随想》和《纳西》 ,它们是观众听得懂、形象、有趣的。 ”于红梅在谈到教学经验时,着重提到了音乐院校的重任也在于创作和委约创作,让学生们大量地演奏新作品。

  《蓝色星球——地球》是决赛曲目中最新的,也是业界一致认可的一首好作品,是“台北市立国乐团”的委约作品。这部作品的出现不光靠的是作曲家的灵光一闪,与台湾近年来二胡演奏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关系。王国潼从1994开始,受“台北市立国乐团”的邀请一共四次到台湾进行演出,他认为,台湾二胡演奏水平是在两岸密切交流中提高的:台湾很多学生到大陆学习民乐,大陆著名的二胡演奏家到台湾演出,也会对当地学生进行指导。“学习者本身的热情是股很大的力量;还有就是台北市的支持,他们开始设立二胡比赛的时候遭到批评,说奖都让中央音乐学院拿走,但是前年,他们已经能拿到第六名了。 ”王国潼还笑着说,他在台湾看到过《蓝色星球——地球》作曲家王乙聿的介绍,上面写着曾师从王国潼。

  美玉还需磨出中国韵味

  这届比赛较上届在半决赛的曲目上,增加了不少传统曲目和有地方风格的曲目,如《二泉映月》 《病中吟》《苦闷之讴》 《葡萄熟了》 《河南小曲》等,就是因为二胡界都意识到了“二胡不能变成第二把小提琴” 。金钟奖的曲目设置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引导。

  王国潼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上次他到那里听了优秀学生演奏,发现他们拉的都是现代作品。他问学生们为什么都选这些曲目,他们说这个容易拿分,如果拉《病中吟》费半天劲还拉不好,拿不了高分。“现代曲目技术含量很高,他们反倒容易做到,传统的曲目的深度、韵味、抑扬顿挫,弓子上的变化、按指揉弦的变化,这些细致微妙的处理比纯技术还要难。 ”他认为,比赛中传统曲目的比例,只能加大,不能减少,引导年轻人下大功夫去钻研中国经典乐曲演绎中的复杂问题。

  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宋飞在点评会上对选手们说,音乐的第一层要求是表达出喜怒哀乐的情绪,第二层是解读出音乐释放的情感,第三层是表现出音乐的品格、气度、气质。当然,年轻选手要达到第三个层面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不断的磨练。她还指出,一些选手在五声音阶的音准和调式方面还把握得不太好,应该把传统五声音阶训练与西方十二平均律的半音阶和声、离调结合起来。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吴月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6/n389653132.shtml report 2889 11月1日晚,在无锡给今年获得金钟奖二胡比赛获奖选手颁发奖杯时,“二胡皇后”闵惠芬笑得十分开心,就如同五十年前,她自己首次获得全国大奖一样。在复赛结束时,闵惠芬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