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落幕 透射出杂技发展新要素

来源:搜狐娱乐

  “金奖太少了!10个都不够分! ”在10月28日至11月2日举行的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中,评委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参赛节目数量比往年翻倍,质量也极高,展现了我国杂技与魔术的极高水准,从中可以一窥杂技近几年来的新发展。

  发展关键词一:故事

  “这次比赛中节目的创新点之一是,很多杂技节目都有剧情,讲述一个故事,使得惊险的杂技变得温馨,是技巧和诗意的结合。 ”本届比赛魔术组评委边玉宽如此表示。而杂技组评委齐春生也欣喜地指出,从本届比赛可以看出,杂技节目开始考虑观众,而不再只是自得其乐。如获金奖的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公司表演的节目《梦》 ,就将杂技舞流星巧妙地融合到音乐剧中,一个盲女孩想念在天堂里的妈妈,在梦中与天堂里的葵花精灵一起玩耍,并在葵花精灵的帮助下复明。又如江苏南京海豹幽默艺术有限公司的魔术《进城》 ,魔术师化身初次来到城市的农民工,身份与魔术结合,极为滑稽,赢得满场欢笑,节目也获得了比赛铜奖。诸多节目不再仅仅是视觉的盛宴,而是让观众受到情绪和感情的冲击,传递出正能量。

  发展关键词二:青春

  四川一家杂技学校的退休校长是全国杂技比赛的忠实观众,已经须发皆白的他,每届都会来观看并拍摄比赛。他告诉记者,相对于以往各届,本届比赛中的舞美、道具、服装等各方面都有飞跃,青春活力十足。不少节目都将年轻人喜欢的项目元素糅合到表演之中。如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有限公司的杂技《耍花坛》里,演员们走起了模特步;济南市杂技团的《游戏》以玩游戏开场,玩游戏者也从游戏机穿越到了游戏里;河南省濮阳市豪艺实业有限公司的杂技《狂野街头——蹦床技巧》更是上演街头火拼的热闹场面。洋溢的青春气息让杂技愈加焕发光彩,让人们看到杂技艺术新的希望。

  发展关键词三:道具

  美,是这次杂技比赛带给观众的另一种震撼,而这种震撼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道具上的创新。中国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协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将钢琴搬上舞台。在此之前,谁也没有想过钢琴上也可以表演杂技。而更为夺目的是庞大的特制音乐台,一位杂技演员在以高难度单手倒立弹奏出一首美妙的曲子之后,再用头顶倒立旋转,钢铁架子的音乐台迅速像花朵一般绽放,一座高塔从中旋出,全场为之震惊。该节目也获得金奖。

  简洁的道具同样令人喝彩,如获金奖的福建省杂技团的《灵魂向远方——绳技》 ,几条大大小小的绳子被舞出无数花样,演员们在绳圈间腾跃,整场利索干净,令人拍案叫绝。齐春生说,杂技道具其实不需繁琐,而是越简单越好,杂技重要的是做减法,让道具符合节目和舞台。

  发展关键词四:市场

  魔术第二场比赛结束后,上百名观众涌到舞台前,争相与台上的一个小伙子握手、合影。这位年轻的魔术师虽名不见经传,可是自他出场表演后,场内尖叫声就一直未断。问及匆匆围上前的两个女孩:你们是他的粉丝吗?没料到女孩急切地反问道:你知道他的名字吗?快告诉我!原来她们也是第一次见到他。除了电视选秀,这样的场面还真比较少见。这位名叫杨小磊的魔术师以他的节目《雪韵》获得了本届比赛魔术金奖。评委艾尼瓦尔说,观众喜欢,说明这个魔术能打动人,魔术师有明星气质。边玉宽强调,今年参赛的杂技魔术节目不少都具有极强的市场开发价值, 《雪韵》的观众号召力就给它加了不少分。

  发展关键词五:底蕴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齐春生与边玉宽都认为,本届大赛可以看到节目背后的文化底蕴与杂技团的管理运营。比赛中一些节目本身体现出传统文化内涵,如获金奖的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的《禅·武——头顶技巧》营造出浓厚的禅学氛围;黑龙江杂技团的《西厢印象——罗圈变幻》则将经典小说张生和崔莺莺的故事作为框架纳入,杂技也因此更具有分量。杂技节目背后的文化底蕴不仅归功于编导,更重要的是老师,老师怎样教学生杂技非常重要。许多评委表示,其实练杂技很吃苦,所得与付出并不一定成正比,难得的是可以看到全国参赛的43个院团都在为杂技事业无怨无悔地努力着,充满了热情,杂技未来发展趋势必将一片大好。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何瑞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6/n389652603.shtml report 1881 “金奖太少了!10个都不够分!”在10月28日至11月2日举行的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中,评委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参赛节目数量比往年翻倍,质量也极高,展现了我国杂技与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