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冯玉萍追悼前辈筱俊亭 称太难忘老师教我做人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关力制

  评剧史上首位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现任沈阳评剧院副院长冯玉萍,堪称目前中国评剧界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尽管冯玉萍师从评剧大师花淑兰,是“花派”的传承者,但在韩、花、筱各领风骚的沈阳评剧全盛年代,冯玉萍也曾受过筱俊亭的教导,与前辈有颇深的情谊。昨日,冯玉萍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她坦承自己之所以能有“三度梅”的成就,就是融合了各派评剧艺术精髓的结果,“其中筱俊亭老师对我的教导功不可没。”

  虽未拜师,关系胜似师徒

  冯玉萍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和筱俊亭老师有过接触,“1973年我进入沈阳评剧院少艺班学习,当时被分到少云老师(韩少云)的门下,但是俊亭老师也带过我。在少艺班我的个头最大,俊亭老师很器重我,通常我们七八个人一组,但是她就让我‘单出头’(演挑大梁的戏)。我也演过不少俊亭老师的戏,包括著名的《穆桂英挂帅》《小女婿》。我虽没有拜她为师,但我确实学过她的东西,我们也结下了不解的师缘。”1981年,冯玉萍拜花淑兰为师,正式扛起“花派”评剧艺术的大旗,但她坦承,“筱派”的艺术精髓,也时常被她融入到自己的表演中,“像我获得梅花奖的作品《我那呼兰河》,在表演时就融入了‘筱派’刚劲、浑厚的表演风格。”她表示,“俊亭老师的逝世是中国戏曲界的巨大损失。”

  受益终生,豁达不计名利

  冯玉萍回忆道,筱俊亭给她最大的印象,就是教唱戏和教做人不分彼此,“她经常教导我们,一个评剧演员不要急于给自己定位,应该什么都学,无论彩旦、花旦还是老旦等,这对演员将来的成长很有好处。她说,了解评剧各个分支能开阔演员的视野,这和做人是一个道理。”冯玉萍透露,当时自己班上都是十七八岁的孩子,属于青春萌动的年纪,早恋的事时有发生,“俊亭老师是旧社会过来的人,特别知道吃苦的重要,她常跟我们说,不要着急找对象,要‘吃得苦中苦’,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如今筱俊亭已经去世,冯玉萍感慨万分:“我每次去廊坊看她,她都说:‘冯玉萍是我的学生。’我特别感动。”

  如今韩、花、筱三位评剧大师都已逝去,评剧艺术也陷入生存的窘境,对此冯玉萍表示,筱俊亭等评剧大师留给戏曲界最大的财富,不是名声,而是强大的精神力量,“俊亭老师这代人受过不少苦,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方获成功。她一生笑对困难,心胸豁达,从不计较名利,这都是值得我们后辈终生铭记的精神财富。”

yule.sohu.com true 沈阳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05/n389604781.shtml report 1118 评剧史上首位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现任沈阳评剧院副院长冯玉萍,堪称目前中国评剧界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尽管冯玉萍师从评剧大师花淑兰,是“花派”的传承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